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7日00:04 求是网

分享

  自从有了电影,很快就有了主旋律电影。苏联把电影当做引导主流价值观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拍摄了大量主旋律电影,《战舰波将金号》《十月》等名作被无数后来人奉为经典。而弘扬美国价值观的主旋律电影就更不鲜见了。新中国成立以后也拍摄过大量的主旋律电影。

  盘点近年来高票房主旋律影片,除了尚未封顶的历史新高《战狼2》,还有《湄公河行动》(2016年,10亿),《智取威虎山(3D)》(2014年,8.8亿),《战狼》(2015年,5.34亿),《建国大业》(2009年,4.3亿),《集结号》(2007年,2.6亿),《风声》(2009年,2.3亿),等等。虽然票房不是衡量影片质量的唯一指标,但是要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在电影市场上就需要这样“叫好又叫座”的片子。那么,这些影片何以掀起一波又一波现象化浪潮呢?

  2009年国庆献礼片《建国大业》成为主旋律浪潮的一个经典案例。该片尝试贴近和还原历史真实,以立体化、个性化的方式进行角色塑造,以更加柔性的方式进行理念的传达。片中毛泽东、蒋介石以及一众人物形象,多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最终获得4.15亿票房成为当年冠军。“主旋律”电影通过商业化策略升级转型,实现了在中国电影产业格局中的突围。

  之后的电影《智取威虎山(3D)》将此创作模式推向了新的高潮。徐克保留了原作中孤胆英雄的传奇性,同时也在类型探索上走得更远,重新设定了英雄人物形象,将反派人物脸谱化。制作上,特技出彩,战斗场面适度夸张。影片杂糅了好莱坞超级英雄片、香港动作片、徐式武侠片以及现代战争片的不同形态。

  《湄公河行动》取得了进一步的成功,它究竟是“主旋律”电影的商业化,还是商业电影的“主旋律”化,已经很难区分。而这恰恰说明“主旋律”电影与商业类型电影之间的借鉴与融合,或许已经进入了一个更加自然和自如、被称为“新主流电影”的全新阶段。

  仍未收官的《战狼2》则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的又一奇迹。也许它并不完美,但它所创造的票房或许能够说明:“主旋律”电影通过不断寻求自我突破,正在开创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这个北大女博士最后的愿望让人泪目
  • 影响学校声誉?大学生被骗却被学校处分
  • 苏东坡:被贬谪仍不忘行善造福
  • 散文:小女孩儿和两个妈的故事
  • 《羞羞的铁拳》马丽是bug一般的存在
  • 阚清子:谈一场吵吵闹闹的恋爱吧
  • "好色"体验让你玩转日本小众旅行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