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6日15:34 参考消息

分享

参考消息网10月16日报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16日发表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副教授伊藤亚圣的文章《如何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处》称,“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超越了欧亚大陆,成了强化中国和整个新兴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关系的倡议。日本应该积极参与其中。

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原是中国政府主导,以基础建设为轴心,建设覆盖整个欧亚大陆广域经济圈的构想。但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除了亚洲外,来自非洲和南美的元首和首脑也列席参加。“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超越了欧亚大陆,成了强化中国和整个新兴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关系的倡议。

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应该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更为重要。届时,需要在以下的角度来整理具有多项内容的“一带一路”倡议。

第一,硬件的“一带一路”和软件的“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连结中国和欧洲的欧亚大陆桥的扩建等,具有很多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心、物理上看得到的项目。另一方面,还包含和设备出口相关的技术标准的普及、卫星信息网的建设,以及电子商务网络的建设等项目。尤其应该关注的是“数字‘一带一路’”的动向。第二,“制度化的‘一带一路’”和“非制度化的‘一带一路’”。英、德、法也参加的亚投行(AIIB)在“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框架中,最具制度化,而且是在参加时需要签署成立协定的国际机关。除此之外,通过中国和新兴国家首脑之间的双边谈判而推动的个别项目,受当时的政府和民意影响的情况较多。日本应该参加“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中,尤其是在制度化上做得较好的亚投行,以便为地域开发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称,中日关系自2008年中日两国首脑就“战略互惠关系”达成协议之后就没有进展。以2012年钓鱼岛问题为开端,日中关系降至冰点。但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6月8日在G20峰会个别会议上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期待。近期,东京有可能就“一带一路”倡议做出进一步的决策。

事实上,日本的商社和大银行等私企有和中国企业在第三国家共同实施项目,或者实施融资合作的情况。同时,也有日本企业入驻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项目的中国开发的工业园区。6月,中国日本商会成立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联络协议会。

文章称,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亚洲经济总是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实际引领者,也就是被称为“事实上的经济一体化”现象。中国为主角的时代也是如此,事实上的经济一体化还在不断发展。同时,我们目前需要共同打造一个让亚洲经济更加繁荣的更加制度化的框架,即需要描绘一个新版“制度上的经济一体化。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这个北大女博士最后的愿望让人泪目
  • 影响学校声誉?大学生被骗却被学校处分
  • 苏东坡:被贬谪仍不忘行善造福
  • 散文:小女孩儿和两个妈的故事
  • 《羞羞的铁拳》马丽是bug一般的存在
  • 阚清子:谈一场吵吵闹闹的恋爱吧
  • "好色"体验让你玩转日本小众旅行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