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7日12:05 东南快报

分享

今日“立冬”。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的第19个节气。这一天是寒冷冬季的开始,古语有云:“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此时气候从秋季的凉爽宜人逐渐转为冬季的寒冷刺骨,万物开水趋向伏藏,人体在这段时期也要主张补肾藏精、养精蓄锐。


图/新华网


你在北方的寒夜里大雪纷飞,

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四季如春……


虽然已经是立冬了,

但气温一向强势的福州,

毫无悬念地宣告“入冬失败”!



不过,

气温保持在20℃出头,

也算是很宜(liang)人(shuang)了!


立冬的福州要吃这些!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时候的农耕社会是个重要的节日。


辛辛苦苦劳动了一年,大家往往会利用立冬这一天休息下,好好犒赏自己和家人一番,故有“立冬补冬,补嘴空”之说。


立冬这天,北方有吃饺子的习俗,老福州在立冬会吃些啥呢?

“波伦戏”



这不是汤圆,也不是元宵,这是“波伦戏”。


难道福州人是“戏精”?立冬都要吃“戏”?



其实,“戏”是糯米团子,然后在黄豆、花生、芝麻、糖调成的豆粉里“波伦”。也就是糍粑在豆粉里翻滚……所以,“波伦戏”也可以解释为:翻滚吧!糍粑球!


又香又甜的“戏”永远是抹不去的家乡味道。


羊肉汤




民间有立冬补冬之习俗。每逢这天,人们以不同的方式进补山珍野味,说是只有这样到了寒冷的冬天,才能抵御严寒的侵袭。说白了,立冬就是要大口大口地吃肉。立冬这天,北方有吃饺子的习俗,老福州则会全家人吃上一锅羊肉汤。


吃甘蔗



连江某些地方有“立冬食蔗齿不痛”的说法。意思是说“立冬”的甘蔗已经成熟,吃了也不会上火,这样吃甘蔗,一方面可以保护牙齿,一方面也可以起到滋补的作用。连江果然是名不虚传“会吃”的城市。


福州专家谈立冬养生


冬季进补前要先让肠胃排空


《黄帝内经》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之说,中医认为,这一“收藏”时节尤其适合进补。


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国医堂门诊部副主任医师王虹介绍,在进补前需要有一个调整肠胃的过程,少吃油炸食品,饮食清淡,以蔬菜等素食为主,使肠胃气机调畅,促进消化吸收功能。


“对肠胃功能调整后再进补,则可以大大提高人体对补品的吸收率。”她说。


图/新华网


早晨可以不用起太早


王虹主任认为,进入冬天后,仍要坚持早睡,熬夜会让身体阳气处于耗散状态,不利于阳气在体内的潜藏与养护,久而出现免疫力降低,易于外感,过敏等等一系列问题。

 

冬天易便秘与腹痛 需控制饮食和保暖


天气转凉后,多数人普遍应激受冷,易感冒,冬季油炸等高热量多,同时运动量少,就很容易出现便秘的症状。


福建省立医院北院(省老年医院)消化内科曾庆新副主任医师说,除了便秘外,肠易激综合征也是冬天较为常见的消化类疾病。“一般这类患者反复病史长,冬天是高发期,晚上被子没盖好,受凉后早晨拉肚子概率大。早晚还要多注意保暖。”


图/新华网


呼吸类疾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冬天也是呼吸类疾病的高发期,早晚温差大,患流感、肺炎、哮喘的人比较多。福建省立医院北院(省老年医院)呼吸科主任王集红告诉记者,在最近的接诊病例中,有些患者因为登山、有些老人和妇女因为带小孩,身体劳累过度,有些人则因为在运动过程中未能及时增添衣物,最终导致感冒等症状。“要注意休息,别劳累过度。”,王主任提醒广大年轻人,这些症状并非只发生在年长者群体中,平时身体看上去不错的年轻人也要在这一时期多注意提前预防。


“七大最怕过冬的器官”


寒冷的冬天,对全身器官都是一次全新的考验,有些器官特别怕冷,甚至因此患病。教您为“七大最怕过冬的器官”做好保暖工作,过一个温暖、健康的冬天。


图/新华网


前列腺:也会得“感冒”


前列腺是男性的“娇嫩”器官,受凉是诱发前列腺炎最常见的原因。前列腺受凉,容易出现尿频、尿急、尿痛、排尿不尽、尿无力、会阴部及小腹疼痛不适等症状。



为了防止前列腺“感冒”,男士们在晨练后休息、上班族做公交车、地铁时一定不要坐凉板凳,如果方便的话,可以随身带个棉坐垫,以防前列腺受凉。同时注意小腹部及后腰部的保暖。还要注意,有尿意就马上排尿,不要憋着,平常多喝水。


血管:遇冷收缩易变脆


寒冷刺激会使人的交感神经异常兴奋,造成心脏收缩力增强,周围血管收缩,导致收缩压及舒张压上升。气候变化时,血压波动性增大,导致脑出血、脑梗死等增多。尤其是中老年人。


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冬季比夏季更难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最好在入冬时做个血压监测,根据情况调整用药量。入冬后,晚上早点睡。


图/新华网


心脏:最怕温差大


心脏就像人体的发电机,到了冬天,为给身体提供足够的能量,它更得加倍努力工作。


寒冬季节,室内外温差大,加之气候干燥,人的生理机能反映比较迟缓,时常处于一种应激状态,这样就加大了心脏的负荷。


因此,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要护好头部、手部、脚部。


肺:早晨雾气最伤肺


冬季寒冷、干燥的空气,都要经过“肺”这个气体交换站进入体内。此时不加以保护,不仅会诱发咳嗽等一些呼吸道疾病,还非常容易落下病根,导致来年复发。


图/新华网


积极补充水分有助于养肺。补充水分的渠道既包括大量饮水,也包括从呼吸道“摄取”水分。此外,自古有“秋冬毒雾杀人刀”的说法,有晨练习惯的老人最好等9点之后,阳光明媚雾气散去再锻炼。


胃:冬季代谢会变慢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这时正是脾胃病的高发期。天气变冷,胃本身也会有些倦怠,如果食用过冷、过生、过硬的食物,会给胃带来额外的负担。


此外,冬季人体的代谢变慢,如果此时过度进补,比如吃太多难以消化的大鱼大肉和补品,也容易把胃累坏。


因此,从饮食上来说,冬季要多吃温软、易于消化的食物,并尽量做到少食多餐、睡前3小时内不吃东西,让胃可以劳逸结合。



鼻子:防止病菌从鼻入


鼻子是人体整个呼吸系统的“窗户”和“换气孔”。冬天鼻黏膜直接接触冷空气,鼻子的“屏风”作用也容易变差,增加了呼吸道感染的几率。此外,冬天也是慢性鼻炎和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让许多老病号苦不堪言。


为了帮鼻子顺利过冬,可每天坚持按摩鼻翼。在空气质量较差的雾天,或从温度较高的室内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


耳朵:抗冻能力最差


人体中的耳朵、鼻子、手、脚都处于神经末梢,血流量少,因此到了冬天格外怕冷。耳朵是五官中最“怕冷”的器官。


图/新华网


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外出时带上耳罩,或用宽大的帽子、围巾遮住耳朵。耳朵受冻后,不宜热水热物敷贴,这样会导致症状加重。


运动把好度


立冬时节,天气逐渐寒冷,但许多运动爱好者依然热情不减。


运动健身专家提醒,冬季天气寒冷,一定要采取正确的方式运动。因为冬季气温脚底,人体各器官系统特别是肌肉处于紧缩状态,肌肉的粘滞性增强,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和伸展性也会有所降低。再加上空气湿度较小,身体容易发僵,短时间内关节很难全部舒展开来。若不经热身就从事一些强度大的锻炼,如打篮球、跳远等,很可能会因为身体突然间的不适应,而导致肌肉拉伤、扭伤关节或突然抽筋,如果强度大、时间长,就更容易手上。


图/新华网


因此,冬季在选择运动时,一定要提前做好热身运动,尤其在户外锻炼时,要避免突然的跳跃运动。在此时节锻炼不宜太激烈,以防止适得其反。健身操、太极拳或跳舞、打球等运动均是立冬锻炼的不错选择。


“立冬补冬”


中国人有“立冬补冬”的习俗。立冬之后如何进补,是养生的关键!记住这“6个三”进补法,让你整个冬天不生病!


保平安的“三个肉”


>>>>

羊肉——温胃御寒


羊肉性温热可温胃御寒,脂肪与胆固醇的含量也要比猪肉和牛肉少得多,有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之功效,对气喘、气管炎、肺病及虚寒的病人相当有益,是冬季具有进补和防寒双重效果的最佳美味。


>>>>

鸽肉——壮体补肾


俗语说“一鸽胜九鸡”,鸽子肉的营养一直为人们认可,有壮体补肾、健脑补神、降低血压、调整血糖、养颜美容等功效,且易于消化,非常适合立冬之后食用。


>>>>

鱼肉——益智健脑



冬季虽然是进补的好季节,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宜吃太燥的肉类,而营养丰富、脂肪含量极低的鱼肉就非常适合立冬之后进补食用。


保平安的“三杯茶”


>>>>

黑茶——降脂降压


黑茶里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氨基酸等,能改善肠道微生物环境,具有顺肠胃的功能。


>>>>

红茶——预防流感


冬天直接用红茶漱口或者泡茶来喝可以有效预防流感。红茶性甘温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能够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还可以去油腻。



>>>>

乌龙茶——防止干燥


乌龙茶不寒不热,有润肤、润喉、生津、清除体内积热的作用。


保平安的“三个酸”


>>>>

柠檬——预防上火


有机酸是维生素C的“保镖”,立冬之后用柠檬泡水喝,能有效预防皮肤干燥和上火。


>>>>

酸枣——镇静安眠


图/新华网


酸枣在中药房是作为一味中药来使用的。中医认为,酸枣具有养肝、宁心、安神、敛汗的作用。


>>>>

酸梅——滋养肝脏


立冬之后,很多人会出现肝火旺盛的现象。酸梅有助脾胃消化,滋养肝脏,提高抵抗力。


保平安的“三碗粥”


>>>>

红枣芝麻粥——擅补肾气


立冬后天气更冷,有些肾气不足的人就会感觉手脚冰冷。红枣黑芝麻粥,能迅速温暖身体,也助于体内微循环,尤其适合手脚冰凉或便秘者。


>>>>

腊八粥——养生助消化


图/新华网


喝腊八粥不但是能帮助孕妇补铁,老年人吃了助消化,还能让女姓补血。


>>>>

小米麦仁粥——擅补肾气


冬天很多人都有胃寒不适的问题,这时候喝点小米麦仁粥很有好处。还有补虚,厚肠胃,强气力的功能。


保平安的“三水果”


>>>>

梨——止咳化痰


尤其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疼,大便燥结症较为适宜。


>>>>

苹果——生津解渴


图/新华网


俗话说,“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具有补脾气、养胃阴、生津解渴、润肺悦心的功效,被称为心血管的健康保护神。


>>>>

猕猴桃——维C之王


猕猴桃被誉为“维C之王”,维生素C的含量极高。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心脏健康、帮助消化,还具有生津润燥,解热除烦的功效。


保平安的“三蔬菜”


>>>>

芹菜——降压祛痰


图/新华网


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并有祛痰、降血压作用。


>>>>

莴笋——有助消化


莴笋中含的大量的钾,其中的维生素还有利于促进排尿,维持水平衡,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有很大的裨益。


>>>>

菜花——补维生素


每200克新鲜菜花,可为成年人提供一天饮食所需的维生素A 75%以上。


东南快报见习记者 叶娇/文 编辑:钟文兴

 综合生命时报、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网、《四季保健要诀》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盘“西红柿鸡蛋”,炒糊了三观
  • 在哈佛读的书,为何还选不好家委会?
  • 晚清名妓:“护国娘娘”赛金花
  • 随笔:唤起人身上已经丢失的性灵
  • 相爱相亲:豆瓣评分8.6为啥票房800万
  • “爱最大的克星,我想应该是距离”
  • 秋风吹尽黄金叶,北京变成了北平(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