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8日17:55 大众网

分享

文 | 李冉


今天是第18个记者节。


我的职业生涯比记者节大两岁。是的,我是一名按照影视剧标准已经度过前半生,至今还没改换职业,但好像并不油腻的“中老年”女记者。


第一次过记者节,还是在报纸时代。一个刚毕业两年的“当家花旦”,有的是激情、勇猛与毫无畏惧,当然,还有青春的张扬与妖娆。那个记者节过得很兴奋,一般情况下,为“弱势群体”而设立的节日总会让人有一种强烈的存在感。18年之后,激情没退,勇猛也常在,只是那毫无畏惧早已不再是无知者的无畏,而变为心中不可跨越的原则与底线。这个记者节,一个人默默在医院拔着罐子过,职业的烙印已如火罐的烙印,结结实实地从脖子铺到后背,但有股劲道儿却在心里。


身为记者,我们一直在记录社会,却少有时间记录自己。当偶然得知我年少轻狂的光荣事迹已被流传时,时间已如流沙。曾经的各种潜伏、卧底、调查、记录早已随风而去,唯有各种各样的采访之后,那些“活着真好,自由真好,有爱真好,有饭吃真好,有活干真好……”的感叹,至今回味悠长。


跨越纸媒来到网站,还没有来得及思考,竟也马上十年了。每天都是速度与激情,时刻都在开挂。我们的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济南到山东;我们的本领从业余到专业,从单一到全面;我们的水平从一般般到不一般,从被点赞到包揽中国新闻奖大满贯……3000多个日夜不关机,一战又一战,每战必胜,我们究竟是怎么挺过来的?!想想真是奇迹。


身为记者,我们擅于为别人解决问题,自己的问题却总也解决不好。为了肩上的使命,我们的前辈和同行,有的牺牲在战争的枪林弹雨里,有的和平时期的工作岗位上突然不告而别,还有的在采访中遭受身体的伤害、精神的迫害……记者也是平凡中的一员,也有父母亲人朋友,也要买房买车找对象,也要尊严而体面的生活。情怀是高尚的,信念是崇高的,而科学的战术是不可缺少的,想做好一名记者,就一定不要忽视自己的身体、孩子的渴望、父母的期盼……因为你不仅是社会的,更是家庭的。


身为新闻记者,我们既要有情怀,又要有情调,还要讲格调。没有情怀,就没有铁肩担道义,没有情怀,就没法拿着寡淡的收入却做着清高的事业,情怀是坚守的源泉和力量。在新媒体时代,记者若没有情调,就无法与用户交流,缺少了调调的传播就是自娱自乐、自我欣赏、顾影自怜。做一个全能的现代化记者,就要会读书、懂电影,能喝点小酒、玩玩音乐,拍得了视频、做得了出镜,外带搞点设计,颜值不一定多高,会的活儿一定越多越好。不过,无论多么洋气,都不能俗喽,“三观”不正变“三俗”,那就过不了职业操守这个关。


阶段性总结一下我的前半生,就是在采访、码字,策划、码字,出镜、码字,写脚本、码字,改稿子、码字,做方案、码字,写总结、码字……总而言之,在不停码字中度过。幸好,在这辛苦又枯燥的20年,每个阶段都有良师益友和小伙伴们陪伴,你们让我的前半生不孤单,当然,还有长期不得不默默忍受我的家人,给我坚强的后盾。


选择做一名记者,是我学生时代的梦想,没想到成真了。一个人能干自己喜爱的工作,还能挣钱、出名,虽然累点、苦点,可还是件挺幸福的事儿。


我的前半生只选了这一个职业,截至目前还没后悔。


谨以此文,献给我热爱的职业,以及与我一道坚守的小伙伴们。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贾跃亭的未来之路,仍是一场豪赌
  • “鄙视链”为何无处不在?
  • 宋朝一起利用私生子诈骗的案件
  • 书评:东野圭吾用6本书诉说什么是爱
  • 《天生不对》专治你五行缺笑命里缺爱
  • “爱最大的克星,我想应该是距离”
  • 日本松江:只有拼人品才能看到的美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