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2日21:35 新文化报

分享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女生们都有两个胃,一个装食物和水,一个装甜品。”甜品之于女生,是天使,也是恶魔。


吃过太多慕斯蛋糕、华夫饼、雪糕这些西式甜点,有时候腻到下不去嘴的时候,还真的挺惦记小时候的冬天,和爸爸坐在院子里,吃着绿豆糕,搭配一口清香乌龙茶的传统味道。


还有凤梨酥、桂花糕、杏仁豆腐、糖芋苗、椰奶冻……这些甜品的名称听上去柔和且诗意,它们优雅韵味的造型更让人念念不忘,精致得令人舍不得下嘴。



其实,中式甜品的魅力一点不亚于色彩缤纷的马卡龙或是提拉米苏,它像极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戏曲,用独特的婉约之美诠释东方料理的魅力。它深藏着的,是国人饮食的智慧与文化。


放眼望去,如今的甜品市场已被西式甜品充斥,中式甜品已不再时髦,渐渐隐去。而唯独有一位甜品设计师,从未停止过对中式甜品探索的脚步。



她的中国风甜品,曾作为国宴礼品送给2014年APEC会议上的18国首脑夫人,温婉细腻、典雅大气的东方风韵征服了所有人。


她钻研《红楼梦》中的糕点小食,并将它们重新复原,设计了外形和摆盘,使得古老的中式红楼甜品重出江湖。



她说:“很多国家都有自己代表性的甜品,日本有和果子,德国有黑森林蛋糕,法国有马卡龙,可是中国呢?我希望有朝一日,我可以用我的甜品定义这个答案,表达出中国人眼中的美。”


她,就是烘焙界低调且拥趸众多的神秘达人——罗丹。


她是国宴甜品设计师

用中国风甜点征服18国首脑夫人



2014年秋APEC峰会的晚宴上,中国作为东道主为各国第一夫人献上了一组别致的礼物——18份以花为主题的中国风甜点。


照片曝光后,整个网络都沸腾了,网友大赞:典雅的中国风,美到想哭....


栩栩如生的荷花翻糖,应季的“秋色满园”系列饼干上画有逼真的石榴、柿子、菊花、牡丹……堪称艺术品般精致的甜点,更是让第一夫人们舍不得下口。



主办方一早料到大家的反应,准备了金丝楠木的盒子,好让那些不忍心吃掉“艺术品”的客人把它们带回家。



而这一件件巧夺天工的艺术品,正是出自独立甜品设计师罗丹之手。



峰会前,罗丹只有一周时间准备,而做翻糖甜品却是件需要细心与耐心的活儿,一朵花要做小半天,一块饼干需要6小时。有人建议她批量制作,比如先把荷花的形一齐做出来,再批量上色,会快一些。




罗丹却坚持一点一点地细心雕琢打造,刻意用剪刀把每一片花瓣修剪成各自不同的样子。她不眠不休,终于在一周内完成所有作品,她说,只有这样做出来的翻糖荷花才会有灵气。



凭借这份令人惊艳的作品,这位80后气质美女开始被众人关注。


名声大燥时选择低调隐出

打造出“舌尖上的红楼梦”重回大众视野





峰会之后,罗丹被推到风口浪尖,一时之间成为各大女性杂志争相采访的热点人物。但罗丹并没有借此机会捧红自己,APEC的劲头一过,她就从大家的视线中消失了。她说“我不是明星,没什么好关注的。”



这些年里,罗丹不断吸收新的甜品技法,重新沉淀了对中式甜品的思考,也清晰了自己的设计步调。


今年5月,她带着全新的甜点作品“舌尖上的红楼梦”,重新回到公众视野。



《红楼梦》不仅是中国古典文学的伟大作品,更是一部中国饕餮饮食文化宝典,其中琳琅满目的糕点小食,代表着当时饮食的最高水准。


而罗丹通过她的独特视角,复刻出《红楼梦》中记录的甜品。从外形、食材到口感,罗丹进行全面改良与升级,让失传已久的中式甜品重焕新生。



她把宝玉挨打后要吃的那碗荷叶粥,做成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粥球。一口咬下去,荷叶的清香在嘴里爆破开来,鲜活有趣,齿颊留香。



她把袭人用来安抚宝玉的玫瑰卤子做成珀。柔软的银耳、粉润的桃胶加以玫瑰花瓣的点缀,粉红如春。这一道美如画的甜品,让人不忍心破坏。



秦可卿爱吃的枣泥山药糕,被罗丹创新了一番。她在糕的外面裹了一层冰皮,打造出了前所未有的剔透晶莹之感,软软糯糯的一小只,令人垂涎不已。




罗丹最近推出的是《红楼梦》第五十四回里,贾母在元宵家宴后点的那道名不见经传的杏仁茶。


一改普通杏仁茶的单一口味和颜色,罗丹尝试用龟苓膏打底,再铺一层雪白的杏仁酪,在酪上点缀两勺黑米,最后冠以一片形状随意的黑芝麻糖脆。既创新了造型,又丰富了口感;既是视觉上的美,也成就了味蕾的享受。



相比三年前的作品,如今这一份份的活色生香红楼甜品,不再只是简单的撷取与模仿,而是处处传达着属于罗丹自己的美学语言。


编辑丨无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加拿大怎样避免幼托机构出安全问题
  • 直播“特朗普访华”:感受“透明外交”
  • 中国几千年来最“美”的女人是谁?
  • 房子:我嬉笑着,捡起自己掉落的心珠
  • 大话西游:赵艺用95后的方式定义紫霞
  • 80后,死都不能死的年纪
  • 澳大利亚,不输中国的美食国度(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