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0日06:09 新华日报

分享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苏州传统景区接待量稳中有升、乡村游与旅游新业态齐头并进。8天里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687万人次,同比增长5.05%,旅游收入86.91亿元,同比增长10.2%。

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的,不仅是“鱼米之乡”的时令美食、丰富物产,更有延续千年的古城、古镇、古村等历史文化,以及苏州城乡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城市化快速推进,快速迈入人口超千万的大城时代。目前苏州常住人口达到1065万,城市化率超过75%。城市格局在变,但“城市底色”没有变。“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至今仍然是苏州古城最具典型特征的城市样貌,粉墙黛瓦、小桥流水更是苏州独特的地理标示。

对苏州而言,城市现代化,不仅要有高楼大厦,更要复兴味道醇正的江南水乡,要加快形成现代都市与田园乡村交相辉映的城乡发展格局,全力建设一个富裕文明的美丽宜居名城,让城市更美,让水乡更靓。

8月28日,苏州召开城市总体规划(2040)编制改革暨“城市双修”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城市双修”试点范围为苏州市区,今后两年,苏州将通过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打造“青山清水新天堂”、凸显“江南水乡”山水人文特色,改善人居环境,让百姓生活更惬意。

水是苏州的灵魂。苏州市域面积8500多平方公里,其中水面占国土面积的42.5%。自古以来,这里就是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因水而名。推进宜居城乡建设,就要彰显江南水乡的生态韵味。结合“263”行动,一场覆盖全市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城镇黑臭水体整治,正在让苏州的水清起来、美起来。根据规划,到年底苏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将达到80%以上,明年基本消除全市112条城镇黑臭水体。

宜居,还意味着乡愁。作为古老的“鱼米之乡”,苏州人明白,必须精心呵护这块“金字招牌”,才能有永续发展。连续多年,苏州以牺牲GDP增长速度为代价,大力推进“四个百万亩”(百万亩优质水稻、百万亩特色水产、百万亩高效园艺、百万亩生态林地)工程,挖掘保护传统农耕文化,保护“鱼米之乡”特色风貌,真正让这方水土养育的人记得住乡愁留得住根。

宜居,还少不了对文明的传承。这几年,苏州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为龙头,城乡文明一体化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地级市和县级市“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地区,力争2020年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全覆盖。

宜居,社会治理也要跟上。城市快速发展,新老矛盾错综交织,基层社会治理陷入“老办法不管用”的困境。路在何方?苏州提出,让城市发展和基层党建同频共振!放眼苏州,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产业园区等各类新产物,既见证了城市的发展,也成为苏州党建创新的“结晶体”。目前,全市4万多个党组织、55万余名党员,约80%集中在城市。

推动城乡建设,落脚点是让人民生活更加富足滋润。今年3月,苏州制定出台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十条意见,并排定富民增收“时间表”: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居民收入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逐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在今年达到1万元基础上,继续保持与城乡居民收入同步增长。持续增加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在去年所有经济薄弱村稳定性收入超过200万元的基础上,按照“扶上马、送一程、高质量”要求增强造血功能。一幅现代版“姑苏繁华图”正在苏州大地徐徐展开!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开车带九旬母亲游历大西北(图)
  • 为知识付费,你就会读得越多吗?
  • 削骨磨皮,揭秘中国古代暗黑整容史
  • 散文:去哪里再去找家乡的那山那水
  • 史上最贵《长城》为啥巨亏?张艺谋冤
  • 不亲自为你下厨做饭的男人能多爱你
  • 日本只去东京大阪?那你真是太不会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