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6日19:05 宁波晚报

分享


 

  好端端地在海边拍海景戏,不想被一个海浪拍下海,之后因为吸入海水导致双肺完全失去呼吸功能。21岁的小陆根本没想到,拍一场戏居然差点招来杀身之祸。



今天,记者在医院里见到了小陆。他来自北京,是一名替身演员,最近一个月都在象山拍戏。他说,事情发生在10月30日上午,当天风力达到6级,剧组在石浦渔港拍一场海景戏。一个大浪把岸边十多个人都拍下了水。其他人只是湿了身,小陆离得最近所以直接被卷进了浪里。

资料图


小陆回忆,浪打来时,自己吸进了一口海水,奋力向上游的时候又喝了一口海水。幸亏当时是涨潮,他很快被救上了岸。据说当时的他面色苍白,两眼睁开却没有意识,把大家都吓坏了。


送院途中,一直有人在给小陆做心肺复苏,但他吸进的海水却怎么也吐不出来。过程中他恢复了意识,一直喊胸闷喘不过气。当地医院一查是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也就是俗称的“大白肺”,X光显示双肺全白,几近失去了呼吸功能。这种情况下病情会迅速恶化,约有70%的患者会在短时间内由于呼吸衰竭死亡。

资料图

小陆当即被转到李惠利医院。急诊科医生予以气管插管帮助小陆呼吸,但他仍感觉喘不过气。他又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接诊的许磊医生安排了气管镜,在镜下将淤积的海水和其他杂质吸了出来。“当时就觉得胸口一块大石落地了,呼吸轻松畅快了。”小陆如此描述当时的感受。


海水被吸出来,但小陆的肺功能还未恢复,需要呼吸机支持。几天后,他的脸色才渐渐红润起来,血氧饱和度恢复了正常。昨天,他被转到普通病房接受后续治疗。


许医生解释说,小陆大概吸入了50毫升的海水,由于海水含有3.5%氯化钠及大量钙盐和镁盐,具有高惨性,对整个呼吸道特别是肺泡有化学性刺激作用。肺泡上皮细胞和肺毛细血管内皮细胞经海水刺激,大量蛋白质及水分会向肺间质和肺泡腔内渗出,引起急性肺水肿,导致整个肺都是液体,肺功能由此“歇菜”。渗出液被吸出的同时或导致肺纤维化,降低肺功能,所以后期还需巩固治疗以预防肺纤维化。


小陆在送医途中接受了心肺复苏,其实难以在第一时间有效清除海水。许医生建议,溺水后的急救应该分三步走,先是清理口腔和鼻腔中的异物以帮助通气,再是将领口、腰带松开,女性还要解开内衣扣,最后是用手按压腹腔帮助溺水者将水吐出,施救者也可以用自己的膝盖顶溺水者的肚子,如果溺水的是孩子,体重较轻,施救者还可以将他扛起,用肩膀顶他的肚子帮助他将水吐出。

上述三步完成后,溺水者如果还没有清醒,就要立马开展心肺复苏了。心肺复苏要讲究一定的节奏、力度,送医途中不可中断,可由两三人轮流开展。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童程红 通讯员徐晨燕、央视新闻| 编辑 魏薇


太危险了,急救知识学起来!觉得有用就点个zan吧!


宁波晚报

微信号 nbwanbao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盘“西红柿鸡蛋”,炒糊了三观
  • 在哈佛读的书,为何还选不好家委会?
  • 晚清名妓:“护国娘娘”赛金花
  • 随笔:唤起人身上已经丢失的性灵
  • 《密战》好久没看这么给力的谍战片!
  • “爱最大的克星,我想应该是距离”
  • 秋风吹尽黄金叶,北京变成了北平(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