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4日06:44 沈阳日报

分享

  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10月13日,荣宝斋沈阳分店特别举办的“周铁衡先生书画篆刻文献精品展”,吸引了众人前来参观。很多观众认为这是沈阳文化活动的一大亮点,也是一次难得的高雅艺术享受。

  周铁衡,1903年生于河北省冀县。1919年成为齐白石老人最早的入室弟子。于1928年赴日本留学,与郭沫若相识并成为终生挚友。郭老与于立群夫妇所用图章大部分为周先生所镌。

  周先生是艺术界中的大家和全才。他具有五车之书的学养,知哲学、晓美学、善诗文、通音律、精金石、富收藏,如果给他安排头衔,他可以是诗人、书法家、画家、篆刻家、古琴家、收藏家……这种全面的成就在中国文化史上不是一般艺术家所能达到的水平。

  周先生一生勤奋,著述颇丰,着有《石鼓文研究补遗》《东窑考》《半聋楼谈画》《中西古典音乐之比较》《清泉轶录》《半聋楼印草》等。

  周先生在1948年担任东北文物管理处顾问期间,为响应党的号召,除个人捐献文物外,又动员他人捐献。他将近百件个人藏品无偿捐献给当时的中国历史博物馆、东北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馆等。他还与王修、李文信等共同整理了东北地区数万件文物。抗美援朝时期,他组织书画、演艺、古玩界,义卖、义演,并将其所著《半聋楼印草》拓印百部义卖捐献,为抗美援朝作出贡献,在印坛被称为佳话。

  20世纪60年代开始,他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担任沈阳市文联副主席、沈阳书画研究会会长,辽宁省美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等。其绘画、书法、篆刻作品多次参加各类展览,广受好评。

  本次“周铁衡先生书画篆刻文献精品展”的大部分作品,是周铁衡之子周维新多年以来倾其所有从海内外收藏到的,于是这才有了这个美好的展览与沈阳大众见面。周维新说:“为父亲举办此次展览,是我一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此次成功举办展览,衷心感谢大家的鼎力支持!”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陈凤军/文 李浩/摄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神户制钢造假问题出在哪里?
  •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炸锅”
  • 咬文嚼字:"军令"岂能"不受"
  • 小说:没有什么比相亲更让我激动
  • 《刀尖》:直面细菌战!
  • 那个为了300块就援交的女大学生
  • 为什么说你一定要去秋天的柏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