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6日19:05 中国之声

分享

  原标题:中国军舰停靠越南,华人华侨齐声《歌唱祖国》,岸上舰上都落泪了

  3艘舰艇

  20个国家

  700多名任务官兵

  176天远航生活全景记录

  讲述20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精彩故事

  留下中国海军走向大洋、走向世界的深蓝航迹——《远航日志》

  4月23日(星期天)天气 晴 

  第1天 起航

  今天是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纪念日,在上海黄浦江畔,海军官兵整装待发。32年前,中国海军也是从这里迈出走向世界的脚步。早上7点,码头上已经人头攒动,陆陆续续有官兵的家人、朋友聚集到这里。有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有抱着孩子的母亲,最小的小宝宝8个月,他们很多人都是天不亮就出门,来送亲人远航……

八个月大的宝宝送爸爸出发八个月大的宝宝送爸爸出发
离别是为了更好的再见离别是为了更好的再见

  起航的口令下达后,欢送的军乐声响起,撤收、解揽、起航,官兵们的动作熟练迅速,飞行甲板上女电话员头戴耳机,口令声大得惊人,震了我一哆嗦,身着白色水兵服、外套橙色救生衣的10个水兵合力快速收回悬梯,官兵们和码头上送行的人们挥手致意。长春舰和荆州舰一前一后缓缓驶离了码头,与停在较远处的巢湖舰组舰成编队向出海口驶去……

  5月1日 (星期一)天气 晴 

  第9天 访问菲律宾达沃市

  我们在见证历史、同时我们也在书写历史,今天,在菲律宾达沃港,长春舰迎接了远航访问的第一位嘉宾——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他衣着朴实,话语诚恳,就像一位邻家大叔,他愉快地把长春舰赠送的舰帽戴在头上,还主动要求与士兵们合影留念。

镜头定格的历史瞬间镜头定格的历史瞬间

  5月6日(星期六) 天气 晴转雨

  第14天 访问越南胡志明市

  “欢迎、欢迎、热烈欢迎……”码头上的欢迎声一阵阵传来,身在在异国,听到同胞们的欢迎声和歌声,有一种想落泪的感觉。我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华人华侨是从很远的地方赶来,已经等候了两个多小时。当他们一起合唱《歌唱祖国》的时候,我们也落泪了。虽然在国内很多次听过唱过这首歌,但在这里我才真的懂了这首歌,我才知道,祖国,对于那些曾经被欺凌如今扬眉吐气的海外游子意味着什么。

  华人华侨高唱《歌唱祖国》

  在越南做餐饮生意的许曙光特意带着4岁的女儿许玉兰来到码头欢迎中国海军的到来。许曙光一遍又一遍地教女儿许玉兰说:“我爱祖国!” 在越南生活了15年的叶鹤林带着一对5岁的双胞胎女儿安安和宁宁登舰参观,孩子们高兴地要爸爸妈妈抱起来,摸一摸长春舰的主炮。他们感叹“强大的祖国是海外华人最坚强的后盾!”……

 祖国是最坚强的后盾 祖国是最坚强的后盾

  5月12日(星期五)天气 晴

  第19天 访问马来西亚槟城

  马来西亚槟城洲港口碧海蓝天,舞龙队、舞狮队锣鼓阵阵,500多人的欢迎仪式热闹非凡。同宗同源的感情,让我也很快找到采访对象。

  78岁的丹斯里拿督斯里林玉唐,是一位非常和蔼的老爷爷,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东盟商会(马来西亚)主席。他特意从吉隆坡赶来。他说参观完军舰就要到北京参加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他很高兴能再次看到中国的军舰到访马来西亚。在他的手机里,一直保留着他上一次在吉隆坡登上中国军舰的照片,很是骄傲。

林玉唐激动地表示要戴一下中国海军的军帽林玉唐激动地表示要戴一下中国海军的军帽

  5月19日(星期五)天气 晴转暴雨

  第26天 慰问缅甸仰光丁茵孤儿院

  这是中国海军第三次来这里慰问,所以很多孩子能喊出:“中国海军!”

  编队特战队员汪宏伟为孩子们表演的中国功夫,看得孩子们欢呼雀跃,翘起大拇指。演出结束后,孩子们围在汪宏伟身边,蹲马步、冲拳……跟着做起动作一丝不苟。

  5月23日 (星期二)天气 晴

  第30天 访问孟加拉国

  中国海军远海访问编队抵达孟加拉国吉大港,7岁的孟加拉小女孩CHIN和家人特意赶来寻找她的“中国妈妈”。CHIN是2010年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医护人员帮助下出生,盛睿方正是当年为CHIN的母亲杰娜特紧急实施剖腹产手术的麻醉医生。CHIN的爸爸说,CHIN在孟加拉语中是“中国”的意思,给孩子取这个名字就是让她不要忘记中国。

中国妈妈

  5月31日 (星期二)天气 晴转小雨

  第38天 “友好访问”临时转换为“抗洪救灾”

  中国远航访问编队得知斯里兰卡正在遭受洪水和泥石流灾害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斯海军和驻斯使馆对接抗洪救灾支援工作,在抵达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当天,捐赠了救灾物资,并抽组两个医疗队赶赴灾区。

 精心医治病患 精心医治病患

  当所有的患者诊疗完毕,医疗队离开时,当地老百姓追着装甲车跑,在齐腰深的洪水中,还不停地挥手告别的情景,让人落泪。

  6月10日(星期六)天气 晴

  第48天 访问巴基斯坦卡拉奇

 编队指挥员沈浩与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扎考拉上将亲切握手 编队指挥员沈浩与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扎考拉上将亲切握手

  巴海军参谋长扎考拉上将今天登上长春舰参观,他在接受采访时说:“非常高兴见到中国老大哥,此次访问对两国海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期待着两国海军之间开展联合演习,这对维护海上安全、构建和谐海洋是非常重要的。”这位白胡子上将用“old brother”来形容中巴关系让人感到亲切真诚。

  6月15日 (星期四)天气 晴

  第54天 访问伊朗

  阿巴斯港,是伊朗南部港口城市,是伊霍尔木兹甘省省会,位于霍尔木兹湾北岸,扼波斯湾出口。伊朗阿巴斯军港对中国海军友好开放。伊海军官兵代表、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留学生、华人华侨代表等数百人冒着40度的高温登舰参观。

  6月19日 (星期一)天气 晴

  第58天 访问阿曼

 阿曼海军军乐队吹奏欢迎乐曲 阿曼海军军乐队吹奏欢迎乐曲

  今天上午,编队抵达了阿曼首都马斯喀特,1300前年,“苏哈尔”双桅木帆船穿越大洋抵达中国,37年前阿曼政府再造古船重走中阿千年友谊之路。

  6月28日 (星期三)天气 沙尘

  第67天 访问吉布提

  吉布提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交通要冲,被西方称为“石油通道上的哨兵”。凡是北上穿过苏伊士运河开往欧洲或由红海南下印度洋绕道好望角的船只,都要在吉布提港上水加油,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近年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岛犯罪猖獗,中国政府组建的海外护航编队,赴远海地区保护航线安全。吉布提港多年来,成为中国护航编队为数不多的靠岸补给港口之一。如果按照每批编队靠港补给两次计算,已经有近4万人次的中国水兵不远万里抵达这里。

  在吉布提港口防护堤上,留下各国海军涂鸦的宣传画,已经成了一种惯例。所以,几乎每批到港休整的护航编队官兵,都会在留下宣传画。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暗淡不清晰的图画,可能会被新的图画覆盖。但这些也见证了中国海军走出国门对外交往交流。

  今天上午,编队抵达本次出访的第十站——吉布提,七一将至,编队精心策划了一场 “舰行万里心向党”主题晚会,在远离祖国的亚丁湾畔,庆祝建党96周年,表达水兵对党的忠诚,把亚丁湾的夜空照亮。

全体任务官兵重温入党誓词全体任务官兵重温入党誓词

  7月6日 (星期四)天气 晴

  第75天 通过苏伊士运河

  凌晨3点,编队起锚,向苏伊士运河入口驶去,驾驶室里埃及引水员就位,中国舰艇编队是今天第一批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

  经过11个小时的航行,编队顺利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继续前往欧洲进行友好访问。

  7月14日 (星期五)天气 晴

  第83天 中意海军举行海上联合演习

  今天,编队圆满结束对意大利的友好访问,离开奇维塔韦基亚港后,在第勒尼安海与意海军举行了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枪械交流 枪械交流

  7月21日 (星期五)天气 雨转晴

  第90天 访问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阳光,海湾,清真寺,雨过天晴的伊斯坦布尔,展露出特有的伊斯兰风情!土耳其没有安排舰员外出参观,我和战友们站在甲板上,静静欣赏这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

  我们停靠的位置是博斯普鲁斯海峡的两座跨海大桥之间的军港码头。站在军舰的舰首方向,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游客码头,络绎不绝的游船在海面经过,海鸥、海鸟在头顶盘旋,著名的蓝色清真寺近在咫尺,祷告声清晰悠扬。

  7月24日(星期一) 天气 晴

  第93天 访问希腊比雷埃夫斯

  编队停靠的比雷埃夫斯港地处巴尔干半岛南端、希腊东南部,是希腊第一大港,被称为“欧洲的南大门”,当地华人习惯地称它为比港。比港也是地中海东部地区最大的集装箱港口和全球50大集装箱港口之一。

  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2016年8月,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远海运)与希腊方面完成了比港67%股权的交割,中远海运(香港)成为比港港务局的最大股东,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接管整个港口。据了解,中远海运全面接管比港管理之后,通过加强管理,开拓市场,严格控制成本费用支出。使得比港的码头业务迅速扭亏为盈。

  来到比港的第一印象是码头干净整洁,道路边鲜花盛开。摆渡车司机友好地招呼官兵上车到码头上看看,他说,希腊人和中国人是朋友,现在港口的管理井然有序。很多希腊人开始热衷学习中文,希望有机会到比港工作。

  甲板招待会是海军出访期间按照国际惯例在甲板上举行的冷餐会,方便各国同仁聚在一起相互交流,增进了解。

  8月2日(星期三)天气 晴

  第102天 访问沙特吉达

  今天,中国海军官兵与沙特特战队员进行军事交流,这也是两军第一次就特种作战的反恐排爆和海上消防的损管抢修等科目进行的深入交流。

 中沙海军进行特战交流 中沙海军进行特战交流

  8月7日 (星期一)天气 晴

  第107天 大洋上的特殊婚礼

  在亚丁湾平静的海面上,来自中国海军的两支舰艇编队在这里相遇,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指挥组参谋陈贤榜,早上8点就站在船舷边,向着第26批护航编队的方向眺望,因为那里有他的新婚爱人护航编队副观通长蒋林芝。双方编队领导得知两个为国远航的年轻军人领了结婚证未来得及举办婚礼就分开各自执行任务,于是决定今天短暂的海上相遇,给他们补办一场特殊的婚礼。

  8月18日 (星期五)天气晴

  第118天 访问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

 中国制造成为中坦友谊的丰碑 中国制造成为中坦友谊的丰碑

  今天一早,我们来到了位于达累斯萨拉姆西郊的中国专家公墓。 40多年前,5万多名中华儿女,同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人民并肩奋斗,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筑就了友谊之路、自由之路——坦赞铁路。60多人献出生命,长眠于非洲大地。追忆那段艰苦卓越的奋斗历程,感悟中非友谊的历久弥新。

  绿树掩映,庄严肃穆,在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前还有未干枯的鲜花,应该是不久前人们来祭奠时留下的。我们在白色的纪念碑前,三鞠躬,敬献鲜花,以表达对烈士们的缅怀。

  坦赞铁路,贯通东非和中南非的交通大干线,置身其中,仿佛回到祖国,中式的车站 中式的站台,一切都是那么熟悉 如此亲切,放眼望去,笔直的铁轨绵亘千里,犹如中非友谊钢铁之坚、源远流长。

  8月24日(星期四)天气  晴

  第124天 印度洋上的实弹演练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今天上午在印度洋西部海域,展开全方位、全要素、全武器系统的实战化攻防演练,全面检验舰艇编队在远洋陌生海域的作战能力。

副炮对海射击 副炮对海射击 

  8月29日 (星期二)天气 阵雨

  第129天 访问马尔代夫

  下午4点,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官兵来到马尔代夫威林吉利岛,看望“库达库迪吉赫亚”孤儿院里的孩子们。

  “库达库迪吉赫亚”在当地语是儿童庇护所的意思,孤儿院共有孩子65名,年龄最小的11岁,最大的18岁,这里收养的部分孤儿患有先天性疾病从小被遗弃。远航访问编队指挥员沈浩2013年曾率“和平方舟”医院船抵达马尔代夫,为这里的许多小朋友进行过医疗服务。今年已经14岁的小男孩托蒂因双手先天性畸形,曾在“和平方舟”医院船接受过外科手术,已经痊愈,现在喜欢画画和打篮球。

 编队指挥员沈浩十分关心小托蒂手部术后康复情况 编队指挥员沈浩十分关心小托蒂手部术后康复情况

  9月15日(星期五)晴

  第146天 访问印度尼西亚雅加达

 印尼军乐队吹奏迎宾乐曲 欢迎中国远航访问编队军舰靠港 印尼军乐队吹奏迎宾乐曲 欢迎中国远航访问编队军舰靠港

  经过15昼夜航行,编队于今天上午抵达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开始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

  9月25日(星期一)天气 雨

  第156天 访问文莱

  文莱达鲁萨兰国,又称文莱伊斯兰教君主国,在马来语中是和平之邦的意思。今天上午编队抵达穆阿拉港。在欢迎的人群中,我看到了很多来自中国建设者,他们都在这里为“一带一路”建设默默地做贡献。

中国桥梁建设者们正在为文莱打造第一跨海大桥中国桥梁建设者们正在为文莱打造第一跨海大桥

  文莱PMB岛原为荒岛,岛内无任何公用设施,也无淡水供给,所有工业物资、机械、燃油和食品、淡水水等生活物资都需要从岛外运来。中化二建集团恒逸炼油项目部副经理刘录军说,岛上施工十分艰苦,施工人员还要克服在高温、潮湿、蚊虫叮咬等困难。中国港湾文莱 PMB大桥项目党支部书记吴炜告诉我,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为文莱打造的第一跨海大桥明年即将竣工。 

  9月30日(星期六) 天气 雷阵雨

  161 访问柬埔寨西哈努克

  雨后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沐浴在阳光下。舰艇还没有靠港就听到码头上传来一阵阵锣鼓声和孩子们清脆稚嫩的“欢迎”声,柬埔寨西南地区的9所华校300多名师生早已等候在码头,手中挥舞着两国国旗列队欢迎中国海军的到来。

  觉群学校的教导主任李翔是来自中国广西的援教教师,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三年,他说学校有三分之一的教师来自中国,他的柬埔寨学生学习中文很努力,他和大家相处很愉快。

大多数孩子都没有见过中国的军舰,中二学生明少贤说,中国的军艇很雄伟,中国海军官兵很威武。大多数孩子都没有见过中国的军舰,中二学生明少贤说,中国的军艇很雄伟,中国海军官兵很威武。

  10月6日(星期五)雨

  第166天 访问泰国

  今天,编队政委徐平少将率官兵代表赴泰罗勇府光华学校慰问联谊,并为他们送去中国海军的祝福。

  这所海外华人示范学校,有中文老师39名,学生2000多名,一直坚持用中文、泰语、英语三种语言教学。从2011年来访的中国海军526编队开始,每次有中国海军舰艇抵达泰国,他们都会到码头迎接。

 同学们拿到礼物,开心的合不拢嘴 同学们拿到礼物,开心的合不拢嘴

  编队为学校赠送了书包、文具和熊猫玩具,编队巢湖舰还特意带来了巢湖市300多名小学生自制的明信片和自写的信件,与他们一对一结成友好同学。中泰友谊在两国战舰的交流合作中加深,也将在这一封封的书信邮件中传递。

  倾听来自世界的声音

  日夜兼程为国远航

  航迹遍布两大洋

  穿越26条国际海峡水道

  横跨115个经度、49个维度、4次穿越赤道

  拜会到访国军政高层70人、242名外国军政领导登舰参观

  3万多人次参观编队舰艇

  分别与13个国家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和训练

  这是——

  传播和平友谊之旅

  弘扬中华文明之旅

  宣传和谐理念之旅

  展示海军形象之旅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于中子星引力波的十大事实
  • “湘菜”定标准:别标准有了特色丢了
  • 肆虐欧洲的黑死病竟是他们所传播的?
  • 青春故事:那些没说再见的告别
  • 时间去哪儿了:以时间之名,写尽岁月
  • 你怕男人出轨吗?那就别结婚了
  • 帝都数一数二的秋景,能把摄影师逼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