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7日21:56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分享
拉霍伊/路透社拉霍伊/路透社

  海外网10月27日电 据路透社消息,西班牙参议院同意直接接管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

  此前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加泰罗尼亚议会投票宣布从西班牙独立。今日俄罗斯报道称,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誓将在加泰罗尼亚“恢复法制”。

  据路透社稍早报道,西班牙参议院于当地时间周五(27日)上午10点召集会议,以考虑西班牙中央政府是否将启动宪法155条,对加泰罗尼亚实行接管。议院投票将于当地时间下午2点举行。

加泰罗尼亚地理位置加泰罗尼亚地理位置

  据报道,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所在的人民党在参议院中占绝对多数,参议院的批准是西班牙中央政府对加泰罗尼亚实行直接统治的必要程序。接下来拉霍伊预计将召集内阁,实施直接接管加泰罗尼亚的初始步骤,包括解散巴塞罗那政府、对加泰罗尼亚警察部队实行直接管理等。

  BBC称,虽然西班牙中央政府已做好接管准备,但接管进程或将难以顺利进行。西班牙经济部长路易斯·德古多斯(Luis de Guindos)周四(26日)承认,如果根据西班牙宪法第155条接管加泰罗尼亚,马德里派驻加泰罗尼亚的官僚及机构可能会被当地人强烈“抵制”。

  路透社称,加泰罗尼亚的分离主义运动是自苏格兰2014年举行独立公投以来,西欧国家所面临的对于国家完整最严峻的挑战,也是西班牙自1975年佛朗哥军政府结束以来所面临的最为严重的政治危机。

  据悉,加泰罗尼亚当局于今年10月1日举行“独立公投”,当日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即表示不承认,并派出西班牙国家警察于当地执法,同时西班牙中央政府和法院定性“公投”行为非法。10月3日晚,西班牙国王菲利普六世谴责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既非法也不民主,并要求西班牙政府确保宪法和法治秩序在加泰罗尼亚恢复和维持。

  10月10日,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发表讲话称,加泰罗尼亚将遵循人民的意愿,成为独立的共和国。然而他话锋一转,紧接着就建议自治区议会暂停独立的效力,以便展开对话。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0月11日报道,在正式的议会会议结束后,普伊格德蒙特和执政联盟的议员共同签署了一份文件:独立声明暂不生效。声明可能只有象征意义,因为议会没有对它投票表决。

  随后,西班牙政府向普伊格德蒙特发出了最后通牒,最后时限为当地时间19日上午10时。普伊格德蒙特并未在这一时限之前作出令西班牙中央政府满意的表态。最后时限过期之后,西班牙总理办公室10月19日上午随即发表声明称,由于加泰罗尼亚地区领导人拒绝明确地将“独立公投”结果作废,西班牙政府已准备全面接管拥有半自治权的加泰罗尼亚。(编译/姜舒译)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左右脑年龄测试"背后的真相全在这
  • “学生夫妻宿舍”:未婚学生觊觎什么!
  • 金拱门再尬也比不上当年“蝌蚪啃蜡”
  • 随笔:童年是时代给我们最伟大的馈赠
  • 2017年最后7部好莱坞大片哪部最期待
  • 因为一个鸡腿闹分手,我的女友太作了
  • 一个人去语言不通的国家旅行是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