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1日14:05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享

研讨会现场。本网记者 时晓莉/摄

11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8)选题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北京电视台、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人民日报》(海外版)舆情研究中心、艾利艾智库等高校、科研机构及媒体智库的专家学者与会,共同探讨一年来新媒体发展的现状及趋势。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在会上表示,每年新媒体蓝皮书的选题都会考虑开放性、全面性、前沿性、专业性等方面的原则。特别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互联网的地方有四次,希望新媒体领域的专家学者能结合十九大报告来确定选题方向。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黄楚新主持会议,并向大家介绍了2017年中国新媒体发展的九大热点,分别是:一、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二、人工智能技术领域传播技术创新,媒体“智能化”发展;三、互联治理,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四、短视频与网络直播;五、媒体融合;六、移动端内容分发;七、内容付费会成为风口吗;八、“一带一路”的新媒体传播;九、十九大报告中提及的新媒体内容。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曾国华博士从三个方面介绍了2017年国外互联网研究的新动向,分别是平台社会、技术与社会的具体联结、网络主体性的建构与变迁,为大家提供选题借鉴。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执行院长、教授罗自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副院长、教授漆亚林、北京电视台高级编辑于烜、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刘鹏飞等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新媒体不同领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及选题思路,为2018年新媒体蓝皮书建言献策。

据悉,从2010年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每年组织新媒体领域的专家学者与研究人员撰写《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新媒体蓝皮书已经连续出版了八年,并连续四年荣获“优秀皮书奖”一等奖。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刘星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加拿大怎样避免幼托机构出安全问题
  • 直播“特朗普访华”:感受“透明外交”
  • 中国几千年来最“美”的女人是谁?
  • 房子:我嬉笑着,捡起自己掉落的心珠
  • 大话西游:赵艺用95后的方式定义紫霞
  • 80后,死都不能死的年纪
  • 澳大利亚,不输中国的美食国度(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