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3日20:06 中国煤炭网

分享



Q

A


煤矿

小不懂


煤矿

老灵通


事故应急处置篇(上)


时隔一周,我煤矿小不懂又回来了,这么久没见,是因为前阵子,我的工友在作业的时候差点触电,哎呦我的小心脏,这还是我第一次碰到这种紧急情况,当时我就慌了,现在想想好丢人啊,老灵通,您老人家快教我一些事故应急处置知识吧!



别慌,事故发生后,对救出的受伤人员必须立即实行初级急救,按正确的方法进行搬运,尽可能减轻伤员痛苦,防止病情恶化,防止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挽救受伤人员的生命。


因此,我们煤矿兄弟必须掌握一些基本的救护和救治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具体类型事故的针对性应急知识,你别着急,事故类型较多,我分两次给你讲,你仔细听认真学,学好了可是能关键时候救人命的。


触电事故应急知识


嗯嗯,一旦发生触电事故,最先做的是不是脱离电源?



没错儿,但一定要用正确的操作脱离电源。


如果开关箱在附近,可立即拉下闸刀或拔掉插头,断开电源;


但如果距离闸刀比较远,应该迅速用绝缘良好的电工钳或用干燥木柄的利器(刀、斧、锹等)砍断电线,或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硬塑料管等迅速将电线拔离触电者;


但是万一现场没有任何合适的绝缘物可利用,救护人员也可以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裹好,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最糟糕的情况是高压触电,那时我们要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停电,或由有经验的人采取特殊措施切断电源。


我明白了,那脱离电源后呢?



一旦脱离电源,就需要对症救治伤者。


如果是轻微触电,伤者触电后神志清醒,应该派人专门照顾观察,情况稳定后,就可以正常活动了;


如果伤者触电后轻度昏迷或者出现呼吸微弱等症状,可以用针刺或掐人中、十宣、涌泉等穴位(见下图),并送医院救治;


但要是触电后无呼吸但心脏有跳动,应立即采用口对口人工呼吸。


抢救者对触电者进行人工呼吸抢救的时候,一定要有耐心,哪怕有一线希望也要继续进行,同时,在将触电者送往医院的途中也不能停。


口对口的人工呼吸

1

1.颈下垫物,使伤员头尽量后仰。


2.跪在伤员头一侧,用手将其鼻子捏住,以免吹气时从鼻孔漏气。


3.自己深吸一口气,紧对伤员的嘴将气吹入。


4.松开捏鼻的手,并用一手按压其胸部以助吹气。


5.如此有节律地、均匀地反复进行,每分钟吹约14—16次。


6.以胸廓可见扩张或听到呼吸音为有效标志。


火灾

应急知识


谢谢老灵通,说起来还有一种事故超级可怕,那就是火灾事故。小时候贪玩被火烫了一下,感觉从此留下了心理阴影……



一旦发生火灾事故,不要慌,冷静救援和自救。


迅速向公司调度室报告;


在确保自身和他人安全的情况下,使用消防器材进行灭火;


注意!电气火灾、油类火灾不可以使用水灭火;


井下险区人员得到火灾报告,切忌惊慌失措、擅自行动,应在有经验的老工人带领下,按照“矿井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中的撤退路线进行撤退,有组织地逆着新鲜风流撤至地面或不受烟气侵袭的安全地点;


险区人员在无法撤退(巷道冒顶、退路已经被火烟阻隔等)时,应尽快构筑临时避灾硐室(如在独头巷道用帆布、风筒或其他材料修筑,也可以在两道风门之间)临时躲避,等待救援;


当撤退路线必须经过烟气侵入的巷道时,应躬身低行,佩戴自救器撤离。



哇,谢谢老灵通,涨知识了。



不客气,剩下事故类型的应急知识,咱们下次再讲,你先把这些知识消化一下。很多人明知道应急知识的重要性,却总是因为偷懒、侥幸心理不去学习。煤矿工作容不得万一,一旦出现事故就后悔莫及,早早掌握这些应急知识,关键时候救人救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陪写作业急出心梗",谁为父母减负
  • “1元巨型馒头”营销,可以多一些
  • 盗墓遇伏火死数百,皇帝一招过关
  • 散文:我们的现实生活从来都不押韵
  • 中国版《太阳的后裔》看两集就想弃剧
  • 嘴碎,是你对我最大的恶意!
  • 逛南疆,尝正宗新疆切糕竟然不要钱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