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30日11:10 参考消息

分享


石黑一雄在东英吉利大学做讲座(图片来自东英吉利大学文学节官方推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  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近日回到了自己的母校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做讲座。石黑一雄来到母校,自然要回顾一下自己当年在此求学的经历。他介绍说,他的导师是马尔科姆·布拉德伯里与安杰拉·卡特,“如果我不把作业拿给她看,我的老师就看不到我的作业。比如,安杰拉是一位了不起的、令人敬畏的老师,她从未要求过看我的作业”。

石黑一雄的话得到了东英吉利大学创意写作专业教研室主任安德鲁·考恩教授的赞同。他对参考文化的记者说:“学校就是为那些认真对待写作并想成为作家的人提供一个空间。他们的作业就是写小说,学校的教学真不像你们想象的那样。”“作为教师,我们对学生取得的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也可以把学生的成就归功于自己书教得好。但是,我们真的没有做通常老师们才做的工作。”

三四百人攻读创意写作

考恩说,他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一次聚会上结识了石黑一雄。正是在石黑一雄的劝说与推荐下,考恩报考了东英吉利大学的创意写作专业,他的导师与石黑一雄的导师是同一个人,但他开始正式学习写作的时间比石黑一雄晚了四年。

毕业后留校执教至今的考恩告诉参考文化记者,东英吉利大学是英国第一个开设创意写作专业的高校,起初学生很少,石黑一雄当年是第一批创意写作的学生之一,他就读期间只有大约10个学生攻读这个专业。但是,在石黑一雄的作品多次入围布克奖后,该专业的学生人数猛增。如今该校共有三四百人攻读创意写作专业。可以说,石黑一雄是这个专业的主要推动者。石黑一雄就是在校学习期间写了他的处女作《远山淡影》,这部作品在他毕业两年后获得发表。

考恩说,在创意写作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学制一年,需要写一篇5000个英文单词的论文,并写出一本长达6万个英文单词的完整小说。他们每年会将学生的作品汇编成册,并附上作者的简历,然后寄给英国主要的出版社与文稿代理人,同时向在伦敦与学校所在地诺里奇市等地举办的文学艺术节等推荐。为了更好地推出创意写作专业学生的作品,考恩他们每年夏季都会邀请五六名著名出版商和文稿代理人到校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每周邀请一位,一共持续六周,学生可以一边喝着葡萄酒一边和这些出版名家们当面交谈。考恩说:“每年都有大约40%的学生作品获得出版,这个比例在英国还是相当高的。”

创造机会让学生相互学习

东英吉利大学负责国际合作的副校长菲利普·基尔马丁在接受参考文化记者专访时说,石黑一雄获得诺奖使全校师生欢欣鼓舞,“我们的一个学生能够获此殊荣,令我们感到非常骄傲”。他说,这一喜讯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知名度。

基尔马丁说,除了创意写作外,东英吉利大学也是英国高校中率先设立环境科学专业的高校,这两个专业为学校争了不少光。

他说,学校获得成功没有什么秘诀。有的学科是通过固定的课程来进行教学的,学生也需要完成具体的作业。他说:“但是,我们正努力建立一些为学生们进行自我完善或相互学习提供机会的项目,同时也需要学生们通过传统的学术活动获得知识。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创造机会,让学生们相互学习,同龄人、同专业的人之间相互学习也非常重要。”

东英吉利大学位于英国首都伦敦东北部160公里处的诺里奇市,成立于1963年。然而,通过短短50多年的努力,这个英国非常年轻的高等学府却取得了骄人的成就,跻身于英国顶尖学府之列:目前它在英国大学中排名第14位,是全球排名前150名的大学。与此同时,它也是全欧洲乃至全世界最重要的科研中心之一,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该校至今已培养出生物化学家、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保罗·纳斯爵士以及作家伊恩·麦克尤恩等一大批著名的科学家、经济学家、作家等。

与中国高校有良好合作

基尔马丁说,目前约有700名中国留学生在东英吉利大学学习,他希望这些中国留学生能够顺利地融入学校这个大家庭,学好知识,练好本领,将来毕业后能够顺利实现自己的梦想,将来不管他们走到哪里,也不管他们将来从事什么工作,他们依然是东英吉利大学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说不定这些中国学生将来的成功经历能够激励其他更多的学生。

基尔马丁是分子生物学家和植物学家,对植物基因学有着深入的研究。他说,作为学校主管国际合作的副校长,他有责任加强学校和国外知名高校的合作。为此,他经常到中国出差,仅去年就去了四五次。今年10月中旬,他再次前往中国洽谈合作事宜。他对参考文化记者介绍说,目前东英吉利大学已经与中国深圳、广州、上海和青岛等地的大学开展了合作。

他说:“我每次到中国去都很高兴。我们与中国的高校有着良好的合作与互动关系,同时也与和我同一个研究领域的中国大学老师有着很好的交流。”他说,东英吉利大学同时也在促进与中国在多学科领域的合作。例如,他们与中国的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的项目,其中第一年在英国学习,随后两年在中国学习。与此同时,他们还和中方通过合作的方式共同开展科学研究。此外,他还计划让东英吉利大学的学生到中国大学里学习一段时间,希望在中国大学的学习经历能够进一步开拓英国学生的视野。

基尔马丁在接受参考文化记者专访时还高度评价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是一个有利于促进世界发展的规划,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许多地区都能从中受益,因此非常值得欢迎。他说:“这一中国倡议同时也会给中英两国高校的合作带来新的契机。”

诺贝尔文学家得主石黑一雄(新华社/法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本文原载于10月30日参考消息第11版)

责任编辑:张义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左右脑年龄测试"背后的真相全在这
  • “学生夫妻宿舍”:未婚学生觊觎什么!
  • 金拱门再尬也比不上当年“蝌蚪啃蜡”
  • 随笔:童年是时代给我们最伟大的馈赠
  • 《银翼杀手2049》为什么叫好不叫座?
  • 因为一个鸡腿闹分手,我的女友太作了
  • 一个人去语言不通的国家旅行是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