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8日06:09 新浪综合

分享

  原标题: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党建引领定航向,深耕实体为民生

  来源:新华日报

  用改革激发活力,让人民群众从改革与发展中受益,这是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最宝贵的经验之一。作为经济血脉、行业枢纽,金融业在深耕实体、服务民生方面的责任更加重大。新的历史阶段,要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金融的力量不容忽视。

  9月初,全省金融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指出,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努力开创金融改革发展新局面,推动江苏加快由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迈进。银行金融机构要扎根江苏实体经济的丰厚土壤,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满足经济发展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作为江苏金融行业重要力量,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成立17年来,在历任党委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走出了一条速度快、质量优、风险低、效益高的发展之路,书写了民生银行“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江苏篇章。近十年来,该行存贷款规模等主要经营指标均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在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做大、做强、做优,也为江苏金融强省战略作出重要贡献。

  坚持党建引领,锚定前进方向

  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是企业健康成长、加快发展的“主心骨”。一直以来,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各项工作开展,把党建要求内化入发展肌理、外化为切实行动,为该行经营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截至目前,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共设有党委12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66个,党支部实现辖内经营机构全覆盖,党员人数近1200名,占员工总人数的近50%。

  ——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党建工作怎么做?如何将党建工作落在实处、发挥实效?多年来,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在实践中通过创新党建理念、丰富活动载体等方式,积极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让党建意识深入每一位党员心中,走出了一条企业党建的新路子。

  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和引领作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在该行,定期召开党委会听取学习教育汇报已成常态化,党委班子以身作则,所有党委成员定期前往一线经营机构,就学习教育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进行专项调研并提出具体要求,把督促指导的重点聚焦到基层、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常态化,实行道德风险“零容忍”,营造“敬业、廉洁”的良好氛围。该行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避免单纯地采取纪律处分、经济处罚的单一化问责,采取约谈、诫勉谈话、风险提醒等多种方式,处理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2016年以来,该行组织各类学习活动60余场,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16次,各类党课32场。该行连续多年未出现过重大风险案件,连续5年被系统内评为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

  巩固支部战斗堡垒,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集中学习、组织送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每位党员不漏学。建立党支部台账制度,把党建工作完成情况、完成质量作为衡量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考核依据,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该行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青年文明号”等主题活动,有效确保了党的各项组织制度和各项工作得到落实。目前,该行在江苏地区各基层党组织已建立了146个党员示范岗、141个党员责任区。

  在全行党建工作的层层推进下,该行结合日常经营管理工作,逐步形成了“简单、务实、责任、感恩”的企业文化。简单即简单的人际关系,做人清清白白、干干净净,讲党性、讲合规、讲原则;务实即务实的工作作风,“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责任即敢于担当,遇见问题不推脱、处理问题不推诿、出了问题不推卸;感恩即乐于奉献,以奉献为荣,以奋斗者为本,为百年民生梦、为中国梦奋斗不息。凝练的四词八字,使得党建工作与企业实际紧密结合,深入到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员工的内心!

  ——企业党建与企业改革交相辉映。“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以“两个结合”深化党建内涵,以好的党内作风带动好的行内风气,以好的行内风气提升行内员工士气,从而为企业改革转型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把日常经营工作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覆盖点和探索点,以加强党员干部的能力、作风建设为抓手,堡垒作用渗透到生产经营全过程。受宏观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银行信贷资产安全受到考验。该行机关第五党支部44名同志,值守风险管理一线,搭建了多方位、全覆盖的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强化风险客户退出机制,有效防范和控制新增不良贷款;与此同时,该行在全辖深化风险排查,建立起公司零售一体、授信与非授信齐抓、覆盖业务全流程的风险管理体系,构筑风险防火墙,有效控制了信贷风险。

  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把党的组织生活与基层党支部、党员自身岗位、工作实际相结合,推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工作举措。分行党委班子成员,以联系行作为基层党组织联系点,定期实地调研,研究经营管理中的特点、难点和重点,以点带面,强化工作推动。二级分行以党建为抓手,通过一场场业务竞赛,引导员工特别是党员为荣誉而战,用党建促业务发展。如南京地区管理部开展职能部门党员服务之星评选,无锡分行开展“五月集结·六月出发”主题活动,镇江支行开展零售业务夏日训练营等,极大的调动了员工特别是党员的工作积极性。

  服务实体经济,彰显金融担当

  回归本源,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这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中央领导对金融机构提出的切实要求。省金融工作会议同样指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

  为落实全国及江苏省金融工作会议和民生银行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召开加快推进公司实体企业开发专题会议,并对各项相关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静然表示:“近年以来,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不断优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下一阶段,南京分行将以总行‘凤凰计划’为引领,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地方重点项目;聚焦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进行重点金融扶持,为江苏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增添活力。”

  ——多措并举,抓好服务实体经济主责主业。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在“凤凰计划”的引领下,坚定实体企业、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和开发方向,围绕上市、拟上市公司,细分行业龙头和地方纳税大户,着力推动实体企业开发,千方百计支持实体经济。该行成立了“1+2+N”金融管家专业服务团队,从简单的“融资”服务向“融资+融智+融合”转变,为企业设计了“上市直通车”、产业链融资、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结构性融资、现金管理等综合化、定制式的金融服务方案,助力民企转型发展。2016年,该行通过债券融资实现投放近600亿元,发行规模在省内所有商业银行中位居第一,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为了进一步落实服务实体经济策略,该行在全行范围内积极推动“中小企业民生工程”。通过开展“猎户行动”“生根计划”“共赢计划”和“萤火计划”等四大行动计划,充分配置资源,科学匹配产品,以高、中、低不同深度服务的梯度递进,实现对不同发展阶段中小企业需求的覆盖,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提供更为精准的金融服务。

  民生银行南京分行聚焦江苏交通城建、环境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项目,相继开发了发债、理财、引入社保资金、保险债权等金融产品和工具,有力保障了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该行引入30亿元全国社保基金,支持南京市花岗、西善桥等8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同时为南京青奥中心、南京土储中心分别引入30亿元、10亿元保险债权,大大降低了项目融资成本,保障了项目建设进度。2016年,该行出资50亿元,参与设立南京江北基础设施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是省内首支基础设施基金。首笔募集的12亿元资金已经投向生态防护林项目,用于打造江北新区重要的绿色廊道。

  ——精准发力,激活小微企业发展“一池春水”。作为全国首家全面进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民生银行持续创新商业模式,推出了多样化的小微企业专属产品,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小微金融之路。目前,在经济压力增大的形势下,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仍坚定不移地践行小微战略,持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

  2016年以来,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先后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小微专属产品,包括“超值贷”“灵活贷”“闪电贷”“耐力贷”“携手贷”等,抵押率最高可提至100%,审批时效最快可缩至2小时,贷款期限最长可延至10年。同时,还开发了“免还续贷”“额度续期”金融产品,自动续贷,帮助小微企业避免了寻求高成本过桥资金续贷的问题,降低了融资成本。2016年,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为1196户小微贷款客户累计提供了17.69亿元的“免还续贷”转期服务。此外,针对小微企业在经营结算过程中使用现金、效率低、安全系数差、POS刷卡费率高等问题,先后研发了二维码收银台、云账户等产品,实现服务的便捷、高效、低成本。针对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该行尝试跨界合作,与江苏省地税局合作开发了客户涉税信息查询系统,实现纳税信用与金融信用的互认;与江苏省工商局开展“红盾架金桥互联网金融促市场转型升级”合作,以服务为纽带、以纳税信息、二维码、经营性贷款产品为着力点,通过崭新的合作模式,为企业提供最优、最快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截至2016年末,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过2000亿元,为超过25万户的小微企业提供了包括融资、结算等金融服务。此外,针对出现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该行提供降息减费、授信重整等经营支持,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真正做到“雪中送炭”。

  从严防控风险,筑牢发展根基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大势面前,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注重以法治合规为基础,以防控金融风险为关键,动静结合,远近兼顾,为企业资产保驾护航,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法治合规中成就长青基业。民生银行正在进行历史上最为彻底和全面的改革,以再造一个完全不同版本的民生银行,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建设法治民生。南京分行一直以来始终高度重视内控合规与法治建设工作。按照总行《法治民生建设纲要(2017-2019)》的要求,全力打造制度规范健全有力、经营管理安全有序、创新动力健康强劲、企业文化诚信稳健、外部环境和谐友善的区域法治标杆银行。

  今年2月份,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召开“法治民生建设三年纲要”实施启动会,全面部署这项工作。法治建设要抓住重点领域,形成防范重大风险的坚固堡垒。一是推进决策法治化,切实保障经营决策合法合规;二是推进创新法治化,加强法治对创新的先导性支持;三是推进重大风险管理法治化,加强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确保法律工作机构全面参与和专业统管,确保对重大风险的有效预防与处置;四是高度重视“三三四及金融乱象”专项治理工作,对分行内控合规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认真落实,严格执行监管部门的各项要求。

  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加大检查、考核和问责力度,形成有力的正向激励和负面惩戒。该行坚持“奖罚并重”,持续做好“合规风险管理系统”的管理与应用,将合规管理真正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做到一般预防与特殊预防相结合,形成合法合规经营管理的正面导向,健全法治合规评估标准,统筹做好全行合规内控检查,建立法治考评挂钩机制,实行重大违规司法追责机制,形成对违法违规行为的严厉震慑,增强全体员工的法治价值观。

  ——在严控风险中保障行稳致远。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重要的位置,该行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科学防范、勤修内功、筑牢防线、奖惩结合,建设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着力完善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为发展保驾护航。

  随着辖内经营机构不断扩容,资产规模不断增大,对该行经营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发挥全行各条线、各机构合力,消除工作流程中的滞碍,提高处置效率,提升处置效果,该行特别在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快速协调、快速决策、快速问责追责”三项机制。三项机制互相影响、相互作用、高效运作,极大地提升了决策和行动效率,并促成该行建立了一系列落实措施及细则。目前,三项机制在各级机构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保证该行在资产质量控制的攻守两端均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奖惩结合,加强监督引导。近年来,民生银行南京分行风险管理实行“联系人”制度,定期开展二级机构风险检查及调研,协调、沟通二级分行在风险管理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对二级分行对口部门开展辅导、培训工作,确保二级机构实现资产质量管理的任务目标。对于违规操作行为,该行坚持以“零容忍”的原则,保持对违规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从严问责,绝不姑息。此外,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加大清收力度,打造全方位清收体系,有力地保证了信贷资产质量安全。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作为金融系统的重要力量,银行业更需要坚定信心、敢于担当,在服务经济中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服从国家和地方的发展大局。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正在总行“凤凰计划”战略引领下,在总分行党委班子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大力推进企业发展和改革创新,积极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多更大的“民生”贡献。

  郑元昌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开车带九旬母亲游历大西北(图)
  • 为知识付费,你就会读得越多吗?
  • 削骨磨皮,揭秘中国古代暗黑整容史
  • 散文:去哪里再去找家乡的那山那水
  • 史上最贵《长城》为啥巨亏?张艺谋冤
  • 不亲自为你下厨做饭的男人能多爱你
  • 日本只去东京大阪?那你真是太不会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