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8日08:37 三亚日报

分享
不顾“太幼稚”的训斥,初三的小天依然喜欢拉着爸妈玩躲猫猫等小孩子的游戏,家长生气之余还暗感惊讶与担忧,无奈向广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求助。

  心理咨询师李长虹分析说,小天的行为都是青春期依赖心理的表现,父母亲应觉察自身对孩子情感的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和生活,而父母亲互相之间的关心和鼓励,能够为青春期孩子营造和谐的亲子关系,提供给孩子自我成长、走向独立的心理环境。

  个案:

  初三男生还玩躲猫猫等幼稚游戏 

  父母担忧“该长大的年纪却幼稚”

  小天是广东某校初中三年级的男生,瘦瘦高高的他和妈妈站在一起,高出妈妈一个头。在心理咨询师李长虹印象中,本是英姿飒爽的年纪,小天脸上却还挂着孩童的天真。

  来向广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求助的小天妈妈介绍,自从上初中后,儿子经常喜欢用肢体接触的方式和妈妈游戏,在家里还喜欢拉上父母玩躲猫猫,却全然不在乎父母的厌烦。爸爸多次批评甚至责骂小天的行为“太幼稚”,但是教育无果,家长生气之余还暗感惊讶与担忧。

  接待小天母子的心理咨询师李长虹,第一次在咨询室接待母子俩时便留意到,“小天是双手搭着妈妈的肩膀跟着进来”。咨询过程中,小天不太愿意和李老师直接对话,对于李老师的问题,他会习惯性地先害羞地捂住脸,然后看着妈妈,再告诉李老师:“让妈妈回答比较好,我的事她都知道。”在母亲帮忙回答时,小天又会孩子气地用双手捂住耳朵。李长虹问他:“你在拒绝什么吗?”他则害羞地把头钻到沙发后面,露出略带羞涩的笑脸。

  小天妈妈说,儿子经常这样,都快上高中还像个小孩,在家里喜欢拉上父母玩幼稚游戏,“我们怎么不情愿都没用,孩子也不在乎我们的心情。”李长虹了解到,小天已不是一两天如此,自从上了初中,便似乎更喜欢玩小时候的游戏。除了躲猫猫,还有各种小孩子的恶作剧,母亲觉得儿子在该长大的年纪却如此顽皮,无奈也忧心。

  分析:

  孩子出现青春期依赖心理

  家长心里否定却又不拒绝

  李长虹表示,青春期是孩子成长为成人的关键时期,男生和女生除了身体的迅速成长、第二性征的出现,很重要的是心理上的变化。这种心理变化表现在行动和思想上的心理冲突,一方面想要依赖父母,一方面又很想摆脱父母约束。在这个时期里,孩子和父母的关系直接影响青春期男女生的心理冲突。

  个案中,小天和母亲关系很亲密,喜欢玩孩童的游戏,更愿意在家里和父母待在一起,这些行为都是青春期依赖心理的表现。李长虹说,“小天的害羞,也正因为意识到自己成长的需要和心理发展的滞后。”

  父母亲希望小天顺利成长,也给予小天很多教育,可父亲的批评和指责,只会让小天觉得自己像小孩子在被教育;母亲对小天的行为表现出厌烦和生气,同时也难以拒绝和小天的亲密,似乎母亲也习惯了把小天当成小孩子来疼爱。

  李长虹分析说,面对孩子的依赖,父母亲表现出拒绝和否定;面对孩子的独立,父母亲过分强调学业上的自觉和生活习惯的自理,这些行为对青春期孩子的成长或许只有阻碍而不是促进。

  建议:

  父母亲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

  “伴随孩子青春期的变化,父母和孩子关系的相处也需要调整,以此来适应和支持孩子心理角色的转换。”李长虹以案例中的小天为例,除了要应对日益紧张的学业,还有青春期心理成长的重要任务,这个任务主要表现在心理上逐渐减少对父母的依赖,形成独立的自我。与此同时,小天的父母也面临着和小天保持心理距离、理解小天暂时的依赖,以及鼓励小天独立的任务。

  李老师认为,面对孩子心理上和自己分离的需要,父母亲也会有分离的孤独和焦虑,特别是一直和孩子更加亲近的母亲。父母亲对孩子的情感需求以及心理分离带来的情绪都会直接影响亲子关系。父母亲觉察自身对孩子情感的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和生活,而父母亲互相之间的关心和鼓励,也能够为青春期孩子营造和谐的亲子关系,提供给孩子自我成长、走向独立的心理环境。 

  (何道岚) 

责任编辑:马骁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高平:偶遇喜剧大师严顺开的趣事
  • 有网约车后,我再也不会用轮椅去拦车了
  • 明朝后期为何军力不堪一击?
  • 故事:她是全世界最美的女主角
  • 时间去哪儿了:以时间之名,写尽岁月
  • 忘掉过去的人,也就不配拥有将来
  • 号称世上最牛的涂鸦秀长什么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