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8日19:40 看看新闻

分享

今天,气愤的家长来到园方交涉,而携程方面也发表声明,表示自己坚决站在员工一边,并表示公司也是受害者。

事件回述

携程员工提供的监控画面显示,11月1日,亲子工作室的阿姨很不耐烦地将孩子的书包扔在地上、并将幼童推倒在地,而被推倒的女童摇摇晃晃,疑似撞在桌脚上,随后这名阿姨才将女童抱起,为她脱衣服。



另一段视频中,11月3日,一阿姨将不明食物塞进一幼童口中,并掌掴另一位女童。爆料家长表示,孩子被灌的是教学时用来分辨酸甜苦辣的芥末。



有家长反映,事发后孩子出现了明显的应激反应,他们带孩子前往医院就诊,医生也做出了“心理疏导”的处理意见。



最新进展


今天上午携程方面举行沟通会,该机构的负责人向亲子工作室儿童的家长说明情况。涉事保育阿姨跪地道歉,并承认自己的错误。气愤的家长有的哭诉,有的则抑制不住怒火,冲上前去和涉事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场面一度较为混乱。



今天,携程方面发布一则情况说明,表示公司已第一时间成立了紧急处理小组,携程高层也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坚决表态,要和携程的父母们站在一起,对责任人员追责到底。



目前,涉事的“彩虹班”老师、保育员、周姓阿姨及工作室的园长已被警方带走调查。携程方面承认在监管方面存在疏漏,并表示,将安排受害儿童及家属进行相关的体检和心理干预,将事件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公司将积极维护员工及子女的相关权益,配合员工通过法律手段,对涉事的人员进行进一步追责。

大眼妹了解到,事发时,携程的职工亲子工作室有100多名携程职工子女在托。事发之后,工作室是否继续举办,将由哪家机构来管理,携程副总裁、党委书记施琦表示,这取决于职工的需求,如果大家仍旧信任公司并有意愿将孩子送来,公司将通过正规渠道、遴选一家有资质的正规机构,并加强监管,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

事件背景


对于涉事的携程职工亲子工作室大眼妹并不陌生,因为它曾不止一次出现在我们的新闻报道中。

2016年2月,有携程员工向我们反映“公司举办的亲子园被叫停,年幼的孩子无人照看”。大眼妹前往采访后了解到,携程公司为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辟出8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域、投资400多万,设立了一个企业亲子园,并聘请第三方早教机构前来管理。20个名额被“秒杀”,还有七八十人在排队。

不过,因为举办的亲子园并没有获得教育部门的行政许可,也没有取得食药监、消防和房地部门的前置许可,因此被迫停办。


2017年3月,上海市总工会推出首批12家“职工亲子工作室”,携程亲子园成为首批挂牌单位,并率先于6月通过验收、投入试运营。


携程方面表示,重新挂牌成立的携程职工亲子工作室就建在原先的场地上,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办理了手续,取得了市总工会颁发的证书。而之所以选择《现代家庭》杂志社下属“为了孩子学苑”,是因为它在项目指导单位提供的推荐目录上,而且从履历来看,这家机构已经从事早教事务多年,比较有经验。

谁来监管


大眼妹注意到,截至今年8月,上海工会牵头挂牌的企业和社区“职工亲子工作室”已经达到68家,服务人群达2000多人。为了规范亲子工作室的创建工作,上海市总工会还研究起草了《上海“职工亲子工作室”设置及管理办法》。



《办法》将“职工亲子工作室”分为寒暑托、晚托、应急性、全日托四个类型,并对前三种的类型的设置标准、管理要求都作了明确表述,但是对于“全日托”的职工亲子工作室,《办法》仅表述为:“应根据有关规定取得相应资质并按照相关管理办法执行,不适用于本办法第二章(设置标准)、第三章(管理要求)。”

目前,上海的“职工亲子工作室”大多为前三种,而此番出事的携程亲子园,恰恰属于第四种,也就是“全日托”职工亲子工作室。

此外,大眼妹还注意到,《办法》的第四条规定,亲子工作室应当做到“五有”,即有安全措施、有基本师资、有托管协议、有意外保险、有应急预案。对此,携程方面出示了双方的托管协议和相关证明材料。在师资方面,“为了孩子学苑”共聘用了19位工作人员,包括老师和保育员都具有相应的教室资格证书和保育员资格证书;另外4位协助照顾孩子的阿姨,仅持有健康证。而涉事的周姓女子,就是4位保育阿姨之一。

记者向长宁区教育部门了解情况后得到回复:携程亲子园的场地符合条件,但师资、设施和课程都不符合托幼机构的申办标准,区教育局坚持不同意发证。因此监管工作由区妇联来指导,教育部门仅在有师资培训需求时才会协助,并不负有监管责任。

市总工会表示,携程亲子园属于既有项目,并非他们牵头组建,他们会密切关注事态进展。

“职工亲子工作室”击中了双职工家庭子女日间无人照料的“痛点”,“带着孩子去上班”曾是企业职工们引以为傲的“幸福工程”。但是携程的职工亲子工作室“虐童”事件暴露出的监管漏洞令人深思。

“职工亲子工作室”究竟是政府背景的事实项目,还是无证机构,它的日常监管究竟该由谁来执行,魔都眼期待您的观点!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李吟涛 实习编辑:朱佳伟)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贾跃亭的未来之路,仍是一场豪赌
  • “鄙视链”为何无处不在?
  • 宋朝一起利用私生子诈骗的案件
  • 书评:东野圭吾用6本书诉说什么是爱
  • 《天生不对》专治你五行缺笑命里缺爱
  • “爱最大的克星,我想应该是距离”
  • 日本松江:只有拼人品才能看到的美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