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0日07:27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分享

    通讯员 向民贵 莫伯芳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教育扶贫,是一个治愚、扶志、扶智的系统工程。泸溪县从制约教育发展的障碍破冰,向群众关切的难点问题发力,确保每个贫困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激发走出贫困的原动力。”10月15日,泸溪县教体局局长谭子好对记者说。

    记者在泸溪县几个乡镇采访时看到,最好的建筑是学校,其“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得到教育部“根在基层”调研团的肯定和推介;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在全省作典型发言,书写了一份教育扶贫的精彩答卷。    

    教育资助,是教育扶贫的重要手段。全县1264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学前至高中段15年免费教育。学前教育、小学、中学、职业教育4个学段,每生每年可分别获得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的资助,全县今年已发放资助金2200多万元。对所有考取本科、专科的贫困家庭子女,在分别发放5000元、3000元资助金的同时,帮助办理8000元助学贷款,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全县7所城镇学校,结对帮扶24所农村薄弱学校;实施干部结对帮扶的“爱心工程”——县教体局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乡镇、股室包学校、校班子成员包年级包村、班主任与教师包学生“四包”结对帮扶机制,建立“爱心之家”34个,使留守儿童身有人护、学有人教、难有人帮。  

    优化乡村学校的资源配置,让每一个孩子上好学,是泸溪县教育扶贫的重大举措。泸溪县近3年来先后投资5亿元,新建和扩容城镇学校5所,新增学位3000多个,解决了城镇“大班额”问题;建成农村标准化学校66所,配套学习器材12000多件,解决了农村学生“读书难”。

    为让农村学生享受高水平的义务教育,泸溪县投资6800多万元,新建农村教师住房1600多套,解决了900多名农村教师“住房难”;县财政每年安排1400多万元,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其中村小学每名老师每月补贴1400元、乡镇学校每名老师每月补贴600元,鼓励城市教师向农村流动。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开车带九旬母亲游历大西北(图)
  • 为知识付费,你就会读得越多吗?
  • 削骨磨皮,揭秘中国古代暗黑整容史
  • 散文:去哪里再去找家乡的那山那水
  • 史上最贵《长城》为啥巨亏?张艺谋冤
  • 不亲自为你下厨做饭的男人能多爱你
  • 日本只去东京大阪?那你真是太不会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