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9日10:08 辽一网-华商晨报

分享

  伤者皮肤再植成功,不会影响日后肢体活动■华商晨报记者 王丽娜 摄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王丽娜)9月8日,本溪人小高被叉车碾轧,造成左下腹及大腿损伤,导致大面积撕脱伤。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医生将她的皮肤先“冻”了起来,放到了-196℃的液氮当中保存了13天。

  等到小高的身体恢复到可以手术的程度,医生把皮肤解冻后,重新植回了小高身上,95%的皮肤成活,手术取得成功。

  女子撕脱伤严重

  皮肤被放进液氮中冷冻 

  9月8日8时许,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三骨科、手足踝显微外科病房收治了一名特殊的患者。

  30岁的小高在本溪上班时,被单位的叉车碾轧,受了重伤。

  病房主任田立杰教授检查时发现,小高的撕脱伤比较严重,左侧下腹部及大腿近40厘米长的撕脱伤,面积已经超过了2000平方厘米。

  田立杰介绍,以往遇到肢体大面积撕脱伤的患者,往往合并颅脑、胸腹部的脏器损伤,为抢救生命,缩短手术时间,医生一般采取一期取皮植皮或原位缝合。

  但是第一次取皮回植成活率低,约60%,并可能危及患者生命;原位缝合又会在几天后因皮瓣缺血导致皮肤大部分或全部坏死,造成皮肤浪费,需再次在健康组织处取皮手术,供皮区留下痒痛且不美观的瘢痕。

  据介绍,国际上,有医生采取4℃、-20℃、-80℃冰箱保存皮肤用于二次植皮,但保存液或设备昂贵,或保存时间短,过程复杂,不适用于小高的病情。

  最终,医生决定,先将小高撕脱的皮肤放进-196℃的液氮中冷冻保存起来,等到她身体条件好的时候再回植。

  手术后95%皮肤成活 

  不会影响日后肢体活动

  田立杰表示,液氮保存皮肤在临床上已应用了几十年,但都是应用在异体皮上,没有在自体皮肤应用过。

  医生创新性地将小高撕脱的自体皮肤保存在-196℃液氮中,能最大限度保证皮肤细胞的活性。

  在患者创面经皮肤保护材料覆盖及全身营养状态调整好后,取出了保存的皮肤原位植皮,最终获得了95%的植皮成活率,并且不会影响日后肢体活动。

  10月18日,记者在病房见到小高时,小高非常高兴,“痛苦小,花费少,太感谢医生了!”

  据医生介绍,大面积皮肤撕脱伤在临床上越来越多见了,而且这种伤常合并创伤和失血性休克,急诊手术最重要的是挽救生命,若同时植皮则延长了手术时间。而过多的失血不利于创面基底组织活力和渗血情况的判断。加之一次清创容易不彻底,留下较多坏死组织,此时皮肤回植,术后易继发感染、皮下积液、积血,这些都会影响回植皮肤的成活。

  而深低温冷冻自体皮肤再植皮就不同了,既能降低组织代谢,减少营养物质及氧的需求,减少有害代谢产物积聚,又能使撕脱的皮肤得以长期存活,保存时间长,保存期可达一年甚至更久,从而减少补充植皮量。

责任编辑:马骁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开车带九旬母亲游历大西北(图)
  • 有网约车后,我再也不会用轮椅去拦车了
  • 明朝后期为何军力不堪一击?
  • 故事:她是全世界最美的女主角
  • 史上最贵《长城》为啥巨亏?张艺谋冤
  • 忘掉过去的人,也就不配拥有将来
  • 号称世上最牛的涂鸦秀长什么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