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6日10:06 半月谈

分享


(纯音乐)



“慰安妇”三个字,让她们一直背负着耻辱,也触动着人们敏感的神经。


随着时光流逝,“中国慰安妇”这个群体,从20万人变成了32人,后来又变成了22人,现在只剩下8个人。


虽然早已对这个群体有所耳闻,但人们从不知道,背负着巨大的耻辱和痛苦,她们到底有着怎样的生活状态,直到青年导演郭柯用镜头记录下了她们的生活。这部纪录片就叫《二十二》,2017年8月在全国公映。


这世界真好,到现在我也没有想到死


1944年10月,日军攻陷了桂林。正背着女儿做农活的韦绍兰,迎头遇见了日本军队,硬生生被他们拖走。噩梦从此开始。


3个多月时间里,韦绍兰生不如死。终于在一个凌晨,她趁着守卫打瞌睡的机会抱起女儿逃出了炼狱,沿着山间小路跑了两天两夜,终于回到了家中。


一进门,刚好撞见丈夫在煮粥,她哭得不能自已。



回家后,她被村里人指指点点,丈夫也恨过她,骂过她,但更多的还是心疼她,不忍心再戳她的伤口,想同她好好过下去。


一个月后,小女儿不幸去世了。与此同时,她发现自己怀孕了,是日本兵的。


感觉天塌了下来,韦绍兰再也没有活下去的勇气,她试图通过自杀来结束生命。但最终还是被救了下来。婆婆哭着劝她:“不要死,把命留住总是好的。”


她想过堕胎,但农家人朴实,家人担心她身体受过重创后不能再怀孕,最终还是决定留下这个孩子。


后来韦绍兰生了一个男孩,跟随丈夫姓罗。丈夫试图忘记黑暗的过往,对孩子视如己出,甚至都不舍得打骂。家里的粮食不足,夫妻俩吃糠咽菜把米留下来给小家伙熬粥喝。


但村里人都背地里喊韦绍兰的儿子“日本子”,这个儿子活到72岁都没能讨上老婆,因为庄户人看重名誉,没有人愿意把女儿嫁给日本人,他们迈不过心里那道坎。



韦绍兰的丈夫走后,母子俩相依为命,每天喂鸡、养牛,挖药草卖钱。村里人都住上了大瓦房,母子俩还挤在小土屋里,韦绍兰每月领30块钱的补贴,只够买最便宜的大白菜,然后就着稀饭慢慢吃。


然而,“有一口热粥喝也是很好的,热乎乎喝下肚子,什么忧愁都忘记了。”


熬过了那些和着血泪的日子,如今这清贫的日子,韦绍兰反倒过得津津有味。


她爱唱山歌,据说年轻的时候唱得极好,虽然时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她却依然眷恋这个世界。她说:“有4两吃4两,有半斤吃半斤。人生只愁命短不愁穷,这世界这么好,红红火火的,到现在我都没想到死。”


纪录片播出后,韦绍兰一家受到了社会的关注,村里给他们盖起了新房,政府也为其增加了补贴,还有不少好心人源源不断地送来食品和礼物。


97岁的韦绍兰对此非常知足,情绪好的时候还会张开没牙的嘴巴唱几句山歌。“慰安妇”的标签之外,她正以自己的方式努力地活着。


这么好的药草,我怎么就老到不能蹲下来挖了


95岁的毛银梅生于韩国,自小逃亡到中国,又不幸地被日本侵略者抓去当“慰安妇”。


多年以后,她从来不愿提起黑暗与绝望的经历,只是坐在屋前沉默地晒太阳,静静看着孩子们玩耍,然后用混合着韩语与湖北方言的语音轻轻哼唱自己儿时听过的歌谣《阿里郎》和《桔梗谣》,声音微弱又悠长……



山西的李爱连是在新婚后不久被日军抓走的。直到抗战胜利,她才回到家乡。


还乡之后,全村在她背后的议论和指指点点从未停止,她想不开,想要自杀,丈夫却跟她说:“是日本人抓你去的,又不是你自己要去的。日子该怎么过怎么过,我不会嫌弃你。”


因为丈夫的这句话,她咬紧了牙关打起精神过日子。直到九十几岁,她依然是一位利落的老人,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被褥和衣服都拾掇得整整齐齐,头发也梳得一丝不乱。



海南临高县皇桐村的王玉开老人在年轻时曾是个美人。21岁那年,日军占领海南岛,在皇桐村设置了军事区,从此烧杀抢掠,无恶不作。


有一天,日军到村里抓苦力,当时已怀孕5个月的王玉开躲藏不及,被强行抓到日本军部,随后遭遇了非人的摧残和折磨,不仅身体留下了残疾,胎儿也流产了,还导致了终身不育。


在拍摄纪录片的过程中,王玉开老人没有提过一个恨字,就连看见当年曾经伤害过她的日本兵的照片,她也只是轻蔑地说了一句:“日本人也老了,连胡子都没了。”


可是有一天,她忽然念叨了一句:“恨啊真是恨啊。”

  

拍纪录片的导演连忙蹲下去倾听,发现老人目光灼灼地盯着一株药草,轻轻嘟哝道:“哎呀,这么好的草药,我怎么就老到不能蹲下来挖了呢……”


比起多年前生命里不可承受之重,光阴给了她普通人的喜乐,眼前的悲喜代替了曾经彻骨的痛。


她们恨透了日本人,却依然祈祷中日和平


郭柯在拍摄这部纪录片之前,就有海外的投资人希望这部片子不要太平淡,“要够惨”,要能“揭开伤悲,让观众看了就哭”。


但同老人多次接触的郭柯知道:谁都不能每天苦大仇深地生活,更多时候这些老人就是普通的老人,笑起来很开心,看到有人拍照还会比剪刀手。


在他看来,“老人”这个身份先于“慰安妇”,作为一个记录者,他希望把努力活到今天的她们最真实的一面告诉观众。因此,他一口回绝了投资者的要求,虽然知道这样肯定会撤资。



在郭柯的镜头下,历经沧桑的老人们多数时候都是平静的,看到有人来看望自己,她们显得非常开心,有时候话很多,如我们的奶奶和外婆一般絮叨,有时候又很沉默,沉默得几乎同静止的光阴融为一体。


有关她们的纪录片里,没有历史资料画面、没有血腥暴力镜头,只有这些老人们每日的平淡生活与心情记录。


作为幸存者,她们的经历并不是用来引发同情、煽动仇恨的工具,她们只是历史疼痛的记录者,以苦难的过去告诉后人如何正视过去,如何面对未来。



“希望中国和日本要一直友好,不要再打仗。因为一旦打仗,会有许多人死去的。”山西一位幸存老人如是说。


虽然她和她的后人们都恨日本人入骨,但她依然希望不要再发生战争,因为她比大多数人更知道战争的真实意义。


从20万到8位,总有一天所有的幸存者会全部离去。


但最后的时光里,她们依旧在用力生活,没有把生活交给抱怨和哭泣。


“记录是为了铭记,不怨才能前行。”也愿我们在前行的路上,记住她们努力生活的姿态。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盘“西红柿鸡蛋”,炒糊了三观
  • 家长群咋就变成了“马屁群”?
  • 此城从国都变省会,如今沦为四线城市
  • 青春故事:我们都不再是曾经的彼此
  • 头发白满脸皱纹!54岁李连杰老成这样
  • 这个世间,哪儿有那么多贺涵
  • 这里有世界上最黑的夜空和最亮的晚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