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5日10:04 中国搜索

分享

早睡早起占人体健康的百分之七十;心态、饮食、及时调理各占百分之十。


我们白天是放电,晚上睡觉是充电。晚上只冲了50%的电,白天还要释放100%,那50%哪来的?就是从五脏借。


五脏在古书中为“五藏”,是“藏”的意思,藏的就是人体的精华,如果总是借,一般人借15年身体就垮了。


年轻的时候什么感觉都没有,一过四五十岁了,病就全来了。其实这是一段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时间。


早起的7大好处


世界权威学术机构的多项健康研究证明早起对身体十分有益,专家们根据研究结果总结了早起的7个好处:


1精神状态会更好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研究发现,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早起者的情绪更积极,自我健康感更好。


在天气好的时候,早起者沐浴晨光,也是心情舒畅的一大原因。很多人周末都有体会,埋头睡到中午,起来心情反而不好。


2皮肤变好,黑眼圈变少


长期早睡早起,首先新陈代谢顺畅,皮肤会变得更好,长期坚持黑眼圈也会变淡。


比起那些晚睡熬夜,白天不起的人,即使同样每天睡7小时,看看那些晚睡晚起的人,苍老写在了脸上。


3患上抑郁症的风险小


“白天”的时间被拉长了,感觉比别人多了2个小时,不是时间在追赶你,而是你在指挥时间,马上就不焦虑了。同样,按时休息,早早起床的人患上抑郁的风险也更小。


4不容易长胖,身材好



我们都有体会,如果一个人经常熬夜那么他多半会发胖。没错,熬夜也是发胖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熬夜会导致内分泌失调。


同样,如果按时休息,早早起床外加适当锻炼,不仅不会发胖,还有可以保持苗条身材。


5不易生病,提升免疫力


多项研究表明,睡眠不足会增加患病率增加的危险。早睡早起可增强免疫力,有益抗击感冒等病毒侵入。


不仅如此,早睡早起还可以大大降低心脏病、肾病、高血压和糖尿病、中风等慢性病风险。即使生病,康复也更快。


6注意力集中,效率更高


研究证实,与晚睡不起的人相比,早睡早起者字谜测试成绩高出30%。其关键原因是:充足的睡眠,有益改善大脑注意力和记忆力,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解决复杂问题。


7为人和善,人际关系好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一项研究发现,每晚只睡4.5小时会明显增加暴躁、易怒、悲伤和情绪失控等的几率,更容易与他人发生争吵和误解。而早睡早起,这些问题都会得到明显改善。


几点起床最健康?


不早起,阳气没有生起来,人就乏力,乏力的同时还爱发脾气,因为阳气憋死为火气,所以人就脾气大,体内的邪火太大了。起得越晚,睡得越久,反而是越累,不信你一觉睡到中午12点试试。


对于中老年朋友,早起不是什么难事,经常4、5点就醒来了,但是到底几点起床才算健康的早起呢?



日本东京几所大学联合进行了一项研究,结果在“第五届国际睡眠研究及睡眠医学会联盟会议”上公布,在调查了3017名23~90岁的健康成年人后,研究人员发现,起床过早的人更易患高血压、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


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研究人员发现,7点21分后起床最好。因为如果在5点22分~7点21分之间起床,血液中可能引起心脏病的物质会增加。


这个研究咱们可以作为参考数据。随着一年四季太阳运行规律的不同,人的起床时间也应有所变化,春夏两季应该晚睡早起,秋天应该早睡早起,冬天则应早睡晚起。


6点起床,是个相对四季都适宜的时间,既保证了充足的睡眠,又能使阳气及时生发。


早起后做什么?


早起好处这么多,那么早起后又该做什么呢?下面5件事,看起来都是小事,但如果做不到,早起的好处就一次性耗没了。


第一件事:活动四肢


早上闹钟响起来后,切忌立马起身,应该适当赖赖床。睁开眼睛后,先躺在床上活动一下四肢,三五分钟后再慢慢起来,起身后在床边再坐个三五分钟。


这个好习惯,不但可以避免因为猛然起身而导致的血压波动、头晕等现象,还可以让你从迷糊的状态中快速清醒。


很多人有晨练的习惯,不过专家并不建议早上进行比较剧烈的运动。如果早上不急着做别的事,还可以充分利用好起床后的黄金10分钟,做一套养生操。



1、两手对搓一分钟


手掌快速对搓300次,刺激手掌的经络穴位可通六经、强化内脏、调和阴阳之气。可治疗肩痛、眼睛疲劳。


2、手指按摩头一分钟

手指由前额深摩头顶至脑后,以每秒2~4次的速度,促进脑部血液回流,使发根得到充分营养,头发黑且光泽。


3、轻揉耳轮一分钟

双手指轻揉左右耳轮至热,舒适为止。有通经散热、保健听力的作用,尤其对耳鸣、目眩、健忘有防治功效。


4、转动眼睛一分钟

眼球顺时针和逆时针各转动30次,可提神醒目,有强化眼肌、防治慢性角膜炎、近视眼等功能。


5、拇指揉鼻一分钟



双手拇指上下揉鼻50次,可祛风雍塞,开肺窍,对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甚至对心脏病、动脉硬化症都有防治功效。


6、叩齿卷舌一分钟

轻叩牙齿,可使牙根和牙龈活血,卷舌可使舌活动自如,增加其灵敏度。


7、轻按肚脐一分钟

用双手掌心交替顺时针揉摩肚脐,可通畅胃肠之气,促进消化吸收。


8、收腹提肛一分钟

反复收缩,使肛门上提,可增强肛门括约肌的收缩力,促进血液循环。


9、伸屈四肢一分钟

仰卧时血流缓慢,血液存留四肢过多,通过伸屈运动,使血液迅速回流,供给心脑系统足够的氧与血。


10、蹬摩脚心一分钟



仰卧以双足跟交替蹬摩脚心,可引导肾脏虚火及上身浊气下降,并能清肝明目,对治疗神经衰弱、失眠、耳鸣等均有疗效。


第二件事:上个厕所


经过一整夜之后,膀胱内已充满了尿液,有迫切的排尿感,不过这件事排在了第二,为什么呢?因为如果醒来立即小便,使得膀胱排空,容易引起头晕,甚至出现排尿性晕厥的现象。


在排尿后可以酝酿一下便意,还没这个习惯的人可以有意培养,比如多吃白菜、粗粮等高纤维食物。总之,早起后不管有没有便意,都要蹲一蹲厕所,久而久之,习惯就会养成。


蹲几分钟有便意就排便,没便意就站起来。不要刻意用力排便,这样会引起腹压升高,血压也会升高,心率加快。心脑血管病患者,可能发生严重而持久的心肌急性缺血,易引发心绞痛、心肌梗死。


第三件事:刷牙洗脸



即使临睡前刷了牙,但夜间口腔环境属于恒定状态,最适合细菌繁殖生长,产生口气,有害口腔健康。如果不刷牙,就喝水吃东西,等于吞下无数细菌。


另外,很多人刷牙前后不到1分钟,这是很难把牙齿都清洁干净的。况且刷牙除了清洁牙齿外,还有按摩牙龈、促进牙周的血液循环的作用。所以,口腔专家提倡每次刷牙应在3分钟以上。


刷完牙再洗个脸,整个人都神清气爽了。


第四件事:喝水



早上起床喝温水的好处,应该是众所周知的。清晨的血液比较黏稠,建议起床后应慢慢、小口小口地喝下一杯40℃左右的白开水。


第一杯水能很快地流经肠胃道,清洁消化道、活化肠胃道细胞,补充前晚身体所流失的水分,并稀释渐趋浓稠的血液,让身体由内而外整个苏醒过来。


此外早晨喝温水还能稀释血液,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对中老年人尤为重要。


第五件事:吃早餐



长期不吃早餐,会造成营养不良、贫血、抵抗力降低,并会产生胰、胆结石,所以早餐一定要吃。


通常来说,食物分为四类,即谷类、肉类、奶豆类和蔬菜水果类。如果早餐中上述四类食物都有,则认为早餐营养充足,属优质早餐。


早起后,阳气生起来了,不觉得困了,心情变好了,身体也开始变得好起来。


长期坚持早起的人,会发生7种神奇的变化!不知不觉多赚20年寿,这样的好事谁不想要?


来源 :健康圈

责任编辑:张弛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神户制钢造假问题出在哪里?
  •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炸锅”
  • 咬文嚼字:"军令"岂能"不受"
  • 小说:没有什么比相亲更让我激动
  • 《刀尖》:直面细菌战!
  • 那个为了300块就援交的女大学生
  • 为什么说你一定要去秋天的柏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