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7日15:02 国家文物局网站

分享

金秋十月,龙城溢彩。10月16日,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前夕,“山西抗战 国家记忆——山西军民抗战史实展”在太原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物局、太原市委宣传部主办,由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策划实施,并得到太原市档案馆、太原美术馆和社会收藏家高六模先生的鼎力支持。

开幕仪式由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宁立新主持,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馆长史永平介绍展览情况,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雷建国出席并致辞。

活动现场,还特别举行了同济大学出版社陈立群先生《我的1945:抗战胜利回忆录》新书太原首发式,八路军研究会研究员霍平分先生作了题为《抗日战争中的山西贡献》专题学术讲座。

展览以“山西抗战 国家记忆”为主题,分为“统一战线 凝聚抗日力量”“太原会战 粉碎强敌妄想”“敌后抗战 挺起民族脊梁”“民族之战 光耀热血山河”四个板块,共展出图片300余幅,文物471件。通过大量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实物史料和珍贵展品,真实再现了波澜壮阔的山西军民抗战史,全面回顾了抗战时期山西的重大事件、重要战役、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生动反映了山西军民以顽强不屈的抗争,经受住血与火的考验,用鲜血和生命赢得最终胜利,铸就不朽民族之魂的艰苦岁月和非凡历程。

山西是敌后抗日主战场。全面抗战期间,山西军民与日伪军作战10万余次,牵制了日本75%的侵华兵力,歼灭日伪军66万,占敌后歼敌总数的39%,全省参加八路军和新四军部队的青壮年达70多万人,参战支前的打游击的民兵自卫队有数百万人之多,近300万抗日将士和爱国群众流血牺牲。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国民革命军第9军军长郝梦龄、抗日女英雄李林、儿童团团长李爱民等无数英烈,为了民族大义血洒疆场,献出了宝贵生命。

以山西为支点创建的晋察冀、晋绥、晋冀鲁豫等敌后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军民进行持久抗战、全面抗战、夺取抗战胜利的战略基地,为全国抗日根据地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晋察冀边区被毛泽东誉为“抗日模范根据地”。从“三三制”建政原则到“精兵简政”“减租减息”“生产自救”等政治经济政策的形成;从《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到《在太行山上》《黄河大合唱》等抗战文化的蓬勃发展,无不凸显山西在全国抗战中的重要地位与卓越贡献。

山西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始终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共产党、八路军和山西人民的骨肉相连、鱼水情深的共同奋斗,革命军队与三晋儿女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共同战斗,激发出了高昂向上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屈不挠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铸就了光耀千秋的“太行精神”和“吕梁精神”,强有力地推动了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向前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抗战精神的重要象征。

本次展览旨在重温山西军民抗战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弘扬苦难辉煌中孕育出来的伟大太行精神、吕梁精神,传承红色记忆,筑牢强省之魂,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为“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山西振兴崛起”提供坚强精神动力。

八路军老战士代表,省委宣传部、省文物局、省党史办、山西大学和太原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内有关纪念馆代表和媒体记者、太原群众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开幕式。

该展览是“山西省文物巡展工程”2017年度项目之一,将持续到 12月中旬,观众可凭有效证件领取门票免费参观。按照预定计划,“山西军民抗战史实展”将陆续深入晋城市博物馆和省内外纪念馆、博物馆进行巡展。(晋文)

责任编辑:马骁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这个北大女博士最后的愿望让人泪目
  • “湘菜”定标准:别标准有了特色丢了
  • 苏东坡:被贬谪仍不忘行善造福
  • 散文:小女孩儿和两个妈的故事
  • 《鬼镜》废墟中一尘不染的神秘镜子
  • 傻白甜,才是女孩最大的不正常
  • "好色"体验让你玩转日本小众旅行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