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9日12:54 央视

分享

​​编钟是我国古代的一种打击乐器,其历史可以追溯到3500年前的商朝。在当时,编钟是上层社会的专用乐器,西周时,以礼乐制度规定名位等级,编钟是王公贵族权势的标志。每逢宴会、祭祀等重大庆典时都会用编钟配合编罄、笙、瑟等乐器演奏出完整的乐章,庄严神圣,气势恢宏。

古乐重器 隐世千载

1978年出土的曾侯乙编钟,是战国时期一个诸侯的随葬品,它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成套编钟中数量最多、保存最好、音律最全的一套。

全套编钟上,装饰有人、兽、龙等花纹,铸制精美,并刻有错金铭文,用以表明各钟的律名、阶名和变化音名等。

沧海桑田 人间复鸣

为了重现古老的中华雅乐,20世纪80年代,国家决定仿制曾侯乙编钟,让沉寂千年的编钟在当代舞台上复活。研究人员花费了将近十年研制出了可供当代人演奏欣赏的编钟乐器。

一钟两音 八音至和

编钟由青铜铸成,由大小不同的钟,按照音调高低的次序排列起来,悬挂在一个巨大的钟架上。编钟的钟体小,音调就高,音量也小。钟体大,音调就低,音量也大。编钟呈合瓦形,敲击编钟的正面和侧面,能发出两个不同的音调。编钟音色优美,音质纯正,几乎能发出钢琴上所有的乐音。

编钟乐器曾到访欧洲、日本等地。在香港回归、北京奥运会等国家重大活动也有编钟演奏。(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庆飞)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贾跃亭的未来之路,仍是一场豪赌
  • “鄙视链”为何无处不在?
  • 宋朝一起利用私生子诈骗的案件
  • 书评:东野圭吾用6本书诉说什么是爱
  • 情满四合院:郝蕾演绎别样的苦命女人
  • “爱最大的克星,我想应该是距离”
  • 日本松江:只有拼人品才能看到的美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