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1日23:09 央视

分享

今年3月,中科院院士卢永根病情恶化,一生清贫的他,决定将880多万元的毕生积蓄捐给教育事业。他曾说:“党培养了我,将个人财产还给国家,是最后的贡献…”“在“爱国”这堂课上,众多像卢院士一般的人,正用行动诠释着“爱国”的鲜亮底色。他们,是国之脊梁,家之栋梁;他们,是作为中国人该有的模样。

无言的行动 便是人生的意义

“党培养了我,将个人财产还给国家,是最后的贡献。”

“家徒四壁”,却捐出880多万毕生积蓄

因罹患癌症,自觉时日无多,87岁的卢永根与夫人徐雪宾商量,决定捐出所有积蓄。3月的一天,卢永根在夫人搀扶下来到银行,将十多个存折的存款转入华南农业大学的账户,一共捐出8809446元。学校用这笔款设立了教育基金,用于奖励贫困学生与优秀青年教师。

而卢永根家里的摆设,还停留在20世纪80年代:破旧的木沙发、老式电视;铁架子床锈迹斑斑,挂帐子用的竹竿,一头绑着绳子,一头用钉子固定在墙上;几张还在使用的椅子,用铁丝绑了又绑。

△图/卢永根家

“钱都是老两口一点一点省下来的。”卢永根的秘书赵杏娟说,对扶贫和教育,两位老人却格外慷慨,每年都要捐钱。2014年,卢永根和他哥哥还悄悄将老家两间商铺祖屋捐给了当地小学。

卢永根没有将财产留给唯一的女儿。他说,孩子已经自立了,他的个人财产最后应为社会作贡献。

一生勤俭,为科研奉献一切

卢永根的一个笔记本扉页上写着他用来自勉的四个“一点”:多干一点;少拿一点;腰板硬一点;说话响一点。

△图/卢永根在实验室

卢永根祖籍广东花都,1930年生于香港,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受派遣回到广州。他说:“为什么要放弃安逸生活回内地?主要是侵华战争的现实教育了我。我要为祖国复兴效力。”从此,他在教育领域开始了一辈子的坚守。

1983年,他担任华南农学院(1984年更名为华南农业大学)院长。20世纪80年代,学校经费紧缺,身为校长的卢永根坚持不坐进口小车,在住房、电话等待遇上不搞特殊。但对科研与人才,卢永根却很大方。

△图/2008年,卢永根在实验室指导学生

20世纪80年代末,学校发展落后,卢永根四处筹措资金,用于发展多学科和重奖人才;

为表彰辛朝安教授团队对兽药开发的贡献,他破天荒拨出10万元高额奖励;

博士生刘向东到香港大学做研究,他主动借1500元,还把自己出国用的两个行李箱与一套新西服送给学生……

△图/卢永根在水稻试验地指导博士研究生(左为刘向东、右为庄楚雄)

“他为科研奉献了一切。”弟子张桂全说。

崇尚吃苦,淡泊明志的科研工作者

卢永根曾带领弟子,小心地保护着7000多份稻种资源和900多份野生稻资源。许多珍贵的稻种,都是他带着学生翻山越岭一株一株找回来的。2001年,听说广东佛冈一处山顶有野生稻,已70多岁高龄的卢永根还亲自出发寻找。

△图/卢永根(右3)同他的五位“得意门生”

在水稻遗传研究领域,卢永根作出过突出贡献。他提出的水稻“特异亲和基因”新学术观点,对水稻育种实践产生了重要作用。近5年,卢永根带领研究团队共选育出作物新品种33个,累计推广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

卢永根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祖国故,两者皆可抛。我希望能像一束小火花,点燃你们心中的爱国主义火焰。”

一个人对国家的热爱,从来都不是抽象的。爱国,是奉献,是承担,是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勇挑重担。他们在最好的年华里,投身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更是以一颗赤诚之心,毕生报国。

用行动诠释爱国

“中国不能没有发声资格”——郭琨

1983年第十二次南极协商国会议上,由于中国当时未在南极建立考察站,因此在表决环节,以郭琨为首的代表团被请出现场,没有发声资格。

△图/郭琨在《朗读者》现场

为了民族荣誉和国家尊严,郭琨开始带领团队筹建中国第一座南极考察站,1984年11月奔赴南极。在艰苦的条件下,几乎零经验的考察队仅用40天就建成了长城站。“当时我们四五点就起来干活,连轴干。前苏联站站长知道后说不可能,亲自看到后特别惊讶,还问我们队员一天能拿多少钱。我们说不给钱也干,你给我们一天一万也不干。”

“只要求两秒钟”——安文彬

△图/安文彬在《朗读者》现场

1997年7月1日零时零分零秒,中国国旗准时升起,香港回归祖国。时任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的安文彬回忆道,为了让英国国旗提前2秒降落,好为演奏中国国歌做准备,他与英方代表进行了16次谈判。当时英国代表试图钻条文漏洞,以没规定具体几点几分为由拒绝在时间上让步。面对英国人百般刁难,他义正言辞地表态:“香港被英国殖民者掠走占有150多年,今天香港主权回归,我们只要求两秒钟。”

“回国不需要理由”——吴文俊

△图/吴文俊生前资料图

数学界的“泰斗”吴文俊常说,不该问一个人为什么回国,而应该问他为什么不回国。回国是不需要理由的。学有所成之后,回来是自然而然的事。他对国家的热爱不仅体现在义无反顾地回国,更浸润在他一生致力于复兴中国数学的强烈心愿中。他说:“中国古代的实数系统是世界上最早的,是中国的独特创造。我们的数学不光是要振兴,还要‘复兴’。”

“生而为民,死而为民”——张玉华

△图/张玉华生前资料图

“我活着为人民,我的后事也要为人民着想”。2015年“9·3”阅兵式上,百岁老兵张玉华以一个标准的军礼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抗战中他曾三次身负重伤,子弹打穿了他的手掌和大腿。1940年孙祖伏击战时,一颗子弹从他的右边腋下打进钻进腹部,此后一直留在他的身体里。老人去世前留下遗言:不搞遗体告别,不收礼款,不要献花圈。他要求捐赠所有的器官。他说:“我有三个妈妈,生母、人民和党。”

“1人,37秒,500公斤”——申亮亮

△图/申亮亮生前资料图

2016年,西非马里,一辆载有500多公斤炸药的汽车,驶入申亮亮所在维和部队的营区。当时,正负责岗哨警戒执勤任务的申亮亮立即发出预警信号,引导后方部队隐蔽。在汽车侧翻时,他本可以选择撤离现场,但他用生命中的最后37秒,换回了部队其他人员的平安。因处置及时,500多公斤的炸药袭击,只一人牺牲,就是申亮亮。他曾说过:“绝不放弃为祖国和军队去战斗的机会。”

“一切从头再来”——曹先建

2016年的一次飞行训练中,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曹先建驾驶的飞机突发特情,为挽救战机,他身负重伤,胸椎、腰椎多处骨折。为了能尽快上舰,他请求医生缩短两次手术的间隔时间,抓紧进行康复训练,苦练飞行技术,再次重回海天。“‘刀尖上的舞者’是形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这个特殊群体的,职业风险大,但承担着维护国家发展安全利益和海洋权益的重任,使命十分光荣。尽管我曾身受重伤,但军人的使命担当没有变,所以我选择了从头再来。”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是爱国;“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是爱国;“维护国家统一,抗御外辱”是爱国;“竭尽所能,一心为国”是爱国……亘古至今,这种情感未曾变过。

《我爱这土地》

艾青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节选)

王怀让

△图/视觉中国

在无数蓝色的眼睛和褐色的眼睛之中,

我有着一双宝石般的黑色的眼睛,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在无数白色的皮肤和黑色的皮肤之中,

我有着大地般黄色的皮肤,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我是中国人——

黄土高原是我挺起的胸脯,

黄河流水是我沸腾的血液,

长城是我扬起的手臂,

泰山是我站立的脚跟。

我是中国人——

我的祖先最早走出森林,

我的祖先最早开始耕耘,

我是指南针、印刷术的后裔,

我是圆周率、地动仪的子孙。

在我的民族中

不光有史册上万古不朽的

孔夫子、司马迁、李自成、孙中山,

还有那文学史上永远活着的

花木兰、林黛玉、孙悟空、鲁智深。

△图/视觉中国

我是中国人——

在我的国土上

不光有雷电轰不倒的长白雪山、黄山劲松,

还有那风雨不灭的井冈传统、延安精神!

我是中国人——

我那长城一样巨大的手臂,

不光把采油钻杆钻进外国人

预言打不出石油的地心;

也把通信卫星送上祖先们

梦里也没有到过的白云;

当五大洲倾听东方声音的时候,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舒婷

△图/视觉中国

我是你河边上破旧的老水车,数百年来纺着疲惫的歌;

我是你额上熏黑的矿灯,照你在历史的隧洞里蜗行摸索;

我是干瘪的稻穗;是失修的路基;

是淤滩上的驳船,把纤绳深深勒进你的肩膊。

——祖国啊!

我是贫困,我是悲哀,我是你祖祖辈辈痛苦的希望啊!

是“飞天”袖间千百年来未落到地面的花朵。

——祖国啊!

△图/视觉中国

我是你簇新的理想,刚从神话的蛛网里挣脱;

我是你雪被下古莲的胚芽;我是你挂着眼泪的笑窝;

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是绯红的黎明正在喷薄!

——祖国啊!

我是你十亿分之一,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你以伤痕累累的乳房,喂养了迷惘的我,深思的我,沸腾的我。

那就从我的血肉之躯上去取得你的富饶,你的荣光,你的自由!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祖国之爱》(节选)

秦牧

祖国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摇篮,也是我们祖先世世代代生活的摇篮。每一个受到祖国的民族文化熏陶,受到爱国主义潜移默化教育的人,每一个正直善良的人,都会热爱自己的祖国。

△图/视觉中国

新中国成立的时候,分散在世界各地的许多卓越的中国科学家,为了建设祖国,献身人民,他们不但视待遇优厚的职位如草芥,而且冷对一切利诱,藐视一切威胁,毅然回到祖国。

​△图/视觉中国

德国诗人海涅说过:“谁不属于自己的祖国,他就不属于人类。”这话说得多么精辟呀!一个对于生我育我,我们祖祖辈辈、子子孙孙命运之所寄的祖国,没有感情,没有爱心的人,说他能够爱世界人民,爱人类的正义事业,还不是一句空话吗!

所以,少先队员行队礼的姿势是十分美好和激动人心的。那高举过头的手指,代表着这样的强音:我爱人民,我爱祖国!

资料/央视新闻综合

图/除特别标注外,其余均自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开车带九旬母亲游历大西北(图)
  • 拳馆让小偷上拳台挨打,与私刑何异
  • 大唐名将盗墓,被宦官逼向皇帝反省
  • 散文:人生路上的真相和秘密无从知晓
  • 《大话西游》又翻拍!新版紫霞很可爱
  • 嘴碎,是你对我最大的恶意!
  • 日本只去东京大阪?那你真是太不会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