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2日05:56 光明日报

分享
图为越中友谊宫。新华社发

    早在几年前,记者就看到中国在越南首都河内援建越中友谊宫的新闻,几天前到河内后拜会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以及商务参赞胡锁锦等时,再度听他们提及这个中越两国合作中颇具分量的项目。前几天,记者终于有幸亲身感受了这座象征中越相融相通、友谊长存且将成为中越民间交往重要平台的标志性建筑的风采与内涵。

 

    越中友谊宫项目是中国政府对越无偿援建项目,由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进行施工总承包。越中友谊宫位于河内新区中心地带,总占地面积约3.3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39万平方米。当记者乘坐的车辆刚驶入慈廉县美停乡的黎光大道时,一座颇具中国风格的宏伟圆形建筑便映入眼帘。越中友谊宫就坐落在黎光大道188号,整个建筑门前的斜面石台上分别用中越两国文字标注着“越中友谊宫”,在友谊宫主要入口右侧草坪的大石板上用鲜红的中越文字雕刻着“中国援助”。尽管友谊宫主体建筑内外仍有一些工作人员在做保洁或简单装饰,但是可以看出整个项目已竣工,只待移交越方。

 

    越中友谊宫项目施工技术组组长焦云川介绍,这个项目从设计之初,就融合了中越两国民族文化元素。整个建筑外圆内方,是莲花造型。圆环象征和谐、团结与圆满,体现中越两国人民对团结的向往;莲花是越南的国花,运用在建筑立面和室内空间,表达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友谊长存、世代友好。内部装修主要采用了柚木色饰面设计,这是中越人民喜爱的颜色和材质。

 

    走进主厅,一幅融合中越两国文化元素的巨大壁画呈现在记者面前。焦云川指出,该壁画是中国中央美术学院师生们设计的,其中铜鼓等都是中越两国共同存在、喜闻乐见的文化元素,铜鼓象征着中越两国的文化源远流长,显示了两国间文化的互通互融。画面的中下部是壁画的内容重心所在,集合了中越两国相近、相似的植被和风貌,两侧分别设计了两组载歌载舞的人物形象,或深情投入于悠扬旋律,或手捧丰收果实,流露出浓浓的祥和与幸福。除身着奥黛的越南人物形象和身着旗袍的中国人物形象之外,所有人物形象都选自于中越两国共有的民族,如苗族、傣族、壮族等,象征着中越两国渊源深厚、民心相通。下方是由莲花和祥云簇拥托起的越中友谊宫,友谊宫是中越两国友谊的象征。

 

    云南建投集团国际工程部党总支书记、项目总负责人陈志以及副总经理杨俊介绍称,越中友谊宫项目是中国商务部对越援建的中越民间友好交流项目,项目所需要的资金、设计及技术施工均由中国提供。项目受到两国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在2015年11月和2017年1月、5月三次写入《中越联合公报》,明确该项目在2017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中部为剧院部分,有主会堂大厅、展厅、舞台和演出大厅。西侧、东侧包括多功能厅、会议室、休息及办公、贵宾室、图书室等。杨俊称:“这个项目主要功能为文艺演出,演出大厅可以容纳约1500名观众,中越双边的演出团体都可以在这里进行演出。同时,友谊宫还设置了中医理疗室、中国茶室等,它将成为中越民间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将进一步促进中越两国间的人文交流和往来。”

 

    在建设过程中,云南建投集团也本着为当地人民谋福利、建造场馆的同时也铸造中越人民友谊的理念施工建设。陈志介绍称:“项目建设过程中最高峰时曾雇用过200多名当地技术人员。集团本着对中越施工人员一视同仁的原则,对双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保障,向当地员工提供了相同级别的安全保障措施。”杨俊还表示:“施工过程中,我们的中方工长与越南籍翻译还碰撞出了爱情的火花,他们的爱情最终开花结果,刚刚在昆明生下小宝宝,现在还没有满月。”

 

    不过,项目的建设并不是一帆风顺、毫无困难的。焦云川介绍称:“越中友谊宫的主体建筑体现了中方较高的建筑水平。除建筑本身外,当地的气候环境也对施工过程组织造成了不小的挑战。当地5至10月是雨季,经常出现台风、持续大雨等极端天气状况,这种情况下对工程施工造成较大影响。同时夏季最高气温可达40度,工人们只能采取早晚施工、白天休息的方式避开灼人的热浪。”

 

    目前,越中友谊宫已经竣工,并将很快被移交给越方业主——越南友好组织联合会。陈志称:“作为项目的负责人,有一种依依不舍的感觉,但也期盼着我们的项目能为中越双边友好作出贡献。”一位正在越中友谊宫做保洁服务的越南工人阿秋称,能为友谊宫这样既现代化又有两国文化元素的建筑做保洁,自己感到很自豪,而且中国主管对他们都像亲人一样。越通社资深记者阮先生表示,越中友谊宫是新形势下越中良好合作关系的生动体现,标志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入新发展时期,并将为两国人民增进互相了解和友谊作出新贡献。

 

    (本报河内11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王传军)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加拿大怎样避免幼托机构出安全问题
  • 直播“特朗普访华”:感受“透明外交”
  • 中国几千年来最“美”的女人是谁?
  • 房子:我嬉笑着,捡起自己掉落的心珠
  • 大话西游:赵艺用95后的方式定义紫霞
  • 80后,死都不能死的年纪
  • 澳大利亚,不输中国的美食国度(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