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5日22:45 参考消息

分享

  原标题:视界 | 游戏规则悄然改变?未来,中国将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头羊——

  这样的转变背后,是中国对美好环境的渴求。《今日美国报》10月23日刊文称,经济和工业生产的增长以及减少污染的努力,将使得中国未来几十年对天然气的需求大幅上升。

  根据预测,中国在2020年的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3000亿立方米。2040年,这个数字将再上升一倍,达到6000亿立方米。到2040至2050年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主要天然气消费国。

  天然气是中国从煤炭等传统能源转向清洁能源的一座“桥梁”。

  天然气作为燃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那时,古人已经开始用天然气煮盐。和传统能源相比,天然气更加清洁、高效。

  与燃煤电厂相比,用天然气发电,可以将各项成本减少许多:每千瓦装机容量的建设费用可节省50%,建厂周期缩短30%,占地面积节约85%,冷却水少用40%……但是,天然气发电厂热效率却能高出25%,且操作简便,对环境也十分友好。

▲天然气是许多火力发电厂的首选燃料。▲天然气是许多火力发电厂的首选燃料。

  天然气还是一种优质的汽车燃料。和汽油燃料相比,天然气是一种低污染的能源,燃烧后产生的一氧化碳排放量减少97%,碳氢化合物减少72%,氮氧化合物减少39%,二氧化碳减少24%,二氧化硫减少90%,苯、铅等粉尘减少100%。

▲工作人员在加气站为车辆加气。▲工作人员在加气站为车辆加气。

  如果说可再生能源是未来,那么天然气则代表着当下。如今,全球几十个国家都争相进口天然气。

  中国也正努力摆脱煤炭大国的角色。美国《国家地理》刊文称,中国的煤炭消费占全世界的一半左右。不过,中国正努力降低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

  2016年,中国的煤炭消费量已连续第三年下降。而在今年六、七、八三个月里,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均同比上升了25%到30%。

  外国分析师表示,中国的天然气市场已进入崭新的黄金阶段,政府鼓励天然气消费的政策也开始见效。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因为政府推动,今年冬天,北京的更多家庭将使用天然气供暖。

▲进口液化天然气确保北京今冬供暖。▲进口液化天然气确保北京今冬供暖。

  高涨的需求使得中国早早制定计划,进行天然气采购。

  截止到2016年年底,中国已经有了15座液化天然气码头。预计到2020年以后,这个数字还将翻一番。

▲洋山深水港液化天然气码头▲洋山深水港液化天然气码头

  国际能源署认为,在2022年,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将达到3400亿立方米,其中,进口量将达到1400亿立方米。

  另外,中国的天然气产量也在上涨,将从现在的650亿立方米增长到2000亿立方米,中国也将成为全球第四大天然气生产国。

  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决定,同意美国液化天然气进入中国,这是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一部分。

▲美国商务部▲美国商务部

  一些中国公司正在考虑和美国签订进口液化天然气的长期合同。

  美国《福布斯》也曾刊文称,美国液化天然气向中国输出,意味着游戏规则的改变。

  文章表示,美国液化天然气的出口不仅会挑战现有的天然气价格,还将帮助其他国家实现在巴黎气候大会上的承诺,在满足其自身能源需求的同时,也能促进这些国家条件的改善。

  路透社今年6月曾报道,中国的天然气进口和国内生产都在飞速增加,其综合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官方指定目标。国内天然气产量增长强劲,与原油产量的下降形成鲜明对比。

  外媒感慨,天然气地位的不断上升,正体现了中国成为清洁能源大国的决心。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78岁老人隐居20年建石头城堡(图)
  • “全职奶爸”如何打破“男主内”偏见?
  • 从来莺儿看东汉末年不一样的人情世故
  • 李大唐:麦田里的那位少年将军
  • 国产剧≠烂剧!盘点2017良心国产剧
  • 我见了很多男人,这是最适合养家的
  • 去够了东京大阪?这里是日本行的清流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