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7日06:45 正义网-检察日报

分享

  

  

  

  她左耳失聪,却微笑倾听无数。她一度抑郁,却每天微笑着对来访者说出千言万语。她用微笑诠释担当,用微笑传递大爱,用微笑化解冰霜。她就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检察院控申科长张承英。

  微笑的力量有多大?2300多件来信来访,百分百办结、百分百息诉——这都是从张承英的一张笑脸、一杯热茶、几句暖心话开始的。

  热心肠的马大姐卷入高利借贷诈骗案,帮人借了170多万元追不回来,被告上法庭,家里的唯一住房被法院保全了。马大姐心里苦,找了好多地方也没有解决,她决定——跳楼!

  这时候,有人劝她到检察院去申诉,就找张承英。她想,再试最后一次吧。

  “张科长开导我,她说你的委屈我知道,你现在处于人生的最低谷,没有比这还低的了,但是你活着,你还有家人在,你的希望就在啊!”马大姐说,“哪个领导像张科长这样啊,把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儿,帮我分析案子、找出路,我这心啊,一下就亮堂了。”

  一位因杀人犯罪的偏远山区农民,被判死缓,17年后减刑出狱。可承包地在土地二轮发包时被收回,他无法照顾年迈的母亲和离婚留下的孩子,丧失了继续生活的信心。

  在下访办案时,这位40多岁的汉子当街给张承英跪下,号啕大哭。

  “让他活下去!”这是张承英坚定的信念。

  跑村委会、去司法所、找镇政府,难处就在于,村里已没有一分田可发包给他。

  “难道就这样走投无路了吗?”没有法定条文,没有可参照案例,张承英就和镇村干部协商,是否可以每户抽一点地,补给这个已完成改造、重获新生的村民?

  村民代表大会召开,大家举手表决——村内调剂,将这只利益与情感的天平摆正了。

  这位汉子给张承英打来电话:“张大姐,我在乡下给你磕头了,是你帮我又捡回了一条命啊,你就是我的再生父母!”

  长期紧张的工作,张承英得了中耳炎,没有及时治疗,她左耳失聪,可每天还要倾听无数申诉。

  家里爱人下岗,给人打工开客车跑线,通辽住一夜,乡下住一夜,每天都是过家门而不入;儿子与怀孕的儿媳在呼市与奈曼两地遥望;家里年近八十的婆婆身体不好,自己的老父亲在医院里被下了病危通知书……

  张承英支撑着一片天,从来不向组织提要求,当领导主动找到她,为她解决儿子、儿媳两地分居困难时,这个要强的女汉子,破涕而笑。

  张承英原是一名纺织工,调到检察院后开始自学法律。从检27年,她把21年的美好青春奉献在控申接访窗口。在她的努力带动下,奈曼旗检察院控申举报接待室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区“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被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评为处理涉检信访问题先进集体。她个人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两次荣立三等功;2013年,她被评为全区检察机关优秀接待员和全区最美基层检察官;2014年,获评内蒙古“十佳法治人物”,记二等功;2015年,荣膺第五届“感动内蒙古人物”,同年4月,被授予“全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3月,被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评为“人民满意检察官”,同年6月,获评全区“责任担当服务圆梦”先进个人。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荣健楠)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这个北大女博士最后的愿望让人泪目
  • 影响学校声誉?大学生被骗却被学校处分
  • 苏东坡:被贬谪仍不忘行善造福
  • 散文:小女孩儿和两个妈的故事
  • 《羞羞的铁拳》马丽是bug一般的存在
  • 阚清子:谈一场吵吵闹闹的恋爱吧
  • "好色"体验让你玩转日本小众旅行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