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7日07:06 正义网-检察日报

分享

  现在还有人在读哲学吗?学者和专业学生除外,我以为是没有人读晦涩的哲学的。最近参加的几次哲学读书会,却颠覆了我的认知。这样的读书会不仅带我进入了读书会的现场,也进入了线上线下读书圈。网络时代谁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兴趣圈,但是哲学——这么一个冷僻的门类,竟然也有一个小众的群体如嚼橄榄果般慢慢品味。

  “西方哲学之父”泰勒斯,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毕达哥拉斯、苏格拉底、伊壁鸠鲁,中世纪经院哲学大师阿奎那,“近代哲学之父”笛卡尔,然后是洛克、休谟、伏尔泰……这一大串名字会在哲学读书会上反复出现,让人目眩神迷。读哲学的当然有专业人士,但大多数都是跨行的哲学爱好者。他们在一起分享哲学经典及其自己的心得。不能小看那些跨行者,哲学以科学为支撑,所以很多“理工男”“理工女”的科学提示,往往让文科专业的人刮目相看。

  我最熟悉的线上读书会是自许为“国内首个社群式教育实验室”的“同道书院”,书院9月17日读书主题是“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10月22日的线下读书活动主题是“大转向:从自然法到自然权利”,内容为中世纪自然法思想到近代自然权利论的转变……

  法哲学因为有众多的法律人尚可以有很多的人来支撑,纯粹的哲学论著和思想却也依然引来一众人数不多却热情至极的拥趸,显示了经典哲学不变的魅力。但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对于普通的哲学爱好者而言,他们即便对哲学痴迷如疯癫者,也不可能读完主要的哲学家及其代表作。作为一门已经有2500年历史的学科,有不少人预言哲学生命的终点即将来临。那么,他们为什么还要读?

  “接近生命终点的老人喜欢静静地回忆他生命的起点,哲学也是如此。”这是威廉·魏施德在他的“学术畅销书”《后楼梯——大哲学家的生活和思考》正文中的第一句话。简言之,哲学反思生命的意义及其可能。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的“出生入死”,所指的就是死是自然向人宣布的无可逃遁的“天刑”,生命有限,只有“道”——真理永恒。没有悟道的人往往一条道走到黑,不是强迫症,就是井底之蛙。苏格拉底最大的发现就在于正义是一种确然,他也因此成为人之为人的楷模。这或许可以对应于中国古代人生哲学中的“修身”。

  亚里士多德或许与老子有相通之处,他们都告诉你什么是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图景。不过,亚氏对于我们的启发当然远不止于此。马克思曾称亚里士多德是古希腊哲学家中最博学的人,恩格斯称他是“古代的黑格尔”,那是因为他最重要的著作《政治学》。生活在任何时代的人都不能只是关心油盐酱醋,无论对于实用主义者还是理想主义者,他对他生活的时代需要一个坐标仪,标注时代的经纬以确定自己站立的那个点。

  费尔巴哈的“未来哲学”对人类心灵底部的挖掘,雅斯贝尔斯对于人类和人性的批判,维特根斯坦对“语言圈套”的摧毁,都可以让我们在饱食之后对于灵魂飘移的彼岸,有拨开迷雾之后的顿悟。中国汉代的杨雄一语中的:“人而不学,虽无忧,如禽何?”哲学从来不是空乏的玄学,它对生命权益的观照贯穿始终。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吐槽35000块香奈儿掉色:太傻太天真?
  • 创业改革开放前,鲁冠球半世纪不败传奇
  • 镜子竟是古代一丑陋女子发明的
  • 小说:一辆新车为什么会有老伤
  • 网剧繁盛,小花旦们留下6张难忘的脸
  • 因为一个鸡腿闹分手,我的女友太作了
  • 旅行归来后,90%的人会是这个状态(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