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3日06:47 正义网-检察日报

分享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截至目前,中国纸质书已经实现销售册数连续三年8%至10%的增长。对此,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文学艺术与新闻传播出版中心主任郭晓鸿强调:必须注意到,销售量增长的同时,还有出版品种的急剧增多,甚至可以说,数据的增长和品种增多有直接的关系;从单本书的销量来看,并没有明显的增长,反而在下降。

  在业内人士对于国民阅读率相对偏低表示忧虑的同时,纸质书销售册数的持续攀升,或多或少给人以慰藉。它在一定程度上重燃起一些人对于公众阅读、对于纸质书出版前景的希望。然而事实上,随着休闲方式的多样化,随着阅读方式选择的增多带来的冲击,纸质书的出版与阅读并非春光明媚。正如郭晓鸿分析认为的:“不用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本书动辄销售数十万的情况相比,就以最近几年的变化看,单品的图书确实在下降。我们做学术方面的书比较多,以前一本普通的学术书籍,可以销售两三千册,现在可能只有一千多……我们接触的很多老师、教授中,许多人也都在大量地读电子书。”

  尽管纸质书阅读带给人的舒适度体验,相比于电子书要好得多,可与此同时,数字载体有着其难以忽略的优势,它易收藏、易携带、易传播、易查询……正基于此,近年来它吸引着很多人趋之若鹜,电子书阅读风头日盛。

  对于读者而言,无论阅读纸质书还是电子书,都是在阅读,都会助益其精神成长。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个人大可正襟危坐,沉浸于纸墨幽香营造的醉人氛围;而如果客观条件不允许,则可见缝插针,适时选择一些比较轻松的内容进行电子阅读。由此可见,纸质书与电子读物在承载内容、阅读特性等方面互为补充,共同为改善读者的阅读生活提供更多的选择可能。

  既然如此,纸质书、电子书在出版供给方面就该适得其所,合理掌握彼此之间的出版数量、比例,才能更好地发挥不同载体的作用,同时,也能较好地避免文化资源、社会资源及自然资源的浪费。现在的问题是,不少的出版机构在出版载体的选择上失之于度,尤其是纸质书出版“算计”得还不够,往往热衷于追赶文化消费潮流,瞄准着畅销书大出特出,而相对较少地仔细问一问——这些书是不是真的有必要出版?

  窃以为,“有必要”出版的纸质书,应该是那些经典、耐读的书,是那些真正具有保存、收藏价值的书。相反,像一些时尚、好玩、浅层次之类的内容,最好以电子读物的形式推出,如此,既可以降低出版成本,减少资源浪费,同时,也能有效避免其对于纸质出版市场的干扰,进一步凸显纸质书出版的文化价值。

  而那些自费出版,甚至利用特权公费出书以博眼球、谋取私利,然后放在库房里堆积如山的书籍,在网络写作的时代,还是无须印制的好,这更可以杜绝个别人利用权力摊派和某些出版社买卖书号的陋习。对于这样的书,除了砍树造纸、哄抬纸张市场,其实一无是处。

  出什么书是一门学问,但是去看看废品收购站里那些被人抛弃却依然崭新未开封的书籍,就应该知道我们该出什么样的书了。

责任编辑:张义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独狼式恐袭已成美国反恐“头疼大事”
  • 撇开工资谈理想,如此老板都是耍流氓
  • 七侠和五义谁的功夫最厉害
  • 范墩子:黑夜,有时候更像一面影子
  • 相爱相亲:生活便是如此,是相爱相亲
  • 这个世间,哪儿有那么多贺涵
  • 万圣节晚上敢去这里才是真牛(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