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9日19: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房东阿姨记性不好

每次出门

要么手机忘了带

要么炉具忘了关

……

阿姨很苦恼

于是她想出个办法

在门上贴一张小便笺



以为这样就解决了

结果竟忘了看门上的贴纸……

“哎!记性怎么这么差了呢?”



正当阿姨自我怀疑时

我告诉他

广州有两个学生哥记性超级好

“能30分钟记住18副扑克牌!”

阿姨听了嘴巴瞬间成o形

“还能30秒背下20份广州日报!”

o立马变成了O——



真的。29秒记忆一副随机打乱的扑克牌、4秒钟回忆出英语单词书中某页某行的某个单词、1小时可以记下大约2400个随机数字……华农就有两位拥有如此非凡能力的记忆大师。



▲独家视频:只需30秒!记忆大师背下20份《广州日报》


所有数字都会讲故事


借助一副扑克牌和一本英语单词书,甘考源向广州参考记者现场展示了他强大的记忆能力——将记者打乱的扑克牌进行记忆,然后用另一副扑克牌按照乱序复原。


甘考源

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4级

在首届亚太记忆大赛中,甘考源同学在30分钟内正确记忆18副扑克牌,打破世界纪录,获得全场总亚军,目前世界排名升至第6位。

计时开始,甘考源全神贯注地翻阅扑克牌,29秒后放下扑克牌闭目思索,随后拿起另一副全新扑克牌,将其按脑海中的记忆进行排列。最终两副牌经对比,丝毫不差。



甘考源说,记忆法其实是一个联想过程。在他脑海中,所有数字都有对应的形象,从00到99数字编码有100个对应图像,每个编码会有固定动作,再通过主被动防止大脑中的记忆被其他因素干扰而发生混淆。


他举例说,比如数字“15”的固定动作是“鹦鹉(音)用嘴巴啄后面的东西”,“20”的固定动作是“香烟(一包烟有20根)”,如此一来,“1520”即“鹦鹉用嘴啄香烟”。“40”可谐音记忆为“司令”,那么“1540”即“鹦鹉啄了司令”。


在他的记忆宫殿里,每两个数字都有个编码,通过图像联想,再长串的数字也能通过故事表达的方法在脑海中一瞬间被联系在一起。如此一来,无论是圆周率或者其他长段随机数字,只要通过地点定位和联想,他都能将其记忆在脑海中。


甘考源:学记忆源于高考前背书难

 

如今记东西轻车熟路的甘考源,练习超强记忆却是源于高中读书时背书困难带来的困扰。


高考前感觉背完就忘的他心里压力很大,于是上网尝试搜索提高记忆的方法,并用自己觉得有趣的记忆法来背课本知识,发现卓有成效,由此对各种记忆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到了大二,甘考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第一次报名参加了世界脑力锦标赛广州城市赛,没想到最后还拿了几个单项前三,总排名第五,后来一路参加中国赛、世界赛,最终拿到“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

  

如今,每次比赛前,甘考源每天都要花五六个小时训练,在不断受挫中不断地挑战自己的极限。

  

对于今年举办的首届亚太记忆大赛,甘考源感觉比较忐忑——因为两位对手实力强劲。在首日比赛中,甘考源比分落后不少,第二天幸好在听记数字项目上超常发挥,将与第一名的差距缩小到58分,最终获得全场总亚军,世界排名升至第六位,而且在30分钟内正确记忆18副扑克牌,打破了世界纪录。

  

甘考源告诉记者,记忆比赛最吸引他的,是有机会跟国内外顶尖记忆大师们同台竞技。有趣也是他爱好的出发点。外表上看着有些内向的甘考源,在生活里是个爱跳街舞、学弹吉他,还会B-Box的多才少年。“我只要感觉一样东西好玩,就会去学。”

  

“学了记忆法之后,感觉自己依然是一个普通人,也没有太把自己放在什么位置上。只不过这种记忆能力对自己生活学习有所帮助而已。”他说,“会更自信,之前性格可能更内向一点,在有了一技之长以后会更有底气。” 他总结道,之所以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一靠勤奋,二靠天赋。”

  

谈到未来,甘考源表示以后有可能从事教育培训类职业。他表示,记忆法探讨的是转变记忆的思维模式,教人如何记得更高效、更轻松。而逻辑分析等还是要靠原来的教学模式。“如果一个老师教的东西正确的话,会对孩子的成长有益。”


邱维:不如找件喜欢的事做


另一位记忆大师邱维,是偶然在网上看到记忆大师的惊人表现后开始对此产生兴趣的,不过当时他并没有深入学习。



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在“记忆九段”世界杯比赛中,邱维同学在比赛中获得全场唯一“四段记忆大师”称号。

直到2016年9月,他结识了甘考源。“我第一次看他用30秒记完一副随机扑克牌,心里想:速度怎么能那么快?当时我是8分钟记完一副扑克牌的水平。”邱维说,甘考源成了他的偶像。“他带我进入这个圈子,我们一起创办了记忆协会,一起参加比赛,很酷!”

  

在“记忆九段”世界杯比赛中,邱维获得该次比赛最高段的成绩。他也对拿到这么好的成绩感到意外,“想着尽自己努力,稳定地发挥。”他坦言,他算是比赛型的选手,心理素质较强,每次发挥都较稳定。

  

在邱维眼里,记忆比赛“有趣、好玩,会带来一些成就感。”他认为,有些同学对记忆法不甚了解,会觉得很神奇:“哇,你的大脑和我们大脑的构造不一样吧。”但其实他并不觉得自己有多厉害,“比赛对生活没有多大帮助,只是训练了一种能力。只是我花的时间比较多。”


邱维回忆,有很多人跟他同时跟着甘考源一起训练,但是最后都放弃了。“我之所以能坚持下来,是因为我喜欢、对它感兴趣。”他感觉自己有这方面天赋,希望通过比赛增强自信心,也希望能通过努力在某个领域达到比较高的水平,对自己有所交代。“与其平平淡淡过完大学,不如去找一件自己喜欢而且有天赋的事情一直做下去,这样就不会有遗憾。”

  

记忆比赛作为邱维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既是爱好,也是事业。”他希望以后能推广记忆方法。


去年暑假邱维在甘肃支教,把记忆法教给当地小朋友,结果大家记词语记得很快。“当时很有成就感,虽然自己教的只是皮毛,但是能有这点启蒙,希望那群小孩当中,有一两个能感悟到、继续了解,有所帮助就好。”


文: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李波

责任编辑:张义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怎么避免孩子遇到渣老师坏保姆?
  • 为健康和安全,请与宠物保持安全距离
  • 不是武则天,中国第一位女皇帝是谁?
  • 每日书荐:这8本书,让你读懂8种孤独
  • 情满四合院:郝蕾演绎别样的苦命女人
  • “爱最大的克星,我想应该是距离”
  • 它与五台山齐名,曾被清顺治帝赐名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