分享
2017年10月14日09:26 新华社

分享

原标题:猎隼贫血死亡 疑曾遭“熬鹰”

猎隼被发现时腿部有被绳子捆过的痕迹 虽经救助但最终死亡 个人饲养猛禽系违法行为

↑猎隼在北京猛禽救助中心接受救助

10月10日晚,有市民联系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称,在望京望承公园内发现一只虚脱的猎隼。救助中心工作人员看到这只猎隼时,其已经严重贫血,对外界反应较差,且腿部有被绳子捆过的痕迹。10月12日,这只猎隼最终死亡。根据被救助时猎隼的状态和解剖情况,猛禽康复师判断,其生前可能遭到人为饲养。对此,猛禽康复师表示,猛禽属于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个人饲养猛禽是违法的行为。

市民在公园发现一只虚弱猎隼

昨天,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的猛禽康复师戴畅告诉记者,10月10日晚,一位市民联系救助中心称,其在望承公园内发现一只猎隼,看到这只猎隼站在地上不动。11日,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将这只猎隼接回,那时的它表现很虚弱,对外界的反应较差。虽然从外表上看猎隼没有严重的外伤,但其腿部有明显的被绳子捆过的痕迹,腿上还有结痂。此外,它还出现重度贫血的情况,“采血难度很大,血管比正常的猎隼细很多”。

戴畅称,这只猎隼被接到中心后,他们对其进行了相关的治疗,如补充液体以纠正脱水的状况等,还给它喂了一些食物。但12日一早,他们发现这只猎隼不幸死亡。

通过解剖,猛禽康复师在猎隼的体内发现数十条寄生虫。戴畅解释,由于所有猛禽都是野生动物,它们在野外的生存环境比较艰苦,食物来源不稳定,所以很多情况下体内是会携带寄生虫的。在猛禽的身体较为健康时,这些寄生虫会和身体机能处于平衡状态,所以问题不大。“但如果它生病了或者被人为饲养,那么猛禽会处于一个很紧张的状态,抵抗力也会下降,这时寄生虫就会占上风”,“我们分析认为,这只猎隼出现贫血的状况,有可能是因为体内寄生虫太多导致的”。

有人可能对猎隼进行“熬鹰”

↑猎隼腿部有被绳子捆过的痕迹

根据这只猎隼被救助时的状态和解剖情况,猛禽康复师判断,可能有人对其实施了“熬鹰”的行为。戴畅介绍,这只猎隼的腿上有明显的被链子或是绳子绑过的痕迹,而且体内寄生虫如此之多,很大原因是动物长期处于应激状态的结果。

所谓“熬鹰”,就是人把猛禽从野外抓来进行人为饲养,通过采取不给充足食物、不让其充分休息等手段让猛禽听话,“我们接来救助的猛禽,如果腿上有明显的被捆绑或训练过的痕迹,通常就会判定它有过被非法饲养的历史。”而“熬鹰”对于一只猛禽的伤害,戴畅形容,就像跟“把人抓起来囚禁”一样,严重的行为会折磨猛禽致死。

猛禽康复师还告诉记者,猛禽在野外吃的食物,与人为喂养情况下通常喂的精肉不同,长期食用精肉会导致猛禽出现软骨病、贫血等状况。此外,在人的刺激下,猛禽自身会十分紧张,从而进一步导致身体机能的崩溃。

对于这只猎隼为什么会出现在公园里,戴畅表示,有可能是猎隼自己从饲养者的家中“跑”了出来,也可能是饲养者觉得猎隼的状态不好,怕死在自己的手里,于是赶紧将其放生,但猎隼较为虚弱跑不太远,就在公园内停下了。

个人饲养猛禽系非法

根据《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介绍,鹰类、隼科(所有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戴畅也表示,猛禽在鸟类里的数量很少,而猎隼在猛禽数量的占比中又算是比较少的,“所有的猛禽在我国都是一、二级保护动物,个人饲养猛禽本身就是违法的”。

那么如何保护及帮助这些猛禽?猛禽康复师表示,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不购买、不捕捉、不饲养猛禽,也不食用任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遇到猛禽幼鸟时,不要随意捡拾这些幼鸟,要让它的父母继续照顾它。此外,如果发现受伤、生病的猛禽,请不要自行饲养,而应该尽快联系专业救助机构对它们进行救助。(记者黄筱菁)

编辑:刘雅萱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神户制钢造假问题出在哪里?
  •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炸锅”
  • 咬文嚼字:"军令"岂能"不受"
  • 小说:没有什么比相亲更让我激动
  • 《刀尖》:直面细菌战!
  • 那个为了300块就援交的女大学生
  • 为什么说你一定要去秋天的柏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