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2日16:23 中国新闻网

分享

  资料图:兰州皋兰县石洞小学160多名小学生齐舞兰州太平鼓。 中新社记者 杨艳敏 摄

  中新社兰州11月12日电 题:“天下第一鼓”重生记:兰州太平鼓走向海外留住侨胞乡愁

  中新社记者 南如卓玛 魏建军

  兰州市皋兰县双洞小学,放学铃声一响,教室里奔涌而出的学生们,第一眼就能看到铧尖村66岁的老人魏永宏站在操场上,拿着太平鼓等着他们,雷打不动。

  “这古老的手艺要传承,就得靠娃们。乡土文化不能丢。”两年来,魏永宏和两位徒弟,一直以“非遗进校园”的方式,推动兰州太平鼓“活态传承”。

  兰州太平鼓具有600多年历史,素有“天下第一鼓”之称,流传于兰州地区,具有浓厚的西北特色和艺术魅力。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个小时的学生教练结束后,中新社记者跟着魏永宏驱车来到铧尖村,一间院落里,偏房分成一个个仓库,分别操作切割、打滑、涂灰、箍紧、彩绘等每道工序。这里也是唯一的兰州太平鼓保护基地。

  如今,魏永宏制作的太平鼓声名远播,常有远道而来的人慕名拜访。魏永宏制作的鼓已经卖到韩国、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

  魏永宏告诉记者,听前来定制太平鼓的华人华侨说起,海外侨胞聚居区保留着很多传统的民间习俗,逢年过节、办喜事、酒店开业也会邀请鼓队表演太平鼓。只是,国外很少买到,所以即使漂洋过海,他们也会来到西北黄土地上,慕名找到了魏永宏。

  “海外侨胞买鼓,一般画着图纸来定制。也有香港、台湾的人专门过来拍摄、学习制作技艺”。魏永宏说。

  2016年夏天,台湾鼓手黄子翎在大陆寻找鼓的发源地,来到铧尖村,跟拍学习太平鼓。“真正看过太平鼓,可以想象学习太平鼓的门槛很高,要身体柔软,有劲驾驭鼓的移动,耳朵要能听着整体音乐打击,才能将黄土地深沈的核心击出共振的鼓鸣。”她在个人微信公号上记录了这一探访历程。

  资料图:兰州太平鼓表演。 杨艳敏 摄

  过去30多年,魏永宏常常担心太平鼓技艺传承后继乏人,兰州太平鼓文化濒临失传。如今,他的这一忧虑彻底消除了。

  随着中国官方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的增加,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加速,兰州太平鼓已成为一张“文化名片”。魏永宏带着村民组建的皋兰县农民太平鼓队曾参加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节庆表演。2016年,还跟随中国文化部赴埃及进行了“欢乐春节”表演。

  皋兰县的旅游开发计划中提出,加快兰州太平鼓旅游产品开发。目前,中国首家太平鼓博物馆已在皋兰县落成。魏永宏的两个儿子都传承父亲衣钵,并将兰州太平鼓做成文化产业,成立了集生产、销售、表演于一体的文化企业,推动兰州太平鼓走向世界。(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加拿大怎样避免幼托机构出安全问题
  • 直播“特朗普访华”:感受“透明外交”
  • 中国几千年来最“美”的女人是谁?
  • 房子:我嬉笑着,捡起自己掉落的心珠
  • 大话西游:赵艺用95后的方式定义紫霞
  • 80后,死都不能死的年纪
  • 澳大利亚,不输中国的美食国度(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