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8日12:34 中国网

分享


注意了!!在中国网官微后台回复相关关键词:“养生”、“实用”、“八卦”……可以看到更多内容哦!

68岁的高女士从前年开始,经常感到“心慌”,到医院后被确诊为“心房颤动”,也就是通俗说的“房颤”。


医生说房颤患者首先要预防中风,于是给高女士开了预防中风的抗凝药和其它治疗房颤的药。过了一段时间,高女士觉得吃那么多药太麻烦,经常吃了上顿忘了下顿,怀着侥幸心理的她就把抗凝药给停了。可谁知,前几天高女士突然嘴歪眼斜,一头栽倒在地,人事不省。好在及时送到医院抢救,要不然差点因为中风送了命。


对此,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心内科心导管室周斌全主任强调:“许多房颤患者需要终身服用抗凝药来预防中风,如果不遵医嘱擅自停药,中风就很有可能会找上门。”  


房颤:让中风风险增加5倍


如果把心脏比作一个房子,心脏壁则上布满了房子里的电路,房颤是最常见心房电路紊乱现象。通常来说,正常的心跳是60~100次/分钟,当心跳出现过快、过慢、不规则时往往就是房颤。


数据显示,这种病,会让脑卒中(中风)的风险增加5倍,让心力衰竭风险增加3倍,让心肌梗死风险增加2倍1。房颤人群只要遵医嘱不擅自停药,做好预防,就能把各种疾病的风险降到最低!


一般房颤的预警信号有以下六个:

① 胸口莫名的跳动感,时而持续时间长,时而短促。

② 脉搏时有漏跳一拍,且时快时慢,极其不规律。

③ 活动后会有加重感,且可能伴有气短气促。

④ 容易疲倦,体力大不如前。

⑤ 时有胸闷、胸痛、心慌症状。

⑥ 甚至有过昏厥、头晕等不适症状。


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就诊,切不可疏忽大意。


自测:一张表来测测卒中风险


欧洲心脏病协会(ESC)心房颤动处理指南(2010年版)提出了CHA2DS2-VASc评分系统(见下图)。评估的总分值是9分,得分越高,中风的风险也就越大。

(充血性心力衰竭/左心功能不全、高血压、糖尿病、血管病变、年龄65~74岁、女性各占1分;先前曾有中风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全身性栓塞、年龄≥75岁各占2分。)


危险因素超2分,务必长期抗凝


周斌全主任指出:“无论是阵发性房颤还是持久性房颤,都能导致中风。如果患者的中风危险因素分值在2分或以上,就需要抗凝治疗,如果疏于抗凝,房颤患者将面临高于常人五倍的中风风险。”有研究显示,房颤引发的中风30天内的死亡率可达25%,一年内死亡率则高达50%2。所以建议房颤患者务必要遵医嘱,别擅自停药。


用药:选对抗凝药很重要


坚持用药很重要,但不少房颤病人坚持用阿司匹林,最后还是中风了。这是怎么回事? 


周斌全主任解释:“这是‘武器’没选对。阿司匹林是抗血小板药,而房颤导致的血栓主要是凝血因子在起作用,阿司匹林的预防效果几乎没有。房颤患者抗凝应该选择达比加群酯等新型口服抗凝药或华法林。”


过去常用的传统抗凝药是华法林,但由于剂量个体差异大,再加上中国人食物结构比西方人复杂,存在较多的食物、药物相互作用,患者还需要频繁去医院抽血监测,实在不易坚持。


近几年上市的新型口服抗凝药物,避免了传统药物的诸多问题,无需调整剂量和验血监测,服用方便且安全性更高。今年新型口服抗凝药达比加群酯已经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现已纳入到杭州门诊医保报销范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于中子星引力波的十大事实
  • “湘菜”定标准:别标准有了特色丢了
  • 肆虐欧洲的黑死病竟是他们所传播的?
  • 青春故事:那些没说再见的告别
  • 时间去哪儿了:以时间之名,写尽岁月
  • 你怕男人出轨吗?那就别结婚了
  • 帝都数一数二的秋景,能把摄影师逼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