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7日06:05 工人日报

分享
   

据媒体报道,10月15日,在浙江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场馆及设施建设正式拉开了序幕。据介绍,在场馆及设施建设上,当地明确要求坚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 ” 的办赛理念,做到“ 该花的钱一分不少,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 ”,场馆能改不建、能修不改、能租不买、能借不租,赢得了众多网友点赞。

城市热衷举办大型赛事,并希望通过此举提升城市形象与影响力,是一件好事,但此前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有的地方为举办大型赛事,不惜大兴土木,新建了大量的体育场馆,办完赛事后,一些耗资不菲的场馆却成了“一次性用品”,被闲置了。当然,也有一些城市做得不错,在大赛举办过后,把一些场馆建成公共体育场所,或是将其作为具有纪念意义的建筑、旅游景点等,仍然发挥着积极作用。

因此,上述“场馆能改不建、能修不改”的理念和做法值得肯定。一些地方只为了比赛,甚至只为了面子而大兴土木,不仅是对公共财政的浪费,某种程度上也会让体育赛事失去本质意义。须知,举办大型赛事不仅是为了提升城市形象与影响力,还是为了给城市注入一种体育精神,为了推广和带动全民健身的积极性。所以,场馆建设和使用应该有一些长远眼光和思维,应该有服务于市民、服务于赛后这根弦儿,而不是只顾眼前。

场馆能改不建、能修不改,并不显得小气与“寒酸”,反倒让人对这一届亚运会更为期待。懂得节俭、节制的体育赛事,在精神和内涵上已然更胜一筹。而那些表面光鲜亮丽,却缺乏民生情怀、体育精神的赛事,注定是一场“虚假繁荣”。

“节俭办亚运”的理念,值得各地借鉴。这种理念不仅要体现在体育赛事上,也应贯穿于各类民生工程建设中。不建面子工程、形象工程,避免浪费,节约开支,应成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准则。不要为了“这会”“那会”,而不顾社会。一个内敛厚重、充满温情的城市,才能沉淀更多记忆,提供更丰富的精神滋养,赢得人们的肯定与喝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这个北大女博士最后的愿望让人泪目
  • 影响学校声誉?大学生被骗却被学校处分
  • 苏东坡:被贬谪仍不忘行善造福
  • 散文:小女孩儿和两个妈的故事
  • 《羞羞的铁拳》马丽是bug一般的存在
  • 阚清子:谈一场吵吵闹闹的恋爱吧
  • "好色"体验让你玩转日本小众旅行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