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3日14:35 中国之声

分享

今天(11月3号)的9点38分,我们国家完全自主设计的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在江苏启东正式下水,它也是目前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它的下水也标志着中国疏浚装备研发建造能力进一步升级,意味着中国疏浚产业进入世界先进水平。


图片来源:视觉江苏网


绞吸船

海底不仅有泥沙,还有比较硬的珊瑚礁和岩石。如果要在海底进行挖掘,过去只能用爆破法,把这些礁石炸碎,但是这种方法显然会对这片海域的海洋生物造成毁灭性的影响。因此用绞刀把泥沙岩石挖开,然后再用泵把泥吸上来。“绞吸船”因此得名。


这种船不但可以挖掘,疏通海底的通路,还能把挖上来的泥沙岩石铺成陆地,因此网友们把这种船戏称为“造岛神器”。


神器当然不是一天建成的,“天鲲号”的前身是“天鲸号”,听名字就知道,鲲比鲸要厉害多了。在《庄子·逍遥游》里是这么记载的:“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


那么,这艘以传说中的大鱼命名的“天鲲号”比“天鲸号”具体强在哪儿?在国际上又有着怎样的江湖地位?


点击音频,听新闻!


“天鲲号”:

每小时挖泥可以达到6000立方米


提到“造岛神器”很多人自然会想到“天鲸号”,是的,因为参与岛礁吹填工程“天鲸号”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王健说,今天即将隆重登场的“天鲲号”将胜于他的兄长,在江湖上更是未见其人,早闻其声!


中交航道局副总工程师、“天鲲号”监造组长王建:
在中国老大!在亚洲老大!目前在世界这个江湖上是排老三!


图片来源:视觉江苏网


挖泥船家族有三个支系,一个支系叫斗式船,就是在抓斗本身重量的作用下,放入海底抓取泥土。一支系是耙吸船,这种船是可以航行的,用吊叼着一个耙子在海里走,然后用泥泵通过耙子把泥吸上来。另外一支系就是绞吸船,这种船是没有动力不能航行的,需要到哪里是要通过拖轮来协助,或者干脆装到其它船上运走。根据王健的介绍,“天鲲号”虽属于绞吸船系,但很好的吸收了耙吸船的优点。


王建:这条船是自航绞吸船,除了具备绞吸船的全部特点之外,还有耙吸船的航行功能,就是在接受这个工程后,可以把桥架起来,把钢桩放下,航行到另外一个地方。


尽管只是1+1的问题,但王健说,真正做起来绝非易事。


王建:很难的!真的很难的!难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桥架,一个是船的定位。桥架的难度是,它的设计直接关系到能不能把岩石破掉,这要求必须要重,而它的重就要求船体的重,要求船的主尺度加大,而且强度还要适合挖岩石这种不断交变复杂的复合变化。再有就是钢桩台车和其他的三桩定位装置。绞刀功率越大对我们整个系统的要求就越高,强度要和它相适应。这个两块的装置就是很大的难点,当然像绞刀、泥泵、液压系统等都很难!


“天鲲号”模型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与“天鲸号”相比,“天鲲号”整体是大了一圈,像长度有140米,腰围27.8米,一绞刀下去,最大挖深可以达到35米,总装机功率25843千瓦,绞刀功率6600千瓦,设计每小时挖泥可以达到6000立方米。


6000立方米的泥该是怎样一个概念呢?


王建:就是一米深的土坑,一小时可以挖一个足球场那么大!


另外,根据地质条件,“天鲲号”配置了通用、粘土、挖岩及重型挖岩4种不同类型的绞刀,可以开挖单侧抗压强度50兆帕以内的岩石。


王健:岩石的强度是用抗压强度“兆帕”来衡量的。像大理石和花岗岩都是100多兆帕。50兆帕相当于强风化岩和弱风化岩之间的一种岩石。


“天鲲号”:

“双定位”的“造岛神器”


你也许不知道,过去,疏浚,也就是水下土石方开挖工程都是粗暴的使用爆破法进行炸礁、炸滩的,但会导致这个领域的海生物灭绝,所以,现在这种施工方法已经被摒弃,而挖泥船成了唯一的海上挖掘作业工具。王健说,“天鲲号”就是珊瑚礁的克星。


王健:它就是挖比较硬的珊瑚礁,或者是岩石,因为有的航道上会突出一块岩石来,这些年我们在施工中主要挖的还是珊瑚礁。


图片来源:澎拜新闻


当然,不能不说的,还有“天鲲号”的“双定位”功能,要知道,这绝对是“挖泥船界”独一无二的功夫。


王健:这船具备了双定位的自航绞吸挖泥船,国外都是单定位的,这个船除了钢桩台车定位,还有一套三缆定位装置,拿绞车钢丝绳来定位的,这是全球首创,世界上就我们有这个装置。


王健说,“天鲲号”这套独门绝技正是源于他们平时的施工经验。我们在挖岩石和珊瑚礁的实际施工中觉得这样才能更完整!比如我们在苏丹,挖红海珊瑚礁,要开珊瑚礁的口门,这边面对的是红海,这边的珊瑚礁特别的陡,船钢桩下去之后够不到海底,所以没办法挖,还好我们有条船有三缆定位系统,把这个工程做下来了,我们也是借鉴了我们施工的经验。这次“天鲸号”在远海挖珊瑚礁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所以我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功能更齐全,性能更好的发挥出来.。


说到这,你知道“天鲲号”有多牛了吧!对了,还有个问题没有解决,那就是“造岛神器”绰号的由来。


王健:建岛是靠珊瑚礁,珊瑚礁首先要开通口门,口门非常坚硬,只有靠这种船才能挖通,挖进去之后里面的礁盘相对松散,它再把里面的礁盘吹到比较浅的礁盘上,这样就形成陆域了,岛就形成了,而且你挖过的珊瑚礁的礁盘就变成港池了,口门就是港池的门,这样连岛带港口都形成了。


也就是说,有了“天鲲号”造岛一键即可完成。王健相信,未来世界各个海域一定会有“天鲲号”的身影。


王健:这条船出来之后,我们就有足够的能力跟世界上其他疏浚公司竞争任何一个疏浚工程了!




来源: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独狼式恐袭已成美国反恐“头疼大事”
  • 撇开工资谈理想,如此老板都是耍流氓
  • 七侠和五义谁的功夫最厉害
  • 范墩子:黑夜,有时候更像一面影子
  • 《天泪传奇》刘美含:颜值演技双佳
  • 这个世间,哪儿有那么多贺涵
  • 这里有世界上最黑的夜空和最亮的晚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