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5日18:09 中国新闻网

分享
    “高山娃娃菜”种植基地。 冷桂玉 摄

  中新网贵州纳雍10月15日电 题:贵州纳雍蔬菜送上香港餐桌

  记者 张一凡 冷桂玉 贺先青

  站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骔岭镇狮子村的办公楼旁,向远处望去,一张张白色的地膜,在山间犹如一条条白色的“丝带”,铺满了山沟里、半坡上。

“高山娃娃菜” 。 李践 摄

  “大家眼前这些‘娃娃菜’都已开始收割,上一季种植的100多吨卖到了香港、东南亚地区。”狮子村第一支书张坤向记者介绍。所谓娃娃菜,是指剥除大白菜多层叶片只剩下最嫩的菜心部份,是市场最受欢迎、价格较贵的蔬菜。“眼下,在地头收购的价格一天一个样:从开始的最低0.4元(人民币,下同)一株,最高可以到1.2元一株。”

  贵州纳雍自定义为“西南煤乡”“高原水乡”“生态茶乡”“苗舞诗乡”。其原因是纳雍县在贵州省煤炭资源排名第四位;境内有黔中水利枢纽、夹岩水利枢纽等大型水利工程;是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贵州惟一“中国高山生态有机茶之乡”;这里多民族融合,是文化部授予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优势也是劣势。纳雍地形多山且土地贫瘠,用当地农民的话说就是土地不“整”。多年来,部份民众依靠煤矿致富,而大多数人家都是依靠种苞谷、洋芋和打工维持生活。随着煤炭工业的调整,靠煤吃煤的日子不复再兴旺。

  纳雍是中国5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决战贫困”,纳雍人明白产业调整,势在必行。

  骔岭镇是纳雍的产煤重镇,镇里更加主动地探索产业转型。自小在狮子村长大,在外创业多年的张伟在昆明开了属于自己的蔬菜销售公司。2017年3月他被骔岭镇党委书记李践从云南“追”了回来,“这是回乡创业,也能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张伟毅然决定带动百姓创业,在家乡种植“娃娃菜”。

  通过土地流转、扶贫信贷及劳动力入股等多种形式,以前吃菜全靠买的骔岭人,把荒坡、荒地一块块地利用起来,种上了适应当地气候的季节性蔬菜。

  “能种的出来吗?”“种出来了卖得出去吗?”此前狮子村村民谭桂秀和其他村民一样有这样的疑问。

  张坤向记者介绍说:“蔬菜基地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村里成立了合作社;镇政府出钱免费为老百姓租用打土机“平整土地”、发地膜;公司免费提供韩国的菜种、安排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当地民众有偿提供土地,并以劳务结算的方式参与其中。

“高山娃娃菜” 。 李践 摄

  “菜成熟之后,公司以最低4角一颗的价格收购,而且和香港的公司签订了合同,保障了农民的菜种出来就卖得出去。”张伟说,由于有稳定的市场和销路,不仅破解的制约农业转型发展的一大瓶颈,同时也打消了村民发展的顾虑。

  6月,狮子村第一季种植的500亩“高山娃娃菜”上市,远销香港、东南亚等地区。“卖出了100多吨,带动了全村56户贫困户脱贫,第二季在骔岭镇狮子、坡嘎、坪箐等村规划栽种1000亩。”李践向记者介绍说。

  “我家第一季种了一亩,卖了3000元左右,种菜比种玉米划算得多,之前不太敢种,下一步我打算把我们家的四亩地全部都种上,一年收三季,这样一年收入就能有1万左右了。”狮子村村民谭桂秀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一车一车的蔬菜源源不断外运,让大都市香港与山村骔岭连了起来,也让香港市民与骔岭农民也关联了起来:“每一株蔬菜上都标注着产地:贵州纳雍。”说起这话,张坤的脸上十分自豪。

  种得出来,卖得出去,但也存在运输成本的问题,“每次都要运到昆明中转,运输10000颗,大约损耗2000多颗。”张坤向记者表示正在谋划建设冷藏库房,“以后‘娃娃菜’不用中转,直接发往香港、东南亚,我们与山外面的距离更近了。”(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神户制钢造假问题出在哪里?
  •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炸锅”
  • 咬文嚼字:"军令"岂能"不受"
  • 小说:没有什么比相亲更让我激动
  • 《刀尖》:直面细菌战!
  • 对不起,我再也不想做伴娘了。
  • 为什么说你一定要去秋天的柏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