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1日06:09 新华日报

分享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创新高歌猛进,“互联网+”思维产生了巨大的实践成果,推动传统经济形态不断蜕变。今年5月18日,专注于化工行业的B2B电商平台“优化工”正式上线。运营短短几个月,优化工已为2500余家化工企业解决了销售、采购、支付、融资等难题,为化工行业提档升级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

作为一家初创的互联网公司,优化工瞄准机遇,规划长远,谋定而后动,致力于布局化工全产业链生态闭环,走出一条有别于一般B2B电商平台的路径,创造开放合作、共享共赢的全新局面。

从线下到线上,

转型是一种使命

近两年,我国化工企业面临诸多不利局面。原料上涨、订单减少、成本增加、融资困难、工艺瓶颈……很多中小企业或关停整顿,或举步维艰,生存面临极大的考验。化工是资金技术密集型行业,由于产业链长、产品分散,行业“小、散、弱”态势明显。以精细化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为例,截至2015年,规模以上企业将近2.5万家,从业人员近460万人。其中,中小型企业占比90%以上,发展同质化现象严重。

同时信息渠道不畅,也是化工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多年来,化工企业已形成稳定的上下游供应链关系,采销途径相对封闭、单一,但由于信息传递不对等,市场行情难把握,一旦一方出现资金短缺、货源不足等问题,就会对另一方造成影响,以此波及更多的上下游企业。

优化工创始人曹同明有着近20年精细化工行业从业经验,作为行业老兵的他,深谙行业特性与产业趋势。他认为当下正是化工行业变革转型的大好时机,“我们必须热情拥抱互联网,从线下到线上,实现化工行业互联网化,解决这些行业痛点,实现行业发展突破。”

然而,对于大多数传统化工企业来说,互联网化还只是个遥不可及的概念。尽管近几年来工业“互联网+”浪潮一直涌动,但是具体到化工行业,大部分企业认识还不深,技术能力更是短板一块。同时,由于化工行业专业度高,市场细分结构复杂,行业门槛使得互联网公司也难以实现跨界融合,为化工行业的信息化发展增加了极大的难度。

如何打破化工企业的惯性思维,改变市场交易现状,打通化工产品采购、销售线上渠道,是优化工首先考虑的问题。搭建公开、透明、全面的在线交易平台是优化工规划的第一步。

优化工以最熟悉的精细化工产业作为切入口,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延展布局,依托信息集中优势,帮助企业迅速把握市场行情、简化中间环节、提高采购效率,将产品流通中产生的利润全部留给供需双方,真正实现降低生产成本、增加销售收入。而借助互联网传播范围广、速度快的特点,又成功为企业树立诚信可靠的品牌形象,产生良好的口碑效应。

上线初期,为了快速积累用户,引导企业入驻,优化工平台除了常规的在线撮合交易,还推出特色的“集采托销”服务。这一考虑是基于传统交易模式的深刻思考。在以往操作过程中,需求方企业常因采购量小,对议价没有话语权,对优质货源把控不足。供应方企业则因线下销售渠道单一,常常发生货物滞销现象。针对这一痛点,优化工依靠强大的实体产业优势,帮助企业集中采购、委托分销,使企业贸易结构从原有的单品、小规模达到多品、规模化发展。

从行业到产业,

创新是一种坚持

伴随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我国B2B电商平台已逐步从以信息互换为核心的1.0模式进入以构建产业链结构为核心的2.0模式。B2B电商平台2.0模式在业界也被称为产业互联网,其以交易撮合为基本功能,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跨界服务的深化,优化产业链结构,提高产业链上企业的效能,形成互联网的集中效应和流通闭环。

供应链金融是产业互联网的核心服务之一,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可以有效解决供应链上下游资金分配不均的问题。2016年,商务部等印发《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电商企业创新金融服务。而在实践中,供应链金融却一直“叫好不叫座”。

供应链金融要求金融机构不仅精通常规风控模式,还需要对目标企业、乃至所处行业发展趋势有所了解。在线下供应链融资的实际场景中,金融机构因缺乏熟悉实体产业的专业人才和对行业的深刻认识,很难做出客观的行情判断和合理的风险评估。在融资操作时,金融机构不了解也不能进入实际交易场景,对质押物的把控受制于第三方,资金和货物走向不明,甚至出现“一女多嫁”重复质押等现象,造成资金损失。

破解当前困局,需要有深厚行业经验的平台和机构接入。优化工通过与知名金融IT公司北京宇信科技的合作,通过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将金融风控管家“融贸通供应链金融管理平台”和B2B电商平台无缝对接,一端接入有资金需求的中小型化工企业,一端接入寻找优质资产的银行、类金融机构。

“融贸通供应链金融管理平台”和B2B电商平台打通以后,优化工依据企业日常交易行为大数据积累,通过云计算,可为银行、类金融机构等资金方推荐信用度高的融资企业,并提供信用风控模型以及风险控制建议和资产处置方案。另一方面,可为实体企业匹配合适的融资途径,帮助企业高效获取资金。优化工平台还和银行合作对在线支付的资金进行担保、托管,通过物联网技术帮助资金方管控质押货权,通过数字化方式帮助企业和资金方监控货物运输轨迹,让双方随时把握资金流向和货物走向,从借款到还款的每个环节,全程可视,形成闭环。这一创新举措不仅消除了金融机构的种种顾虑,还有效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金融市场的和谐稳定和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创造条件。

为了保证企业在线交易和获取融资服务时公正、透明,优化工不仅携手银行开通安全、便捷、高效的在线支付和资金监管通道,还引入第三方电子认证机构,建立合同电子签章和电子存证。除此之外,SaaS云企业管理、可视化物流、工艺技术升级、化合物百科信息等服务也作为“产业润滑剂”逐步渗透到优化工B2B电商平台中。

从业内到跨界,

合作是一种常态

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解构、融合,我国经济形态呈现多样化发展,各自为王、一家独大的形态早已失去了生存的土壤。在互联网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企业从第一天就需要建立开放合作的生态环境。

产业互联网所涉及的节点、环节众多,行业壁垒高,要求其必须通过整合资源、跨界合作、分工协作,共同推动产业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行业之间求同存异,在产业链内找到立足点,才能把效率、效能做大做好。

曹同明表示,优化工从上线之日起就围绕化工产业链优化整合,希望形成跨界合作、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网络。

在优化工庞大的产业生态网络中,不仅包含汇鸿股份、红太阳集团、泰禾集团等大型化工实体,还积聚了金融、IT等跨界合作伙伴。如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实力商业银行,蓝金灵、徙木等供应链金融服务商,悦达、宝皇等保理公司,宇信科技、誉汇智能、中国云签、共生物流等IT技术、SaaS 云技术提供商。优化工与众多合作伙伴联手突破技术壁垒、解决企业痛点,在各自领域创造新的辉煌。优化工在合作中如虎添翼,更广泛地服务于中小化工企业。

优化工平台上线以来,立足化工行业,谋求行业转型升级,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开拓产业互联网一片新蓝海。短短4个月,平台入驻企业2339家,发布产品信息11313条,累计交易9.6亿元,自营贸易1.12亿元,帮助企业融资7850万元,先后荣获“中国大宗商品电商新锐企业30强”“中国电子商务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推动创新奖”“阿里巴巴之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南京赛区优胜奖”等荣誉,并顺利成为南京电子商务理事会单位、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产业链整合委员会理事单位。

回首来路,成绩与收获来之不易,令人欣喜;憧憬未来,机遇和挑战并存,任重道远。“未来3-5年,优化工平台交易额必将超过千亿元。我们更远大的目标是改变中小型化工企业小而散的局面,促进国内化工行业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谈及未来发展,曹同明信心十足。他表示,优化工平台将继续围绕化工领域,稳扎稳打,“优化工将不仅仅是一个B2B电商平台,还是基于原有实体产业基础,以技术为驱动、金融为杠杆,为优化化工产业链而构建的一个产、融、云新生态。”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开车带九旬母亲游历大西北(图)
  • 拳馆让小偷上拳台挨打,与私刑何异
  • 大唐名将盗墓,被宦官逼向皇帝反省
  • 散文:人生路上的真相和秘密无从知晓
  • 《大话西游》又翻拍!新版紫霞很可爱
  • 嘴碎,是你对我最大的恶意!
  • 日本只去东京大阪?那你真是太不会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