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7日18:44 参考消息

分享


《越南战争:一段亲密历史》封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16日发表题为《越南战争的当时和现在》的书评。

美国公共广播公司从9月17日开始播放肯·伯恩斯与林恩·诺维克联合执导的十集新纪录片《越南战争》,该片编剧是与伯恩斯长期合作的杰弗里·沃德。虽然伯恩斯的团队制作了许多经典的历史纪录片,但他在1990年制作的系列纪录片《美国内战》使其博得美国最佳纪录片制作人之美誉。《越南战争》片长18小时,是继那部权威性的佳作之后伯恩斯最受期待的作品。

和以往一样,沃德写了一本与这部系列片配套的大部头。《越南战争:一段亲密历史》再次讲述了这段痛苦的故事,即美国旷日持久、造成分裂并且徒劳无益地卷入这场不让南越被北越征服的冲突。该书讲述了20年间发生的故事,从1954年法军在奠边府战败、撤离他们的前殖民地,到1975年西贡(今胡志明市——本网注)沦陷、美军撤离。北部湾和春节攻势、香江和胡志明小道、凝固汽油弹、征兵令、反战宣讲会、美莱村、士兵杀伤军官、肯特州立大学惨案、圣诞节轰炸和更多事件在书中都有讲述。

诚然,无数历史学家已经写过可用作范例的越战历史。为让该书有别于其他作品,伯恩斯和诺维克在引言中表明,他们打算做几乎没有人做过的事情,即不仅从美国人的角度、还从南越和北越的角度讲述这场战争。这个意图值得称赞。100多年前,英国历史学家阿克顿勋爵就呼吁撰写“让法国人、英国人、德国人和荷兰人都满意”的滑铁卢历史。然而,最终除了少量章节之外,沃德只是以一种散乱零星的形式进行了这种多视角讲述。

引言还试图通过突出展现参与战争的“普通人”来让该书与众不同。“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中的下等兵和军官、战俘、战斗机飞行员和直升机乘务长……护士、大学生、记者”还有更多人。沃德和伯恩斯在《美国内战》和2007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系列纪录片中采取了类似的手法,即依赖双方士兵的信件。个人见证再次有效地捕获了战争的下层体验。《越南战争》充满令人难忘的花絮和引人注目的细节,比如美国战俘决定把战俘营指挥官的猫扒皮吃掉的场景,还提到80%的军人此前从未见过打仗。

对越战的任何叙述都存在一个大问题,就是这场战争的性质。《美国内战》用葛底斯堡和维克斯堡等关键战役提供戏剧性支点,从一场冲突到另一场冲突、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不间断和充满悬念地逐步推向高潮。《越南战争》的剧情发展有所不同,书中描述了无数缺乏战略重要性的小规模战斗。谁赢谁输的问题永远模糊不清,而这不仅是因为约翰逊和尼克松总统用胜利的前景欺骗美国人。面对北越坚定的决心,即便在军事行动上取得成功也完全没有什么作用。于是,在讲述一些重要战役时——越战初期的北村之战和1968年春节攻势期间的顺化战役,沃德写得栩栩如生,但只是一小部分。

也许《越南战争》最有价值的贡献是汇编了数百张令人震惊的照片。沃德和伯恩斯复制了一些已经众所周知的照片,比如埃迪·亚当斯拍摄的一名越共战俘被近距离枪击头部的照片和黄公崴拍摄的一名全身赤裸的越南女孩在凝固汽油弹袭击中逃跑的照片。但他们还收录了一些鲜为人知的震撼照片,比如瓦砾遍地的街道、绝望的村民、不知所措的军人以及伤残、奄奄一息和刚刚丧生的美国人和越南人等。

不过,即使《越南战争》不足以作为学术、甚至睡前读物,它也仍然是一本生动和通常引人入胜的书——作为电视系列片的配套书籍,也是宝贵的资料。

责任编辑:时鑫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于中子星引力波的十大事实
  • “湘菜”定标准:别标准有了特色丢了
  • 肆虐欧洲的黑死病竟是他们所传播的?
  • 青春故事:那些没说再见的告别
  • 《鬼镜》废墟中一尘不染的神秘镜子
  • 傻白甜,才是女孩最大的不正常
  • 帝都数一数二的秋景,能把摄影师逼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