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30日16:19 澎湃新闻

分享
10月3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中消协获悉,该协会于2017年8月到2017年10月,对目前市场上销售的20款染发产品开展了比较试验。
此次比较试验的20款样品中不乏“植物”“生态”“绿色”等宣称用语,让消费者误认为产品中不含化学染发剂成分,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但是大部分样品标签显示均含有化学染发剂成分(1个样品未做标识),且在检测中有检出。
此外,通过试验发现,染发后,部分样品会对头发发质有一定的影响,有的使头发强度降低,有的使头发不易梳理。
“海淘”产品与国产无明显差异
此次比较试验样品共计20款,均由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京东、海外邮购以及北京的实体超市购买。
宣称“绿色”的染发剂实际上均含化学成分  来源:中消协
20款样品中,有17款为氧化型染发产品,3款为非氧化型产品,单价从每盒29.3元到295元不等。其中17款氧化型产品宣称染后发色为黑色,3款非氧化型样品未做明确颜色标识。样品多为目前在我国市场占据份额较大、知名度较高的品牌产品,其中有3款样品为原装进口产品。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染发产品以氧化型染发产品为主,试验样品发现,总体而言,氧化型产品染后头发颜色均匀度和持久性要好于非氧化型产品。
比较试验样品还发现,有些国产产品在质量、染发效果和价格方面与进口产品无明显差异。甚至在样品购买过程中,海外邮购商品存在没有发票、产品没有中文版说明书、出现问题解决起来比较麻烦,退款比较慢等问题。
中消协提示消费者,选用染发产品应该选择正规渠道,应根据个人使用习惯、用途(遮白发或暂时性着色等)、身体状况以及经济能力,选择不同的染发产品,并且要选择正规销售网点、商场出售的包装完好、标识清楚的产品,以防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同时,染发产品一般以氧化型持久性产品为主流,该类产品中分子量较小的染发剂渗透进入头发的皮质后,发生氧化、缩合等反应形成较大的染料分子,被封闭在头发纤维内而使头发变色,该类产品耐清洗,不易褪色,是目前普遍使用的染发产品。
“绿色”染发剂实际均含化学成分
中消协提醒,染发产品中的某些染发剂成分是过敏源,部分消费者使用后会导致皮肤过敏或刺激,引起不适等症状。因此,如实、正确标识染发剂的成分对消费者的使用安全尤其重要。
而为了迎合消费者关注健康、钟爱绿色产品的心理,许多染发产品都宣称植物、生态、绿色的概念。比较试验的20款样品中也不乏这类宣称用语,让消费者误认为产品中不含化学染发剂成分,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但是大部分样品标签显示均含有化学染发剂成分(1个样品未做标识),且在检测中有检出。
中消协介绍,为避免或减少染发产品不良反应的发生,消费者首先要了解自己的皮肤特点,特别是有过染发不良反应的消费者,使用产品之前应认真阅读标签、标识、成分表和警示语等内容。市场上销售的染发产品多为氧化型持久性产品,含有化学染发剂成分,染发剂成分在成分表中按照添加量递减的顺序排列,消费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含某种染发剂成分的产品。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左右脑年龄测试"背后的真相全在这
  • 中国“农民工”称呼是侮辱性的词吗?
  • 老子何时开始被称为“太上老君”?
  • 读莫言:有一段情感,遗落在故乡
  • 《银翼杀手2049》为什么叫好不叫座?
  • 因为一个鸡腿闹分手,我的女友太作了
  • 一个人去语言不通的国家旅行是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