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3日17:05 参考消息

分享

  原标题  头条 | 台媒:台湾十几个“友邦”想要与大陆建交

  台媒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在华盛顿外交关系委员会演说中表示,台海最佳情况就是两岸的状态不恶化,但在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中下,大陆并不这么想。

▲李显龙(美联社)▲李显龙(美联社)

  据台湾《旺报》11月1日报道,上海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透露,北京正在酝酿出台一系列政策对民进党当局施压,今后柔性“台独”也会是北京对台政策的核心关切。

  他说,巴拿马与大陆建交后,现在至少有七八个国家,甚至十几个台湾当局的“友邦”想要与大陆建交,大陆接下来必定会有动作,不会让台湾当局以为可以轻松地维持现状。

▲资料图片:当地时间6月12日,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发表讲话,宣布巴拿马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资料图片:当地时间6月12日,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发表讲话,宣布巴拿马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大陆学者有关“断交”警告向来非常准确,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在去年3月蔡英文尚未就任台湾当局领导人前就透露,他于2015年3月初到哥伦比亚参与一项国际会议,与巴拿马总统巴雷拉长谈40分钟,“他说他们紧盯着台湾当局选举,蔡英文上台,马上(跟大陆)建交”。

  巴拿马总统甚至请金灿荣将这些话带回北京。果不其然,巴拿马今年6月与台湾当局“断交”。

  大华府两岸时事论坛社当地时间10月29日,针对十九大后两岸关系举行座谈会。与会的美国学者大多同意李显龙的说法,即两岸最好的状态就是目前的情况,并认为两岸关系不会有大变化。

▲10月10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记者会上表示,只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10月10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记者会上表示,只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

  但上海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指出,北京其实正在酝酿实施对民进党当局施压的政策,细节他不便透露。

  目前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担任访问学者的信强说,北京对民进党当局一些“去中国化”的作为都看在眼里,今后柔性“台独”仍旧是北京对台政策的“核心关切”。

  信强认为,今后大陆对台湾当局会“软的更软,硬的更硬”。软的是继续与台湾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交流,硬的是整军经武、威慑防独,压缩台湾当局国际空间。

  他说,巴拿马与大陆建交后,现在至少有七八个国家,甚至十几个台湾当局的“友邦”想要与大陆建交,大陆接下来必定会有动作,不会让台湾当局以为可以轻松地维持现状。他表示,现状每天每时每刻都在改变,不可能有永远、真正的维持现状。

▲蔡英文上台后,始终坚持两岸“维持现状”的论调。(台湾“中央社”)▲蔡英文上台后,始终坚持两岸“维持现状”的论调。(台湾“中央社”)

  另据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0月31日报道,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10月31日在马绍尔群岛国会发表演说时宣布,在不久的将来,台湾当局将给予包括马绍尔群岛共和国在内的台湾当局六个太平洋“友邦”国民一致的免签证待遇。

  蔡英文访问南太平洋三个友邦马绍尔、图瓦卢和所罗门群岛,10月31日受邀到马绍尔国会发表演说。

▲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是位于中太平洋的一个岛国,图为马绍尔群岛外岛埃内科岛。▲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是位于中太平洋的一个岛国,图为马绍尔群岛外岛埃内科岛。

  蔡英文指出,台湾当局非常重视永续发展的重要性,在拓展对外关系时,也将实践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视为重要的环节;这一次她出访,主轴是“永续南岛,携手共好”,就是希望用合作来落实永续发展。

  蔡英文举例,台湾当局全力协助马绍尔推动粮食安全工作,也倡导健康饮食。从农耕到畜牧都已经有相当的进展;技术团协助繁殖仔猪,并且免费分送外岛居民饲养,以及培养种子教师,教导他们养殖的技术和知识。

  蔡英文还借着这个场合宣布,在不久的将来,台湾当局将给予六个太平洋“友邦”国民一致的免签证待遇,相信彼此的关系将更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盘“西红柿鸡蛋”,炒糊了三观
  • 家长群咋就变成了“马屁群”?
  • 此城从国都变省会,如今沦为四线城市
  • 青春故事:我们都不再是曾经的彼此
  • 《天泪传奇》刘美含:颜值演技双佳
  • 这个世间,哪儿有那么多贺涵
  • 这里有世界上最黑的夜空和最亮的晚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