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8日06:34 解放军报

分享

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日前收到喜讯——该分队副队长段凯峰的一堂党课,在陆军“四会教练员”比武中获得特等奖。“距离祖国越远,心与祖国连得越紧;离开祖国越久,对祖国的感情越深。”段凯峰说。

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身处撒哈拉沙漠边缘的中国维和军人士气高涨、豪情满怀。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指挥长章海军说:“我们一定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坚决履行维和使命,在世界舞台上彰显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

身在异乡心向党

万里征程不迷航

“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更需立根固本、铸牢军魂。”

这是维和战士马旭的深刻感受。前不久,警卫分队下士马旭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那天,他激动地说:“出国执行维和任务,让我对党的感情越来越深。”

来到维和任务区后,马旭发现,巡逻时走在最外侧的是党员、危险时刻冲在第一线的是党员……这让马旭对党的认识和理解越来越深刻,加入党组织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入党后,马旭第一时间向父母报喜:“爸、妈,远离祖国的日子,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

身在异乡心向党,万里征程不迷航。马旭的感悟,说出了广大维和官兵的心声。“越是远离祖国,越是要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抓紧抓实。”为了让官兵在异国他乡学好党的创新理论,警卫分队开办“中国红·和平蓝”微信学习平台,开设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两会亮点解读”“军事名家论坛”等栏目。

置身战火,才能更深刻地体会到忠诚的分量。一次长途巡逻任务中,刺耳的枪声突然响起,官兵迅速布防到位。“枪声越来越近、越来越密集,最激烈的时候,迎着枪声前行的是党员,带头向着危险‘逆行’的也是党员。”在战士朱连杰的记忆中,党员永远是一面冲锋在前的旗帜。

不畏艰难挑重担

过硬作风受赞誉

这是一次与时间的赛跑——

今年3月,中国第4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应尼日尔战斗营请求,深入恐袭频发的梅纳卡地区,执行营地修复任务。按照联马团工程部门的估算,修复这座残破不堪的营地至少需要3个月时间,而官兵还有两个月就要回国了。

“不能留下半截子工程。”中国工兵冒着高温,每天坚持全副武装作业10余个小时,用40多天时间高标准完成11套39间板房搭建任务,并初步完成营区供电供水线路规划。验收时,联马团民事工程处主管史密斯称赞:“这样的奇迹只有中国军人才能创造!”

在马里维和任务区,遇到急难险重任务,联马团往往最先想到中国蓝盔。每每临危受命,维和官兵总是说,维护和平是党和祖国赋予的任务,我们必须坚决完成!

这是一场与死神的较量——

去年12月,一位全身缠着绷带的伤员被送往中国维和医疗分队。院方几位专家深知,这是一次非常规救治,如果留下伤员,既会超出规定的救治范围,还要承担救治失败的风险。

救还是不救?医疗分队负责人贾哲当机立断:“马上手术!”经过6个小时的努力,伤者终于脱离了危险,而医护人员已经累得快站不住了。像这样的抢救,贾哲在马里经历了84次,抢救成功率达100%。中国维和医疗分队被联马团评价为“战地医院的典范”。

每年6月,马里加奥地区都干旱少雨,当地民众的饮水难题无法解决。中国维和部队克服安全形势严峻、承担任务繁重等现实困难,把饮用水送到居民区。联马团一位官员称赞他们说:“你们纪律严明、担当重任,你们是精英中的精英,拥有你们是我们的骄傲!”

直面生死不退缩

危急关头显本色

锃亮的子弹,压满了弹夹。

战士贾富杰全神贯注,时刻准备着——也许下一秒,子弹就会发射出膛。目标,不是靶纸,而是有攻击举动的恐怖分子。

马里,一度被视为“上帝遗忘的角落”。持枪扫射、汽车炸弹……近一年,联马团安全部门通报各类恐袭事件640余起。可就是在这里,中国维和官兵直面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在世界舞台展现了中国军人的担当和风采。

“时时刻刻行走在生死边缘,从来没想过后退半步!”警卫分队装甲车驾驶员刘鹏江的一句话,说出了维和官兵的心声。

一次,刘鹏江奉命随队护送物资,车队一辆装甲车在中途突然抛锚,一群武装分子很快围了上来。怎么办?官兵没有一丝犹豫,立即进入战位,枪炮上膛,准备战斗。

危急时刻,刘鹏江和几名骨干跳下车突击抢修。故障排除后,刘鹏江才意识到自己的头被碰破,血还在不停地流。

直面生死不退缩,危急关头显本色。联马团前总司令劳莱斯加德将军说:“中国军人所表现出来的军事技能和专业素养,在联马团各国部队中首屈一指,令人敬佩!”

和马里的情况一样,在南苏丹、苏丹、刚果(金)、黎巴嫩等维和任务区,中国蓝盔用青春和热血守望和平,为饱受战火蹂躏的民众撑起安宁的天空。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中国各支维和分队纷纷举行向党旗宣誓活动。面对鲜艳的党旗,官兵庄严宣誓: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于中子星引力波的十大事实
  • “湘菜”定标准:别标准有了特色丢了
  • 肆虐欧洲的黑死病竟是他们所传播的?
  • 青春故事:那些没说再见的告别
  • 《鬼镜》废墟中一尘不染的神秘镜子
  • 傻白甜,才是女孩最大的不正常
  • 帝都数一数二的秋景,能把摄影师逼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