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0日06:09 新华日报

分享

“双元制”培训

中德青年创业者论坛

9月29日,工信部公布了2017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全国共17个项目入选,由太仓高新区申报的中德(太仓)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园榜上有名,这也是江苏唯一入选项目。成功入选,得益于太仓德企的高度集聚。自1993年第一家德资企业的落户至今,太仓已集聚了舍弗勒、克朗斯、通快等270多家德企,被誉为“中国德企之乡”。

毫无疑问,中德合作已经成为太仓的一张闪亮“名片”。20多年跟随“德国老师”贴身学习,配套德企、服务德企,太仓收获的除了现代产业体系,还有脚踏实地的工匠精神。太仓正自觉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实现新一轮跨越的理性选择,在加强研发、产品升级、智能化生产等领域加强对德合作,持续提升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同时夯实本土企业竞争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此外,党建引领转型发展,已经成为时代共识。市委书记领办“德企党建”项目,德企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有效发挥,德企党建已经为助推德企转型升级的组织和智力保障。

凝聚“创新基因”

“引资”与“引智”同频共振

走进欧托凯勃线束公司的太仓工厂,智能化的操作车间让人大开眼界:工人们面对着现代化的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切线、压接、装配……每件线束产品的生产状态都以数据形式清晰地记录于质量管理系统,在全自动化的检测过程中,产品一旦不合格,就会发出报警并自动发布报废情况。

“奔驰、宝马、上汽、奥迪、保时捷等都是我们的‘老客户’,产品主要满足中高端汽车的线束需求,欧托凯勃也是国内最早一批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公司。” 欧托凯勃汽车线束(太仓)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巍介绍道,截至目前,公司共拥有4项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今年销售额比去年预计增长20%。”

像欧托凯勃这样的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只是太仓德企的一个缩影。克恩-里伯斯的汽车安全带弹簧占据全球70%的市场份额;通快的机床业务规模居全球第一;慧鱼拥有国际专利技术超1000件,在全球紧固件生产领域占据领导地位。“无论是在过去经济高速发展阶段还是进入经济新常态之后,科技水平高、核心技术强的德企始终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年产值、销售、利润、纳税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太仓市商务局副局长王轶蕊说。

据统计,上半年太仓76家规模德企实现产值142亿元,利润总额1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18%。此外,在太德企增资扩产成为常态,除了将先进的生产线、新产品放在太仓投产外,不少德企已经实现多轮增资,立足太仓在中国设立若干分支机构,太仓在德企集团内的区域总部特性越来越明显。

今年6月1日,以“共塑创新”为主题的中德创新合作发展论坛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太仓作为国内唯一受邀地方政府在论坛上作交流发言,向中外嘉宾介绍太仓对德合作经验。太仓德资经济的良好发展,受到中德两国政府的高度肯定。早在2008年,中国商务部和德国经济部就授予太仓全国唯一一个“中德企业合作基地”。此外,太仓还是全国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唯一的“中德知识产权保护基地”。2016年,太仓对德合作模式作为样本,写入中国科技部《科技创新共塑未来·德国战略》。

锻造“工匠精神”

构筑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

9月26日,由太仓市政府、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德国巴符州双元制大学、太仓欧商投资协会四方合作举办的全国首个“中德合作双元制本科项目”在太仓开班。通过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培养既懂专业技术又富有实践经验的高级人才,为太仓企业实现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融合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今年我校应届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达到93.24%,到现在实际就业率已超过97%,情况良好。”健雄学院学生处王永刚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中有44%的毕业生在太仓本地就业,其余基本上就职于上海、苏州等长三角城市。”从这一组数字可以看出,太仓“双元制”教育获得的成功令人鼓舞,满足了本地及周边企业对“工匠”人才的渴求。

大胆引进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太仓形成了“政府引领、双元参与、合同执行、成本分担”的双元制本土化校企合作新模式。2001年,成立太仓德资企业专业技术工人培训中心,双元培养中专层次技术工人;2004年,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引进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2007年,成立中德培训中心,德企投入27000元/生与学院双元培养机电、模具专业人才。如今,双元制模式已拓展到更多专业,合作企业也由德企逐步延伸到民企和国企。

当前,太仓已建有太仓德国企业工人培训中心、舍弗勒中国培训中心、德国巴伐利亚技术工人培训中心、AHK-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技术工人培训中心、太仓欧美企业培训中心、海瑞恩(太仓)培训中心等多家职业教育培训基地,构建了“中专、大专、本科”多个层次的技术人才培养体系,成为我国最大的“德国职业资格”考试和培训基地,累计培育出3000多名拥有国际通用AHK证书的“工匠”人才。

太仓不断萃取双元制教育精华,打造德国双元教育体制环境,对接德国职业教育标准,建立工匠人才培育基地,不仅“反哺”了当地产业发展,更多德企也因此落户太仓,还为全国其他地区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改革作出示范和引领。

加快“对接步伐”

为转型升级插上翅膀

作为太仓对德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动,第十届“德国太仓日”5月11日走进德国杜塞尔多夫。当天,太仓还与德国北威州于利希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于利希市成为太仓首个德国友城。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对太仓对德合作实践和成效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德国企业家是“最懂得用脚尖说话”的群体,到一地投资,既看重硬件环境,更看重成长空间。太仓不仅重视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更重视栽下“梧桐树”后仍不断地浇水、施肥,为引来的“凤凰”打造更舒适的“窝”。

跟以往不同,今年太仓有9家民企负责人一同前往参加推介活动。“民企与德国开展创新的深度合作,成为本次‘太仓日’的一大亮点。进一步升级中德企业合作内涵,加快了民营企业‘走出去’步伐。”太仓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莉说。

活动中,德国德珂斯公司和上海宗建机电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1.95亿元,在太仓高新区建设中国区总部项目。太仓两家民企同高科技、东南佳分别与德国LASERLINE公司、崇德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在智能生产、碳材料技术等科研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由此可见,从德国独资到中德合资,从民企配套到技术合作,太仓对德合作正一步步向纵深推进。

“专精特新”是太仓德企最显著的发展理念,也是太仓制造业学习的榜样和标杆。太仓会将注重“招商引资”和“招商引智”并举,把德国的人才、科研、创新平台引入太仓。同时,太仓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在政策导向、资源配置方面对与德国进行深度创新合作的企业优先给予支持,通过融合创新,加快提升太仓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推动转型升级。根据规划,5年内太仓将力争新增100家本地民营企业与德企在管理、研发、智能制造、市场开拓等领域实现高质量、国际化合作。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开车带九旬母亲游历大西北(图)
  • 为知识付费,你就会读得越多吗?
  • 削骨磨皮,揭秘中国古代暗黑整容史
  • 散文:去哪里再去找家乡的那山那水
  • 史上最贵《长城》为啥巨亏?张艺谋冤
  • 不亲自为你下厨做饭的男人能多爱你
  • 日本只去东京大阪?那你真是太不会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