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5日11:34 中青在线

分享


从遍地开花到落地生根、从摸石过河到有序推进、从自补短板到融合共享、从高歌猛进到行稳致远。军民融合已成为国家战略。


什么是军民融合?军民融合包括哪几个原则、板块、要求?怎样逐步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路子?


想回答这些问题,请看下图。



从遍地开花到落地生根根盘巨石四时青


2015年3月全国两会上,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


历史将证明,这是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各方参与热情由此得到空前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防科技工业、人才培养、军队保障社会化等传统行业摩拳擦掌,强烈渴望找到一个个新的突破口;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等新兴领域跃跃欲试,热切盼望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两大领域能够一展身手。



与此同时,相关社会组织、中介服务机构、媒体网站、论坛展会蓬勃发展,为推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注入了强大活力。今年3月,工信部公布军民融合科技服务机构名单,首批51家中介机构入选;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民参军”推荐企业名录,139家优势民企榜上有名。


“根盘巨石四时青”。放眼全国,100多个军民融合协作区、示范基地、科研中心如雨后春笋,遍布航空航天、船舶车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军民深度融合日益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的理念落地生根,新动能逐步释放,大效益正在显现。



从摸石过河到有序推进进德工夫在日新


2016年2月16日,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其中一个表述,敏感的外媒高度关注:对于承担国家赋予的社会保障任务,纳入军民融合发展体系。


2017年9月22日,习主席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要确立现代后勤就是军民融合后勤的理念,坚决破除自成体系、自我保障的传统思维,主动把军事后勤保障的力量之源扎根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土壤之中,努力构建现代化的军事后勤军民融合体系。


“进德工夫在日新”,前后两相对照,人们对双向支撑拉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和理解:经济建设为国防建设提供更加雄厚的物质基础,国防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


从摸石过河到有序推进,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不断强化运用系统科学、系统思维、系统方法研究解决问题。近两年来,自上而下,军民融合一系列生动实践中既加强顶层设计又坚持重点突破,既抓好当前又谋好长远,协调发展成为广泛的自觉行动,平衡发展成为各行各业的显著特征,兼容发展涌现出一大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果。


从自补短板到融合共享享了许多家乐事


早在2010年,中关村人便开始思考:如何将政府物资采购向军方拓展?怎样帮助企业拓展军品市场?而今,中关村人谋划更多的则是:怎样将中关村海量级的IT人才服务于国防军队建设,助力打赢未来空天信息化战争。


从自补短板到融合共享,这个显著变化的背后正是军民融合双向支撑拉动带来的巨大效益。



前不久,空军电子对抗某旅基层官兵从新闻上看到今年夏季颇受欢迎的“空调背心”,大家赞不绝口。战士徐宁告诉战友们,这件爆款产品就是军民融合的一个最新成果,官兵们略感惊讶之余更体验到军民融合的独特魅力。


“享了许多家乐事”,从“空调背心”到“恒温水杯”,从灭火“导弹”到给地下管线做“CT扫描”的探地雷达……军民融合发展的许多成果直接造福社会,刷新着普通百姓的“幸福感”。某部旅长王建荣提醒说,投身军民融合伟大实践,不能仅仅以眼前的“有用”“没用”作为评判标准,而应该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做选项,凡是有利于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的事情,哪怕眼前暂时作一些牺牲,只要对长远有利,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有利,我们都应该义无反顾、毫不犹豫地去做。


从高歌猛进到行稳致远远看方知出处高


在信息、新材料等领域已经组建完成、体现军民两用技术发展的1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究竟如何起步?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吴学梯前不久表示,原863计划、973计划、支撑计划作为成功范例,提供了一个深刻启示:军队提出需求,民口组织攻关。



抓好战略筹划,突出抓好新兴领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谋篇布局,为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内外环境。


曾有一段时间,一些地方不论条件具备与否,千方百计争创各个层级的军民融合示范区,不论有无可能一定想方设法与军工集团搭上关系,争取配套“订单”……伴随今年8月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对以“军民融合”名义从事违法违规活动进行治理规范,这些不健康苗头也得到了及时纠正。


“远看方知出处高”,谨防军民融合成为另类GDP,坚决杜绝钻制度空子、走灰色地带之类现象发生,成为军地双方的一个共识。怎样加快建立纵向贯通、横向协同、顺畅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从上到下,从地方到军队,各方正积极行动。



本文刊于2017年10月15日解放军报

“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专版


军报记者微信发布

作者:董强;

投稿邮箱:jfjbwx@163.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神户制钢造假问题出在哪里?
  •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炸锅”
  • 咬文嚼字:"军令"岂能"不受"
  • 小说:没有什么比相亲更让我激动
  • 《刀尖》:直面细菌战!
  • 对不起,我再也不想做伴娘了。
  • 为什么说你一定要去秋天的柏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