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0日00:37 参考消息

分享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海洋经济发展快速增长。据统计,中国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接近10%,海洋经济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要成为海洋强国,到深海探宝,就必须掌握进入深海和在深海进行资源开发的技术。虽然中国对深海探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却以令世界惊叹的速度取得令世人赞叹的成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5年7月8日,巴布亚新几内亚“兰金”号科考船驶向新不列颠海沟。(新华社)

近年来海洋科技进步飞速

近年来,中国深海科技发展迅速,各类深海潜水器竞相取得技术突破。目前,我国已形成1000米、4500米、7000米到万米级全海深潜水器能力,作业功能覆盖海洋科研、大洋矿产资源开发、搜救打捞、旅游观光等。

在各类潜水器中,“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可谓大名鼎鼎,其作业能力可覆盖7000米以浅全球海洋面积99.8%的海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7年6月1日摄,在马里亚纳海沟作业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离开“向阳红09”科学考察船缓缓进入水中。(新华社)

今年10月3日,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在4次完成最大深度4500米下潜后返航海南三亚港。作为“蛟龙”号的兄弟,“深海勇士”号关键部件国产化达九成以上,被视为承上启下的又一深海“利器”。据专家介绍,之所以选择4500米这一标准,是因为这个深度基本上覆盖了中国主要海域和国际海域资源可开发的深度。

另据国土资源部消息,正在太平洋海域执行大洋科考任务的“海洋六号”综合科考船近日通过搭载的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4500米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海马”号,在海山区复杂的地形环境中首次获取330公斤富钴结壳样品,刷新单次取样纪录。

以“蛟龙”号为代表的深海潜水器的发展,有利于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深海探测与科研、推动国民海洋意识等方面,同时也将推动海洋资源开采业、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同时,中国在水面平台技术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目前,中国正在建造世界首艘深海采矿船,该船主体建造已基本完成,最快将于2018年底完工并交付使用。该船设计长约227米、高约75米,最大设计作业水深达2500米,载重4.5万吨,能在海上连续作业5年多时间。该船是中国船舶制造业的又一个里程碑。一旦建成,将为世界海底矿产开发技术与装备智能化水平注入新的驱动力,也将推动中国进一步拓展深海战略储备资源开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开车带九旬母亲游历大西北(图)
  • 为知识付费,你就会读得越多吗?
  • 削骨磨皮,揭秘中国古代暗黑整容史
  • 散文:去哪里再去找家乡的那山那水
  • 史上最贵《长城》为啥巨亏?张艺谋冤
  • 不亲自为你下厨做饭的男人能多爱你
  • 日本只去东京大阪?那你真是太不会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