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9日07:05 澎湃新闻

分享
10月28日,17-18赛季CBA联赛正式拉开帷幕。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CBA的一大看点,是外援的流动情况:全CBA共41个正选外援位置中,近一半的人是新面孔,其中包括很多前NBA球员。这个赛季,也是北控队著名外援马布里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这位前NBA明星在中国,已度过了7年多的球员生涯。据他本人在赛季前宣布,赛季结束后他将正式退役。
近几年,关于CBA联赛是否该削减外援的讨论不绝于耳。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姚明就曾提出:“购买外援当然是一个最直接的办法,但是我觉得如果我们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我们的联赛没有办法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在CBA新赛季开赛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了自2005年来,CBA引进外援状况以及外援表现等一系列数据。从数据中,我们可以一窥引进外援对各支球队和整个CBA到底产生了什么影响。
外援虽“好用”,是否挤压国内球员的成长空间?
从数据来看,外援球员的确是CBA长期以来的得分王。在近几年的CBA球员得分排名榜上,前20名和前50名几乎全是外援,每个赛季的得分第一名也都是外援。近几年外援人数比例不到全CBA球员总数的20%,但外援砍下了CBA每个赛季近一半的得分。
但是,除了水平上的差别,还有没有别的原因?根据澎湃新闻统计,在16-17赛季,每场比赛外援的平均出场时间比国内球员要长五分钟。
另一方面,外援得分那么厉害,那么外援得分能对球队的整体成绩产生影响吗?根据论文《CBA常规赛参赛球队得分结构与成绩排名的相关性研究》所做的研究,他们将10-11、11-12、12-13三个赛季常规赛各支球队的排名,各支球队的总得分以及各支球队外援的总得分进行了相关性分析。结果发现,每个赛季球队的排名和球队的总得分有显著性关系,但是每个赛季球队的排名和球队外援的总得分并不存在显著的关系。这也就是说外援对球队的成绩产生影响的假设是不成立的。在这篇论文中,作者建议:CBA各队应该要平衡使用外援和本土球员。限制外援的出手次数和上场时间,为国内球员增加更多的机会。各队要重视后备球员的培养,不能仅靠优秀的外援来弥补球队的薄弱环节,在短时间内提高球队的成绩。
外援质量更高,为CBA带来职业化?
注:每个赛季CBA的外援政策一直在变化。一般来说,一支球队会有2-3名外援(除八一队不引进外援),赛季中允许替换外援。几乎每个赛季都有一些外援由于伤病或其他原因而在赛季中就被俱乐部裁掉,俱乐部因此寻找的新外援替换也一并被纳入统计中。
近几年来,由于CBA官方强力的外援限制政策,CBA中的外援数量不到全CBA球员数目的20%。
然而,从2005年到至今,在NBA或国家队有过经历的外援人数增加迅速。在05-06赛季,CBA仅引入了28名外援,其中不足三分之一有NBA或国家队经历。到了16-17赛季,全CBA外援人数翻了近一倍;而其中大多数16-17赛季引进的外援,都在NBA打过球或被各国国家队征召过。很多从NBA转到CBA打球的明星,是球迷们耳熟能详的,如:马布里、麦蒂、吉尔伯特·阿里纳斯等。
另一方面,许多外援留在CBA联赛里的时间更长了。在澎湃新闻统计的前几个赛季中,大多数外援基本上都是打一个赛季就离开CBA。随着前NBA球员在CBA联赛中越来越多,很多外援对球队也越来越“忠诚”:像马布里、莫里斯等球员,都是跟随同一只球队超过五年以上的球员。
总而言之,CBA大量引进外援,这是一项需要做到兼顾平衡的工程。正如前国手王治郅在2014年的一个发布会上所说的:“CBA外援是一把双刃剑,随着联赛的运营和包装越来越职业化,外援确实可以提升联赛观赏程度,但也会影响国内球员的发展,这是我们需要面对和平衡的题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左右脑年龄测试"背后的真相全在这
  • “学生夫妻宿舍”:未婚学生觊觎什么!
  • 金拱门再尬也比不上当年“蝌蚪啃蜡”
  • 随笔:童年是时代给我们最伟大的馈赠
  • 2017年最后7部好莱坞大片哪部最期待
  • 因为一个鸡腿闹分手,我的女友太作了
  • 一个人去语言不通的国家旅行是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