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30日13:35 中国搜索

分享


口腔溃疡,是仅次于蛀牙、牙周病的口腔常见疾病。不少人都深受其害,不仅会带来疼痛,而且会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和饮食。人们常用上火来解释口腔溃疡,很少引起大家重视。最近记者发现有网友说,口腔溃疡不能掉以轻心,也许和口腔癌还有点关系。但也有网友认为这种说法过于夸大没有那么严重...



网友的观点各不相同,那么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呢?央视财经《是真的吗》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主任医师 刘宏伟:这个说法是真的。不容易恶变的溃疡是反复发作,经常换位置而且是有自愈性的,在几天几周之内就愈合了,那么如果一个溃疡它长时间在一个位置不愈合而且这个病人从来也没有过溃疡史的话,这个溃疡恶变可能性比较大。




专家说,发生在口腔内的恶性肿瘤,总称为口腔癌,口腔癌绝大多数是由口腔黏膜表层鳞状细胞发生恶变而来,即鳞状细胞癌,多见于舌、牙龈、颊部,有些口腔癌一出现就是以口腔溃疡为表现形式,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分辨普通口腔溃疡与口腔癌呢?会发展成癌性溃疡一般有什么症状特点呢?




北京协和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周炼:第一个就是时间很长,然后没有自愈倾向,它是一个持续渐进性增长。一般来说都是一个大溃疡,一般直径都得在一公分左右或者一公分以上,至少应该是在花生、花生豆或者说蚕豆以上,大的溃疡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它一般来说会有一个硬块或者表面会呈现一个外凸性生长,一般这种复发性口腔溃疡周围是软的,然后你要是仔细去检查它表面有时候会呈那种菜花状,然后中间会有一些裂纹,有的时候会有出血。




专家说,癌性溃疡病程时间较长,往往发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都没有自愈或缩小倾向。另外专家提醒,癌性溃疡具有一定迷惑性,不能简单以是否疼痛来作为判断标准。



北京协和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周炼:但是经常一些早期这种癌性溃疡不一定就是以疼痛为主诉,就是因为它是慢性变化。咱刚才说那个复发性口腔溃疡是炎症,那么炎症当中分泌的那些炎性因子对人刺激比较大,容易让疼痛神经感觉到,所以溃疡就比较疼,癌性溃疡就没有那么疼。




所以当遇到位置固定,大小如蚕豆,形态不规则,边缘隆起呈凹坑状或菜花状,触碰有肿物的口腔溃疡还需提高警惕,及时就诊。那么哪些人群属于多发人群,应该多加注意呢?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主任医师 刘宏伟:第一就是爱吸烟的人。第二,当然年龄大的病人都会造成人体免疫平衡失调,这个免疫平衡一失调就没有跟癌细胞作战的免疫细胞,那癌细胞就疯狂增长。




专家说,口腔癌生长方式有溃疡性,浸润性和创伤性三种,溃疡性癌变只是口腔癌三种表现形式的一种,除了特定一些人群因自身免疫功能易患口腔癌外,还有一些口腔内创伤也同样需要注意。



北京协和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周炼:经常会发现病人有这样的病史就是反复创伤史,或者是反复咬伤,或是癌变局部临近有一些不良修复体,一些残根残冠,一些尖锐的硬组织反复创伤,会导致一个这种创伤性病变最后发生癌变。



专家建议口腔内残根残冠要及时拔除,老人假牙不合适等也应引起注意,减少对口腔粘膜刺激和摩擦,避免口腔溃疡发生。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周喆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左右脑年龄测试"背后的真相全在这
  • “学生夫妻宿舍”:未婚学生觊觎什么!
  • 金拱门再尬也比不上当年“蝌蚪啃蜡”
  • 随笔:童年是时代给我们最伟大的馈赠
  • 《银翼杀手2049》为什么叫好不叫座?
  • 因为一个鸡腿闹分手,我的女友太作了
  • 一个人去语言不通的国家旅行是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