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5日12:49 经济日报

分享



英国“脱欧”第五轮谈判陷僵局


英国“脱欧”第五轮谈判9月9日刚拉开帷幕,英国和欧盟已经暗地里“杠了起来”目前,英国和欧盟在有关该国“脱欧”条款的一些初步问题上陷入僵局。9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就第五轮“脱欧”谈判发表讲话时称,展望下一阶段,现在该轮到欧盟方面拿出行动了。对此,欧盟并不买账。当天,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斯基纳斯表示,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要想进入到下一阶段,完全取决于英国而非欧盟。欧盟希望进一步明确一些事宜,包括英国支付“脱欧”公投前所承诺预算的计划,以及欧盟最高法院对于在英国生活的欧盟公民应该有多大的管辖权。这些第一阶段谈判的争议问题得不到解决,双方就不能展开第二阶段关于未来欧英关系和过渡阶段措施的谈判。


就在上月,英国本希望通过一项提议打破谈判的僵局。特雷莎•梅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发表演讲时表示,英国将“信守对欧盟预算的承诺”,前提是欧盟单一市场在“脱欧”后的两年过渡期内仍然向英国开放。然而,这似乎没能引起欧盟的足够兴趣。欧盟官员表示,特雷莎•梅的这些声明尚未转化为具体的谈判立场。



德国在难民政策上出现重大转变


当地时间10月9日,经过12个小时“马拉松式”的讨价还价,默克尔与泽霍费尔及党内高层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德国政府将把每年接收的难民人数控制在20万人以内,包括新增难民和申请家庭团聚的难民。德国企业招聘的技术类难民不受该政策限制。


这一新政被视为默尔克政府在难民政策上的重大转变。德国《明镜》周刊认为,默克尔为难民人数“设限”的做法“就是妥协”。《南德意志报》称,难民政策统一有利于两党形成联合阵线,与另外两个小党——自民党和绿党开启组阁谈判。


默克尔在发布会上称,她将邀请德国自由民主党和绿党一起,在本月18日商讨组建联合政府事宜。社民党已退出组阁,德国选择党的多数纲领又与联盟党相悖。默克尔7日正式宣布,她领导的联盟党与自由民主党和绿党正式开始有关组阁事宜的谈判,而组阁之路首先需要克服的最大障碍,就是难民政策。


尽管默克尔一直以来坚称自己的难民政策没有任何问题,但选举结果表明,越来越多的民众在反移民、反难民的口号下倒向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无论是联盟党内的“姐妹党”基社盟,还是主要谈判对手自民党,均要求默克尔转变难民政策,限制难民入境。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曾怒批默克尔政府自2015年以来收留上百万难民,导致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抬头。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危机持续发酵


当地时间10月10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对该区议会发表讲话,在强调加泰罗尼亚地区已获得宣布独立的权利这一公投结果的同时,提议议会暂时不宣布独立,希望这场因10天前“独立公投”而引发的危机,能以对话谈判的方式收场。10月1日,不顾西班牙中央政府的反对和制约,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强行举行“独立公投”。根据自治区政府之后公布的投票结果,90%的投票者支持加泰罗尼亚脱离西班牙独立。据悉,此次投票的参与率只有43%,大多数反对独立的人抵制投票。此后,危机持续发酵。西班牙各大城市先后爆发集会示威,数万民众呼吁国家团结,通过对话解决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引发的危机。10月9日,数十万人走上巴塞罗那街头,敦促加泰罗尼亚留在西班牙。在一些外媒看来,此举将加大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面临的压力。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据法新社12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当天正式宣布退出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称,该决定将于2018年12月31日生效。在美国国务院发布的声明中,除了节省资金,该组织亟需改革和持有反以色列倾向都是美国决定退出的理由。随后,以色列也宣布将退出联合国的文化与教育机构。据了解,目前,美国已经欠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费5亿美元。实际上,6年前奥巴马政府就已经开始削减国务院的经费,受影响最大的就是教科文组织的会费。美国《外交政策》网站称,2011年,美国曾以国内法律限制为由停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缴费,每年砍掉8000万美元会费,这笔费用占教科文组织预算的22%,美国也因此丧失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的投票权。



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修改奥巴马医保法案


当地时间10月12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修改奥巴马医保法案规定:允许小企业不受州界约束,联合起来为自己的员工购买更为便宜的医保计划,当然这样的医疗保险所受监管和覆盖项目都会缩水。


此外,特朗普还寻求放松对覆盖项目较少的简单医保计划的限制,目前此类医保计划的有效期仅有三个月。特朗普寻求对医疗保险体系进行自由市场化的改革。特朗普在签署行政令前,再度批评奥巴马医改使得医疗保险过于昂贵,很多地区仅有一家医疗保险提供商,市场缺乏竞争,国民没有选择。他则将迈出第一步,来改变这一情形。在奥巴马医改的政策之下,同一个州的小企业能够联合起来,组成协会共同购买医疗保险,这将给予小企业更为强大的议价能力。


民主党人担忧,特朗普的行政令将会使得健康的人群去购买更为便宜的医疗保险,愿意接受缩水的医疗保险方案。而仅有重病和老年人群将仍旧购买奥巴马医改规定的医疗保险,他们需要为获得医疗保险而付出更多的钱。


编辑 / 丁鑫

来源 / 经济日报(记者李春霞)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神户制钢造假问题出在哪里?
  •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炸锅”
  • 咬文嚼字:"军令"岂能"不受"
  • 小说:没有什么比相亲更让我激动
  • 《刀尖》:直面细菌战!
  • 对不起,我再也不想做伴娘了。
  • 为什么说你一定要去秋天的柏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