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0日07:02 正义网-检察日报

分享

  

  

  

  白沙县检察院检察长胡俊东(左一)走村入户调查研究

  

  

  

  举行宪法宣誓

  

  

  

  该院第二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

  近年来,海南省白沙县检察院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在服务党委中心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受到当地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白沙县委书记近日在白沙县检察院提交的《2016年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上作出批示,对该县的检察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县检察院围绕我县中心工作忠诚履职,在惩治和预防犯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绩突出,为白沙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预防职务犯罪评价高。今年该院查办贪污犯罪案件2件2人,同时开展“学法守法懂法、自觉廉洁从业”主题警示教育6次,受教育干部人数641名;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主题预防宣传2次;撰写犯罪分析报告1份,发出检察建议书1份,撰写预防调查报告1份。与白沙邮政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向全县村干部及大学生村官发送预防职务犯罪资料472份。《2016年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提交县委后,县委书记予以高度评价:县检察院围绕我县中心工作忠诚履职,在惩治和预防犯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绩突出,为白沙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生态安全屏障牢。今年以来,白沙县检察院受理非法狩猎、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5件11人,批准逮捕2件3人,不捕3件8人。联合鹦哥岭保护区森林公安局和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海南白沙南高岭林场等单位,开展5次“预防涉林渎职犯罪,守护生态绿色家园”主题警示教育活动。鹦哥岭管理站、南高岭林场320余名护林员及鹦哥岭保护区附近的300名村民参加活动。说服涉嫌非法狩猎的3名潜逃犯罪嫌疑人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乡镇检察室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以来,白沙县检察院派驻乡镇检察室干警走访辖区派出所、乡镇14次,发现基层干部职务犯罪线索4件,发现立案监督线索1件,对七坊法庭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庭审活动依法进行了监督。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3次,受教育人数288人。4月下旬,七坊检察室对辖区河道开展生态巡查暗访发现,辖区内金波乡、荣邦乡七水村、珠碧江片区仍存在多个大小不一的非法采砂点,这些非法采砂点有的是被关停后“死灰复燃”,有的是“流窜作业”,有的是村民为满足自身需求租用采砂设备私自抽砂。发现问题后,该院将该调查结果整理成书面材料报告县委县政府。5月19日,白沙县多部门联合执法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县域内河道乱采滥挖河砂等违法行为,规范河道管理秩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精准扶贫开启新模式。白沙县检察院党组对“精准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在挂钩点七坊镇南洋村委会专门召开一次特别的专题党组会,专题研究南洋村委会2017年扶贫工作。他们抽调23名年富力强的检察干警,每月合理安排时间深入田间地头,与帮扶对象座谈,了解家庭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填写扶贫手册,并结合帮扶对象个人意愿提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检察干警与挂钩贫困户签订《精准扶贫目标责任书》,明确帮扶责任人和帮扶对象各自的责任。在全面掌握了解帮扶责任村情况的基础上,根据扶贫难度较低、投资规模较小、受益群众较多等原则,白沙县检察院党组会同村“两委”班子确定大力发展酿酒加工业和竹编工艺产业。为保障这两项扶贫事业的顺利开展,该院组织贫困户学习先进经验并结合电(微)商畅通销售渠道,同时想方设法帮助落实专项帮扶资金60万元。

  (马业彪 陈文杰)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怎么避免孩子遇到渣老师坏保姆?
  • 为健康和安全,请与宠物保持安全距离
  • 不是武则天,中国第一位女皇帝是谁?
  • 每日书荐:这8本书,让你读懂8种孤独
  • 情满四合院:郝蕾演绎别样的苦命女人
  • “爱最大的克星,我想应该是距离”
  • 它与五台山齐名,曾被清顺治帝赐名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