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6日21:05 中国网

分享


小时候吃饭时一咬到舌头,家长总会开玩笑说“又想吃肉了”?不过你知道吗,出现“咬舌头”,有可能是中风的前兆。



为什么会咬舌头


有些人喜欢边吃饭边说话,嚼的快说的也快,说着说着就“吭哧”一口把舌头咬了。这是普通人咬舌头最常见的原因。舌头的任务太繁重,它总有忙不过来的时候,这种情况只需要把嘴的两种功能分开使用就可以避免了。


牙齿没长好的人,也容易咬到舌头。有些人上牙弓偏小,咀嚼时上牙落在下牙弓的里面,就比较容易咬到舌头。此外,胖人的舌头更肥大,自然也就更容易被咬到舌头,就是民间常说的“胖咬舌头瘦咬腮”。


总的来说,咬舌头只是小毛病,稍加注意也能够避免。但如果是老年人频繁地咬舌头,那就要引起注意了,这可能是腔隙性脑梗塞(中风的一种)的前兆。


这种病刚出现时,只引起很小范围内的脑组织缺血坏死,即形成所谓的腔隙。这时的症状主要是一些需要精细配合的动作无法很好的完成,例如吃东西时咬舌头、上楼梯时容易踩空等。



这些都可能是中风前兆


除了“咬舌头”,医生提醒老年人,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的三高人群,以及常年吸烟、大量饮酒的高危人群,要特别留意以下危险信号!



嘴角不对称:控制人面部肌肉的面神经连着大脑,脑供血不足时会出现口角歪斜,说话、吹口哨时嘴角漏风,也会有一边口角控制不住的流口水。另外脑供血不足会影响舌神经功能,引起伸舌头时舌头不能居中而偏向一侧。


口齿不清:当血栓堵在“语言表达区”时,就出现口齿不清,或“心里明白”却说不出来,也可能出现突然听不懂别人说的话。



突然没力气:手中拿着的东西忽然落地,可能不是老了没有力气,而是中风的预兆。双臂平举10秒钟,如果有一只手臂无法维持,那就应该去医院检查了!


防中风的小诀窍


多饮水:早晨起床后先喝杯温开水,帮助肠胃蠕动,让排便更加顺畅。否则排便过度用力,也会增加中风风险。


喝蔬果汁:早餐可以适量喝点蔬果汁,增加维生素摄入;或吃燕麦时加一把坚果。这样不但可以降低坏胆固醇,还能维持动脉血管的健康弹性。


选五谷饭:午餐选饭食的时候,可以吃五谷饭,这能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打包盒饭时,把菜上面的油甩一下,避免胆固醇摄入过高;深绿色蔬菜、蒸鱼,则有助于控制血压。


保证睡眠质量:处在45岁至60岁这个心脑血管病“高危阶段"的人群,一旦睡眠出了问题,很多疾病都会找上门。因此要尽可能保证睡眠充足,确保每天8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


积极、适度做锻炼:运动能提高人体抗氧化能力和免疫功能,有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脑供血。建议每天运动半小时。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盘“西红柿鸡蛋”,炒糊了三观
  • 在哈佛读的书,为何还选不好家委会?
  • 晚清名妓:“护国娘娘”赛金花
  • 随笔:唤起人身上已经丢失的性灵
  • 《密战》好久没看这么给力的谍战片!
  • “爱最大的克星,我想应该是距离”
  • 秋风吹尽黄金叶,北京变成了北平(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