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3日06:44 沈阳日报

分享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陈凤军)10月21日,“指挥造化——吴在炎、吴怡龙指画联展”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幕。展览由辽博和新加坡“三一”指画会共同主办,展出吴在炎、吴怡龙父子指画作品146件,以创作时间为序,题材包括山水花卉、鱼虫翎毛,均为他们的指画精品。

  指画,又称指头画,是国画技法的一种,即用手指作画。指画可追溯至唐代的张璪,至清代康熙年间,辽宁铁岭人高其佩则开宗立派,使指画正式成为中国传统绘画的一脉,至近世潘天寿最具盛名。在当代,作为潘天寿学生的吴在炎及其子吴怡龙所创建和领导的新加坡“三一”指画会,为中华指画艺术的传承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吴在炎(1911—2001年),祖籍福建南安,早年就读于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师承潘天寿,专攻指画。1949年在新加坡首开画展,后远赴欧、北美、亚、澳四洲游展播道,旨在弘扬中国传统的指画艺术。1979年,他创办指画研究机构——“三一”指画会,使指画艺术在海外薪火相传。他曾多次举办义展、义卖活动,其精湛的技艺与高尚的人格,赢得人们广泛赞誉。2001年吴在炎90岁高龄时,将175件平生创作佳品无偿捐赠给辽宁省博物馆,本次展出的67件吴在炎作品,均为辽宁省博物馆收藏。

  吴怡龙是吴在炎次子,现任新加坡“三一”指画会会长。他继承并发扬“吴派”指画艺术,创作了一大批精品佳作,题材丰富,风格鲜明,为传承中华指画艺术作出重要贡献。在此次展览筹备过程中,吴怡龙决定将十幅指画精品捐赠给辽宁省博物馆。据悉,展览11月19日结束。李浩 摄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开车带九旬母亲游历大西北(图)
  • 拳馆让小偷上拳台挨打,与私刑何异
  • 大唐名将盗墓,被宦官逼向皇帝反省
  • 散文:人生路上的真相和秘密无从知晓
  • 《大话西游》又翻拍!新版紫霞很可爱
  • 嘴碎,是你对我最大的恶意!
  • 日本只去东京大阪?那你真是太不会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