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8日12:35 澎湃新闻

分享
87岁高龄的袁隆平亲临河北邯郸市永年区的测产现场,与河北硅谷农业科学院负责人宋福如(右一)二人各自从田间摘下一株沉甸甸谷穗,拿在手中。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培育的超级杂交水稻再度刷新世界亩产记录。
10月15日上午,在河北邯郸市永年区河北硅谷农业科学院超级杂交水稻百亩示范田里,已经87岁高龄的袁隆平与河北硅谷农业科学院负责人宋福如二人各自从田间摘下一株沉甸甸谷穗,拿在手中,留下一张珍贵的合影。
当日,测产专家组7位专家在现场随机抽取三块示范方,结论是平均亩产达到1149.02公斤,打破了去年超级稻在云南个旧创下的亩产1088公斤世界纪录。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发现,自1996年启动“中国超级稻计划”以来,20年间,由袁隆平领衔的科研团队,从2000年第一期攻关大面积亩产700公斤取得成功,到现在正进行第六期攻关亩产1134公斤的目标,屡屡创下超级稻世界亩产纪录。
袁隆平曾说:“我们的超级稻计划比日本晚了16年,比国际水稻所晚了7年,但现在,我们跑到了世界的最前沿。”
已届耄耋之年的他从未停止过对新目标的追求,“希望水稻产量进一步提高”,“不断超越,包括超越自己”。
袁隆平在河北邯郸市永年区的超级稻测产现场。
17日上午,长期担任袁隆平助理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办主任辛业芸博士告诉澎湃新闻,袁隆平对水稻的研究和追求是永无休止的,他一直在追求新的目标。
“要实现亩产1200公斤的奋斗目标”
10月16日上午,河北邯郸市永年区下起小雨,风呼呼地刮过示范田,河北硅谷农业科学院负责人、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福如与公司团队仍忙碌在田间,为此次超级稻测产做收尾工作。
此前,10月15日上午,测产专家组7名专家赴宋福如的攻关示范基地进行测产,随机抽取了三块示范方,人工实割3.126亩,机器脱粒后,经测水、除杂、称重,录得净产量达到3591.84公斤,折合亩产1149.02公斤,其中一块示范方最高产量达到1181公斤,再次创造了杂交水稻的世界新纪录。
这已突破当年袁隆平定下的每公顷17吨产量目标(即亩产1134公斤)。宋福如表示,接下来他将继续攻关每公顷18吨产量目标(亩产1200公斤),“要为袁院士当好配角,最终实现亩产1200公斤的奋斗目标”。
对于1149.02公斤这个世界纪录,宋福如并不意外。用他的话说,有袁隆平的良种、良法,再配合他们农科院研发的有机硅水溶缓释肥,给高产高收打了好基础。
2016年1月,袁隆平在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指出,提高水稻产量必须要满足四个条件,良田、良种、良法,还有生态、气候等因素形成的良态。当时,袁隆平就比较看好宋福如的超级稻试验田,“第一次种亩产就到了1051公斤”,“邯郸的日照比长沙更充足,昼夜温差更大,在生态条件好的地方突破温带的极限18吨也是有可能的”。
201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宋福如与全国政协委员袁隆平探讨粮食增产问题。宋福如说,当时他就想将自己研发的有机硅水溶缓释肥和袁隆平的超级稻结合,挑战超级稻高产目标。
“我国化肥利用率不高,一般只有30%-50%,还容易造成板结、盐分增加,形成严重面源污染。”宋福如说,他们研发的有机硅水溶缓释肥有十大功能,利用率可达80%以上,能激活土壤中和碱性,破解土壤板结,加速根系对养分的吸收。
宋福如回忆,袁隆平给他提出了三个目标,即攻关每公顷产量16吨、17吨和18吨。2014年,袁隆平培育出的超级杂交水稻“超优千号”与河北硅谷有机硅水溶缓释肥配套使用,在河北省永年县广府镇创建了百亩杂交稻高产攻关示范基地,成为全国第六期超级杂交稻“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工程三十多个示范点之一。
2015年,攻关示范基地首产已经达到亩产1051.61公斤,创造了当年我国北方杂交稻产量的最高历史纪录;2016年,示范田亩产达到1082.1公斤,其中一测点达到1112.5公斤,实现了袁隆平提出的每公顷16吨的第五期超级稻攻关目标,创造了高纬度地区杂交稻的世界高产新纪录。
“高产更高产”袁隆平永恒的追求
公开资料显示,农业部在1996年立项启动“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
起初原本分两个阶段,第一期1996-2000年,实现大面积示范一季稻平均亩产700公斤;第二期2001-2005年,实现大面积示范一季稻平均亩产800公斤。
袁隆平率领的科研团队于1997年开始,按照形态改良与杂种优势利用相结合的技术路线,实施超级杂交稻攻关。
河北邯郸市永年区等待收割测产的超级稻。
2000年,超级稻第一期攻关大面积亩产700公斤取得成功;2004年,超级稻第二期攻关大面积亩产800公斤取得成功。袁隆平和他的团队用了仅8年时间,取得了领先世界的成绩。
大面积推广一般产量要打七折到七五折。袁隆平曾举例,第一期超级稻试验田产量是每亩700公斤,大面积推广是550公斤;第二期试验田800公斤,大面积推广是600公斤。
相较而言,2015年全世界水稻种植面积在22亿亩左右,平均单产仅为300公斤,即使是日本这样农业科技较为发达的国家,平均亩产也只有450公斤。
超级稻的产量攻关过程困难重重。
长期担任袁隆平助理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办主任、辛业芸博士向澎湃新闻介绍,第二期超级稻目标实现以后,袁隆平并不满足,向农业部建议立项第三期以及今后更高的目标。
辛业芸介绍,攻关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第三期由亩产800公斤向亩产900公斤攻关便用时长达7年,直到2011年、2012年才连续两年分别测产达到亩产926.6公斤、917.72公斤,实现了第三期超级稻攻关目标。
经历了第三期7年攻关的磨砺,袁隆平优化了研究技术路线,并带领科研团队按照“良种、良法、良田、良态”配套的原则,不断探索超级杂交稻新品种与超高产栽培及生态环境相配套的技术,取得显著效果。
2013年开始第四期攻关(目标为1000公斤/亩),当年产量便达到亩产988.1公斤。第四期攻关目标很快在2014年得到突破: 湖南隆回、溆浦分别达到亩产1006.1公斤和1026.7公斤,而2015年超过亩产1000公斤的示范片就更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的实施要求,每一期产量攻关必须要同一生态区的两个示范片连续两年达到目标产量,才可以认定为攻关达标。每次测产程序也非常严格,由来自不同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组成测产专家组,前往现场随机抽取超级稻种植田块进行人工收割测产。
袁隆平对每次专家组测产尤为严谨。
据2016年9月29日新华社报道,袁隆平超级杂交稻第五期攻关第二次测产在湖南武冈验收,一共4块稻田接受测产。当填好田块编号的纸阄被放进盒子里时,有人建议袁隆平亲手抽一个,被袁隆平断然拒绝。
辛业芸说,袁隆平对水稻的研究和追求是永无休止的,他乐此不疲,没有颐养天年的想法,不断实现“高产更高产”一个接一个的新目标,是他永恒的追求。
据统计,近几年我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在2.5亿亩左右,占全国水稻总面积的57%,而杂交水稻的产量却占水稻总产量的65%。
袁隆平曾向媒体表露过自己的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是他真正做过的梦;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是他的梦想。如果世界上一半的稻田种上杂交水稻,按每公顷增产两吨来计算,可以多养活4亿至5亿人口。

超级稻发展历程(据公开资料整理):
1996年,农业部立项启动“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
1999年、2000年连续两年,超级稻第一期攻关大面积亩产700公斤取得成功。
2003、2004年连续两年,超级稻第二期攻关大面积亩产800公斤取得成功。
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超级稻第三期攻关大面积亩产900公斤取得成功。
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超级稻第四期攻关大面积亩产1000公斤取得成功。
2015年,云南个旧超级杂交稻示范基地百亩连片种植,平均亩产达1067.5公斤,首次达到袁隆平提出的每亩1067公斤第五期产量指标,创造当时水稻大面积种植平均单产世界最高纪录。
2016年,云南个旧超级杂交稻示范片再次突破第五期目标,平均亩产达1088公斤,刷新2015年所创纪录,再创世界水稻大面积种植单产最高纪录。
2017年,河北邯郸市永年区河北硅谷农科院超级杂交稻百亩片,平均亩产达到1149.02公斤,超过袁隆平提出的第六期亩产1134公斤的攻关目标,再次刷新世界水稻单产纪录。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于中子星引力波的十大事实
  • “湘菜”定标准:别标准有了特色丢了
  • 肆虐欧洲的黑死病竟是他们所传播的?
  • 青春故事:那些没说再见的告别
  • 时间去哪儿了:以时间之名,写尽岁月
  • 你怕男人出轨吗?那就别结婚了
  • 帝都数一数二的秋景,能把摄影师逼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